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俄剔除全球SWIFT系统?各国态度一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7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进入第三天。美国、英国和欧盟已经各自对俄罗斯祭出严厉制裁。目前最受关注的是英美欧盟是否决定将俄罗斯剔除全球SWIFT系统

SWIFT英文全称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是连接全球银行业的金融通信基础设施。这个系统位于比利时,由其成员银行管理,每天处理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1,000家金融机构的数以百万计的支付指令。

跨境融资对包括贸易、外国投资、汇款和央行对经济的管理等各个经济领域都至关重要。银行使用SWIFT系统传送有关银行之间的汇款金额、转账给客户的金额和买卖资产的标准化讯息。切断一个国家、这里即指俄罗斯与SWIFT的联系,将打击所有这些经济领域。

伊朗和朝鲜目前已被踢出了这个系统。

俄乌战争爆发后,乌克兰总统一直在呼吁欧美将俄罗斯从SWIFT中除名。截至周六(2月26日),要求西方国家切断俄罗斯与全球支付系统SWIFT联系的呼声更加高涨。

欧洲多国已经公开支持将俄罗斯剔除SWIFT系统,起关键作用的德国也开始改变反对立场,美国总统乔·拜登正在认真权衡是否公开支持将俄罗斯从SWIFT中驱逐,但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在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此举将被视为核选项。与为决策者提供精确性和外交灵活性的针对性制裁相比,SWIFT系统是经济战略武器库中的一记重锤。

以下是欧洲多国、英美对祭出SWIFT制裁俄罗斯的反应。

德国改变立场

德国周六改变了关于限制俄罗斯进入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的立场,加入其他西方大国行列,支持旨在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更严厉制裁。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和经济部长Robert Habeck周六表示,德国赞成通过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对俄罗斯实施“有针对性和功能性”的限制。

两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紧急研究如何限制俄罗斯与SWIFT脱钩后的附带损害。我们需要的是对SWIFT进行有针对性和功能性的限制。”

与俄罗斯拥有欧盟最大贸易流量的德国此前一直不愿加入将俄罗斯从SWIFT切断的行列,称必须首先权衡此举的经济后果。

英首相再次敦促将俄罗斯逐出SWIFT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周六呼吁将俄罗斯逐出SWIFT,以支持乌克兰。SWIFT为 200 个国家的 11,000 家金融机构之间的支付提供便利。

“我们呼吁停止俄罗斯参与 SWIFT。”约翰逊周六在推特上发布了英国政府关于乌克兰的最新消息。

拜登认真权衡是否将俄罗斯从SWIFT除名

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乔·拜登正在认真权衡是否将俄罗斯从SWIFT中移除,但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触发该行动的决定一直取决于欧盟的签署。

但官员们说,美国官员和欧盟同行继续权衡各种选项,包括制裁从网络中删除个别银行和实体,而不是整个俄罗斯经济。

匈牙利不会阻止对俄制裁包括SWIFT制裁

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西雅尔托(Péter Szijjártó)周六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匈牙利不会阻止对俄罗斯的任何制裁,包括对全球 SWIFT 支付系统的制裁。

西雅尔托回应了最近声称匈牙利将反对因入侵乌克兰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说法。

“看到一些国际政治代表和国际媒体敢于编造假新闻和谎言,我感到难过和震惊。” 西雅尔托在声明中说,并证实匈牙利“从未阻止任何制裁提议”。

意大利支持将俄罗斯从SWIFT剔除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新闻办公室周六表示,意大利已表示将支持采取措施将俄罗斯从 SWIFT 全球支付系统中除名,作为欧盟进一步制裁莫斯科入侵乌克兰的一部分。

德拉吉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表示,“意大利完全支持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立场,包括有关 SWIFT 的制裁,并将继续这样做。”

总理新闻办公室表示,德拉吉向泽连斯基表达了意大利对他和乌克兰民众“面对俄罗斯联邦袭击”的声援和支持。

乌克兰外长:法国支持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之外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Dmytro Kuleba)表示,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安(ean-Yves Le Drian)在与他的电话中,支持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之外。

他在推特上写道,法国已准备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军事装备。

希腊加入欧盟对SWIFT行列

希腊也加入了欧盟对SWIFT的立场,将支持禁止俄罗斯使用SSIFT全球支付网络,以便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对其施加进一步压力。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希腊将支持欧盟的制裁路线,包括使用SWIFT的制裁。”

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周六也致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系列支持欧盟最严厉的制裁,并准备提供援助。

塞浦路斯支持欧盟立场

塞浦路斯财政部长康斯坦丁诺斯·佩特里德斯(Constantinos Petrides)表示,塞浦路斯也不会反对任何欧盟制裁。

“以欧盟团结和声援乌克兰人民的名义,塞浦路斯没有反对任何欧盟制裁,包括切断俄罗斯与SWIFT的联系,”彼得里德斯在推特上写道,他并补充说“一切都摆在桌面上”。

此前有人猜测,与俄罗斯和乌克兰有重要商业联系的塞浦路斯,是对将俄罗斯与SWIFT隔离开来持保留态度的国家之一。

其他欧洲国家

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国正在大力推动使用SWIFT制裁俄罗斯。

欧盟

路透社报导,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Josep Borrell表示,“未来几天”可能会就SWIFT做出决定。

一位法国总统官员周六表示,欧盟成员国之间关于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国际支付系统之外的讨论已接近成功。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没有欧盟成员国阻止将俄罗斯排除在该系统之外,但谈判仍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欧元区一家央行行长周六表示,将在几天内对SWIFT制裁做出决定,禁令“只是时间问题”。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家告诉路透社:“够了吗?不,有必要吗?绝对。制裁只有在双方都付出代价的情况下才有意义,而且代价高昂。”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