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乌克兰 俄罗斯掀反战示威 逾5900人遭拘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8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第四天,世界各地民众上街声援乌克兰,光在德国柏林就有10万人,俄国本土也有持续反战声浪,独立监督组织OVD-Info指出,莫斯科当局2月27日拘留2114名示威者,关押总数已破5900人。

普京(Vladimir Putin)出兵乌克兰让不少俄罗斯人大感意外,OVD-Info表示,27日有45个俄国城市、数千人,违抗国家严格的示威集会法,举行反战抗议活动。

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圣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27日约400人聚集,抗议克里姆林宫对乌克兰动用武力,许多人举着写有“不要战争”、“俄罗斯人回家”和“乌克兰和平”的海报。俄国镇暴警察试图以播放爱国音乐的方式来压过示威者反战呼声。

参与游行的35岁工程师维洛柯诺夫(Vladimir Vilokhonov)告诉法新社:“遗憾的是,我们(示威者人数)是数百人,或许有数千人,而不是数百万人。”

25岁的史蒂巴诺娃(Alyona Stepanova)带了打包好的行李参加抗议活动,万一“我们被带走”也不至于太没有准备,她说:“我们认为来到这里(示威现场)是我们的责任。”

安德瑞耶娃(Valeria Andreyeva)说:“我反对战争。我生于1941年,我知道这(战争)意味着什么。”1941年正是纳粹德国入侵苏联的那一年。

圣彼得堡的这场抗议约200名抗议者遭拘留。

2022年2月27日,在圣彼得堡市中心,警察在抗议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活动中拘留了一名抗议者。(SERGEI MIKHAILICHENKO/AFP via Getty Images)

法新社报导,在莫斯科约50人被拘留于普希金广场(Pushkin Square);有些人似乎只是刚好行经此处。

路透社报导,部分抗议民众手持以俄文和乌克兰文撰写的反战标语。一些人则戴着印有“够了”字样的口罩。

2022年2月27日,在莫斯科的普希金斯卡娅广场,警察在抗议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活动中扣留了一名男子。(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外,俄罗斯独立电视台“雨”(Dozhd)一名记者在示威活动期间遭逮捕,尽管他已向警方出示媒体证且身穿采访背心。

一名示威者在被警察拖走时喊道:“不要战争!”

OVD-Info网站显示,自普京24日凌晨对乌克兰发动攻击以来,被拘留的反战抗议民众总数已超过5900人。

2022年2月27日,在圣彼得堡市中心,警察在抗议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活动中拘留了一名抗议者。(SERGEI MIKHAILICHENKO/AFP via Getty Images)

西方国家领导人数周以来试图劝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要进犯乌克兰,克里姆林宫(Kremlin)过去自己也指控西方发出的入侵示警歇斯底里,不过,普京最终仍选择挥军攻击这一邻国。

2022年2月27日,在莫斯科市中心,警察在抗议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活动中拘留了一名男子。(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