为规避欧美制裁风险 传中共银行限制对俄贸易融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7日讯】北京至今仍然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共外交部还表态“中俄贸易一切正常”,反对国际社会制裁俄罗斯。不过,有消息披露,大陆两家国有银行为规避欧美制裁俄罗斯带来的风险,已经开始限制对采购俄罗斯商品的企业提供贸易融资。

彭博社2月25日引述两名匿名消息人士报导,中国工商银行已停止为购买俄罗斯商品开具美元计价的信用证。以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仍可提供,但需要得到高级管理人员的批准。

另一名知情人士说,基于自身的风险评估,中国银行也已对俄罗斯大宗商品融资施加限制。中国银行尚未收到中共监管部门有关俄罗斯的明确指示。

报导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的制裁浪潮,舆论猜测可能还有更多后续制裁。由于与商品贸易挂钩的信用证发行非常频繁,它们将成为受制裁影响的首批交易之一。

大陆媒体并没有报导上述消息。国外一些中文媒体报导将其“解读”为“中共改变立场,开始制裁俄罗斯”。

但事实上,中共至今仍然不承认俄罗斯已入侵乌克兰,拒绝谴责俄罗斯。中共外交部还表态“中俄贸易一切正常”,并反对国际社会制裁俄罗斯。中共宣传系统则在“引导”舆论力挺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和欧美国家。

报导说,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采取的行动,凸显了中共当局和大型金融机构在处理俄乌危机时所面临的两难境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共银保监会都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有法律界人士分析认为,中共国有银行需要美元交易,需要美元清算系统,因此它们不想自己违规被制裁。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