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战第四天 乌克兰国际法庭状告俄罗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8日讯】俄罗斯2月24日突然对乌克兰发动攻击,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7日表示,当局已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针对俄罗斯诉讼,要求国际法庭命令俄罗斯立即停止入侵乌克兰。

综合媒体报导,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7日通过推文表示,“俄罗斯须为操纵种族灭绝概念以合理化其侵略行为而承担责任。我们要求海牙法庭做出紧急决定,下令俄罗斯立即终止军事活动,并期望下周开始相关审判。”

检察总长维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也表示,乌克兰将在法庭上证明俄罗斯总统普京是21世纪的“主要战犯”。

乌克兰表示,基于1948年《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种族灭绝公约)的解释、适用和履行,就“争端”对俄罗斯提起诉讼

乌克兰提交的诉状中说,“俄罗斯谎称乌克兰的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发生了种族灭绝行为,并据此承认了所谓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然后宣布并实施了针对乌克兰的‘特殊军事行动’。”

诉状表示,乌克兰“坚决否认”曾发生过此类种族灭绝事件,并指出,它提交诉状书是为了“确定俄罗斯在乌克兰和针对乌克兰采取行动来防止和惩罚其所谓的任何种族灭绝行为,没有合法依据”。

诉状书称,俄罗斯“策划在乌克兰进行种族灭绝行为”,“故意杀害并严重伤害乌克兰籍公民”。

总部设在荷兰首都海牙(The Hague)的国际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是联合国最高司法机构,也是解决国家间指控违反国际法相关诉讼的最高法院。不过,国际法庭无权对入侵行动背后的俄罗斯领导人提出刑事指控。

自俄军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大量乌克兰人逃往邻国避难。

联合国难民署(UNHCR)在推特发文说:“乌克兰难民的总数现在已达到36.8万人,且还在继续上升。”该机构还补充说,这个新数字是根据“各国当局提供的资料”。

根据波兰政府的估计,自俄罗斯24日突然入侵乌克兰以来,约有15.6万名乌克兰难民搭乘车辆或火车涌入该国,还有人以步行方式逃难。

除波兰外,部分乌克兰难民则选择前往摩尔多瓦(Moldavia)、匈牙利、斯洛伐克与罗马尼亚等邻国躲避战火。

另据法新社报导,欧盟各国内政部长就乌克兰难民涌入展开会商,会后欧盟危机管理执行委员雷纳希克表示:“我们正在目睹可能成为多年来欧洲大陆最严重的人道危机。”

他说:“预估目前流离失所的乌克兰人超过700万。”

雷纳希克说,联合国指出,若战火持续延烧,无论是在乌克兰境内,或者是在邻国,大约将有1800万乌克兰人需要人道援助。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