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小粉红讽乌克兰 中国留学生遭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8日讯】俄乌战争爆发多日,中共大使馆迟迟未撤侨,当地中国留学生出现恐慌。加上中国粉红发布大量反人类言论,有消息称乌克兰当地出现反华情绪,甚至枪击事件。

炮火猛烈 华人恐慌

一名在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冯军(化名)向记者讲述了他们身处的危急情况。“整个形势急转直下,有一些华人宿舍区因为轰炸导致断电,还有一些中国留学生的宿舍门窗被炸坏了。

“今天的状况感觉比前两天更加的猛烈,俄罗斯应该是发起总攻了。突袭随时可能会发生,持续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刚刚炮火特别激烈。”他说。

冯军介绍,他们24、25号的时候去了防空洞。现在把宿舍一楼作为避难区,房屋结构相对坚固,听到防空警报拉响就赶到一楼;到地铁避难跑过去也要五六分钟,即使出门也不要走主干道,因为主干道随时可以成为战场。

所在宿舍30多个人分了六个小组,四到五个人一组抱团。合理分配食物和水,地方商场是有营业的,但是大排长龙,东西确实很难买到;再一个物价飞升,通货膨胀,手里的钱也不值钱。

据央视新闻2月24日报导,在乌中国公民约有6000人,包括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华侨等。目前,中国公民情绪基本稳定,“生活学习和工作虽受影响,不安情绪有所增加,但未发生恐慌潮”。

冯军表示,现在大部分人都要求回国,因为目前乌克兰的局势确实不太明朗。他们填了一个要回国的撤侨登记,但是还没有撤侨的具体时间。

“大家非常急迫地等待一个结果,就是到底什么时候能够撤侨?个别地区已经出现了断电、断网的情况,现在还是有点恐慌的情绪。

“希望赶紧撤侨吧,有一些同学觉得大使馆行动没那么快,登记的话应该一天之内就能完成,为什么要分三天登记呢?有些人早就登记完了。我们其实最大的心愿就是撤侨,确实因为从2020年疫情爆发到现在,很多人都没有回过国,也是特别艰难。”他说。

中共大使馆迟迟未撤侨 出尔反尔显诡异

俄罗斯军队于2月24日清晨向乌克兰发起进攻。直到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官网2月25日凌晨发布通知,准备以包机的方式分批撤侨,登记时间截止到当地时间2月27日周日晚12点。

有网友分析认为,美方早就跟中方通报了俄国的战略企图,普京2月4日跟习会面时候也通过气。所以中方早就知道俄国奥运会之后要动手,为什么不撤侨?为了跟俄国的“上不封顶”的战略伙伴关系,就不能走漏了风声;另一方面,也可能确实以为俄军很快可以占领基辅,所以让挂红旗,谁知道算盘落了空。

冯军表示,如果撤不了侨,那只能原地待命,接下来的日子肯定非常艰难。“因为我们毕竟是外国人,一些规则我们不太了解的,很容易出现一些冲突、矛盾。碰到警察,你都解释不清楚,所以也是存在一定的威胁的。我们不敢想像的”。

在俄乌开战首日,中共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声明,建议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可在车身明显处贴上中国国旗”,2月26日又改口说,“不要随意亮明身份及展示具有识别性的标识”。

对于大使馆让危险时举中共血旗的建议,冯军表示,一开始就不是很现实,因为首先在乌克兰根本就不知道去哪个地方买,包括春联都是大使馆统一发放的;再者从国内一些舆论发酵过来,就觉得中国人冷嘲热讽的,还说要把乌克兰人的妻子、女儿接到国内去,所以就导致当地反华情绪特别严重。

“现在我们谁敢举这个旗子呀?不敢举了。昨天连夜把门上锁,把春联全部都给撕掉了,不能够有任何带有明显的标识以及有红色的一些东西。”他说。

水深火热中去调侃 小粉红反人类言论激起排华

日前大纪元也收到消息称,目前乌克兰人非常愤怒中国人的反人类言论。中国人在乌克兰已经成为过街老鼠,沦落到不敢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还有消息指,中国人被乌克兰人枪杀,但记者无法对该消息进行证实。

冯军告诉记者说,“昨天的话确实有枪击,因为我们这边有戒严令,天也黑了,外面路灯都是关的。我们这个片区政府安排了三个士兵进行治安的巡逻,他们是配步枪的。当时那个中国留学生从外面回来的时候,看到持枪的军警也怕,他就跑,这个时候一跑的话,那个警察他也不知道你到底是敌是友,他就举枪射击了。万幸的是那个学生没有受伤。”

他表示,作为一个在乌克兰亲身经历的中国人,感觉战争真的是非常的残酷,熟悉的城市变得很陌生。作为一个人的话,真的应该要敬畏战争,而不是说看到别人在水深火热之中你去调侃别人怎么怎么样。

他呼吁国内的一些网友,停止嘲讽、不屑或者是一些不当的言论,“会导致我们这些海外的华人、华侨受到一些冲击,当地人会把矛头转向我们。我们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我们不是士兵,所以我希望大家理智一点。”他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