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非裔女性获大法官提名 其立场如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五(2月25日)提名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凯坦吉‧布朗‧杰克逊(Ketanji Brown Jackson)为新的大法官人选。如果得到美国参议院确认,她将成为美国最高法院历史上的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也是高院“自由派”阵营中的一名“可靠成员”。

杰克逊的任命将维持最高法院的意识形态光谱。目前,最高法院由六名保守派——其中三人由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任命——和三名自由派法官组成。

今年52岁的杰克逊出生于哥伦比亚特区。她将取代即将退休的84岁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此前,杰克逊曾在最高法院做过布雷耶的书记员,也与前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有姻亲关系。瑞安曾在2012年竞选美国副总统,与现任总统(时任副总统)拜登对决。

杰克逊出生在美国首都,年幼时随家人搬到佛罗里达州。她的父亲是迈阿密-戴德县(Miami-Dade County)学校委员会的首席律师,母亲是一所公立学校的校长。她与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和美国外科医生维韦克‧穆尔蒂(Vivek Murthy)在同一所高中就读,并担任学生会主席,在辩论方面表现出色。

杰克逊毕业于哈佛学院和哈佛大学法学院,曾担任《时代》(Time)杂志记者和研究员,在四家精英律师事务所工作过,并担任过三个联邦司法机构书记员,以及美国量刑委员会(U.S. Sentencing Commission)律师及委员。而该委员会正在努力减少毒品犯罪的刑期。《华盛顿邮报》报导杰克逊作为联邦辩护人处理的案件时说:“她罕见地击败了政府,缩短或消除了漫长的刑期。”

杰克逊具有公设辩护人(public defender)的经验,这是民主党的卖点之一。“拜登成为总统之前,只有大约1%的联邦上诉法官拥有杰克逊的这种工作经历。”《周刊》(The Week)记者乔尔‧马蒂斯(Joel Mathis)在报导中说。

杰克逊是2001年法庭之友简报(friend-of-the-court brief)的律师之一。该简报支持马萨诸塞州的一项堕胎法律。相关法律规定,在靠近堕胎诊所的步行街和车道周边形成漂浮的“缓冲区”,以限制那些反对堕胎的人接近。联邦上诉法院于同年8月通过了该法律。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Circuit)似乎已成为最高法院的“供应农场”,已有八名大法官来自这里,其中包括已故的安东宁‧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和露丝‧贝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此外,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Clarence Thomas)、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和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也来自该巡回上诉法院。

2021年4月19日,拜登提名杰克逊为华盛顿特区上诉法院法官。6月14日,美国参议院以53:44的投票结果,确认她接任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的法官职位。后者被任命为拜登的司法部长。

在此之前,杰克逊还被前总统奥巴马提名为哥伦比亚特区地区法院法官,后被参议员们以语音投票的方式确认,并于2013年3月至2021年6月间在该职位任职。

在担任地区法院法官期间,杰克逊反对时任总统川普的三项行政命令,但她的决定被华盛顿特区巡回法院一致否决。2019年,杰克逊驳回了川普政府的论点,即行政特权可以保护白宫法律顾问麦加恩(Don McGahn)免受国会传唤。该传唤与“通俄门”调查有关。

杰克逊在当时的一份法庭意见书中写道,“总统不是国王”,对于川普总统的高级助手来说,“对强制的国会程序的绝对豁免权,根本不存在”。川普则认为他可以阻止高级顾问作证,因为“这是一个无法与核心宪法价值相提并论的主张,仅仅因为这个原因,它就不能成立”。据媒体报导,后来,国会调查员和麦加恩的律师达成了协议,他同意在闭门会议上接受询问。

同年,在同一个法庭上,杰克逊还短暂阻止了川普政府推进加速驱逐非法外国人的计划。此前,该计划主要用于加快遣返那些从墨西哥非法入境后被拘留的人。

杰克逊写道:“在本法院看来,一个机构不可能就可能影响现实生活的政策,进行合理的、非武断的决策,而不考虑对现实生活的影响。”然而,在被提升到华盛顿特区上诉法院后,她却推翻了此前的主张,认为国土安全部部长可以自由地加大该计划的力度。

在来到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后不久,杰克逊作出了有利于政府雇员工会的裁决,这些工会反对川普时代的一项法规。该法规给予政府机构更大的权限来改变工作场所。

目前还不清楚参议院何时会讨论杰克逊的提名。

由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于1994年任命的大法官布雷耶表示,他将在法院目前的任期结束时退休。该任期预计将在5月或6月结束。

原文:Who Is Ketanji Brown Jackson, President Biden’s Supreme Court Nominee?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