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是什么?俄罗斯被逐出或伤及要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7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西方国家决定将特定俄罗斯银行逐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制裁。

包括美国、欧盟、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与加拿大在内的国家领袖稍早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将在未来数天内,将特定俄罗斯银行从SWIFT系统剔除,确保这些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断开,损害这些银行在全球的营运能力,借此惩罚俄罗斯。

何谓SWIFT?俄罗斯若被逐出SWIFT有何影响?中央社报导如下:

●何谓SWIFT?
全名“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SWIFT成立于1973年,总部位于比利时,不持有资金亦不管理账户。该系统最初目的是取代电传(telex)。

SWIFT由25人组成的董事会管理,其中一席是俄罗斯“中央交易对手清算中心”(Central Counterparty Clearing Centre)管理委员会主席阿斯坦宁(Eddie Astanin)。

SWIFT是全球200多国约11,000万家金融机构,且声称政治立场中立。由于没有其他世界公认的替代方案,SWIFT仍是全球金融往来最重要的管道。

这个系统去年平均每天发送超过4,200万则讯息,相当于跨境高额支付约一半透过此平台。

美国哈佛大学俄罗斯和欧亚研究中心(Davis Center for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执行主任瓦克罗斯(Alexandra Vacroux)表示,SWIFT较像是“银行的社群网络”,不负责金钱的转移,而是提供金钱流向的资讯。

路透社报导,银行一旦连上SWIFT系统并与其它银行建立关系,即可运用系统讯息来进行支付。由于讯息安全无虞,支付委托通常在不受质疑情况下执行。这使得银行得以高速处理为数庞大的交易,成为提供国际贸易资金的首要机制。

曼彻斯特大学金融科技与讯息系统系教授扎卡里亚迪斯(Markos Zachariadis)表示:“你可以把SWIFT想成金融服务业的骨干,以全球各地被转移的金钱量和价值而言,这是金融服务中最有影响力的基础建设。”

●俄国有多仰赖SWIFT?
根据俄罗斯国家协会Rosswift,有约300家俄国金融机构使用此系统,超过一半俄国信用机构是SWIFT成员。

Rosswift资料也显示,俄国是继美国之后,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用户数量第二多国家。

●被逐出SWIFT对俄罗斯有何影响?
被逐出SWIFT将使俄罗斯进入全球金融市场的管道受限,扎卡里亚迪斯表示,就和俄国网路被切断感觉差不多。

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访问学者夏吉纳(Maria Shagina)去年在替卡内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撰写的报告中分析,把俄罗斯逐出SWIFT“将终止一切国际交易,引发货币波动,造成大量资金外流”。

●俄罗斯有其他替代系统可用吗?
俄罗斯2014年入侵克里米亚,开始有声音呼吁将俄国逐出SWIFT之后,俄罗斯中央银行“俄罗斯银行”(Bank of Russia)开始研发SWIFT的替代系统SPFS。

根据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俄国与俄中关系专家鲍尔泽(Harley Balzer),截至2020年2月,俄国有超过400家银行加入SPFS,超过俄国银行在SWIFT的注册数。

但目前为止,仅约十多间外国银行使用SPFS,意味着它在国际支付转账上,帮不了俄罗斯太大的忙。

●为何部分国家不愿把俄罗斯逐出SWIFT?

俄罗斯被逐出SWIFT,意味着金融机构几乎不可能从当地汇入或汇出款项,这对俄罗斯企业及其外国客户来说都是突如其来的打击。

各国先前对是否把俄国逐出SWIFT态度分歧,扎卡里亚迪斯表示,这是因为把俄国逐出SWIFT,受害的不只有俄国,还包括自俄国取得大半能源资源的欧洲联盟国家、世界各地其它国家,以及与俄国机构交易的其他企业。

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访问学者夏吉纳(Maria Shagina)就认为,若俄罗斯被逐出SWIFT,损失最大的会是美国和德国,因为这两国的银行最常利用SWIFT与俄罗斯银行往来。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25日告诉国会议员说:俄罗斯被逐出SWIFT,“这无疑会是有力武器,恐怕只有在美国配合下才能真正实施······”

● 这是可靠的威胁吗?
比利时智库布鲁塞尔欧洲暨全球经济研究所(Bruegel)所长沃尔夫(Guntram Wolff)告诉法新社,在策略上,“优缺点仍有待商榷”。

沃尔夫表示,“在运作上,这会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尤其是与俄国有大量贸易的欧洲国家,俄国是它们的最大天然气供应国。

●有国家遭逐出SWIFT的先例吗?
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时任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扬言,若不遵守美国的要求,SWIFT自身可能被美国制裁后,2019年11月SWIFT“中止”伊朗部分银行使用其通讯系统。

在2012到2016年,SWIFT就曾经切断与伊朗金融机构的连接。

俄被逐出SWIFT恐伤及要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西方国家为了吓阻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侵略乌克兰,采取一系列空前的制裁措施,其中一项似乎特别能击中要害:把俄罗斯逐出全球银行系统。但也有人不讳言,此举是“核弹级”的两面刃。

俄罗斯塔斯社(TASS)报导,俄国上议院副议长朱拉里夫(Nikolai Zhuravlev)25日回应:“如俄罗斯被排除在SWIFT外,我们就不再接受(外国)货币,但买方也就不会收到我们的产品,包括石油、天然气、金属和其它重要零组件,首当其冲的就是欧洲国家。”

不过,俄国前财政部长古德林(Alexei Kudrin)曾于2014年估计,俄罗斯一旦被拒于SWIFT之外,经济将萎缩5%。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