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普京面临多方压力 俄乌战争或速决难持久

俄军在2月24日突然入侵乌克兰,引起了世界的震惊。这场战争是速决还是会持久?从俄罗斯面临的多方压力以及其经济所能承受的战争花费看,俄罗斯应该是希望迅速结束战争,而不是打一场旷日持久的俄乌战争。因此,俄军目标指向乌克兰首都基辅

不过,乌克兰的军事抵抗使俄罗斯的推进并不如预期顺利,而军事上能否取得进展是普京面临的一大压力。25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发表讲话称,乌克兰军队已经在多个方向阻止了俄罗斯的进攻,“战争还在继续。俄罗斯想耗垮我们,但我们会持续作战。”据报,俄罗斯特种部队在攻打乌克兰一个重要机场时,大部分被歼灭。

目前,除了阻挡入侵的俄军前往首都基辅的脚步外,泽伦斯基等政府要员都坚守在基辅。乌克兰还进行了全国动员,乌克兰人保家卫国的士气很高。除了现役军人外,当局还正在征召数千名预备役军人,并向基辅地区民众发放约1.8万支带有弹药的枪支。

最新的消息显示俄军已到达基辅附近,并在多个地方与乌军发生激战。由于很多乌克兰士兵都有作战经验,且是为捍卫自己的祖国,可以想见,俄军若想尽快攻入基辅,还是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的。而且即便攻入基辅,也必须面对防不胜防的民间“冷枪”。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制裁是普京必须面对的又一大压力。虽然25日俄罗斯动用否决权,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拟通过的反对莫斯科入侵乌克兰的决议,但中共出于自身考虑投了弃权票,亦彰显其虽然暗中支持普京,但并不敢明目张胆表面态度,与俄罗斯站在一起。俄罗斯在国际上处于孤立地位。

不仅联合国要谴责俄罗斯,北约和美欧多国均公开予以谴责。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入侵造成了巨大的痛苦,西方领导人必须“准备好做更多的事情,即使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付出代价,因为我们是长期参与其中的”。参加北约领导人峰会的30名领导人还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呼吁俄罗斯立即停止军事攻击,从乌克兰撤出所有部队,并“从它选择的侵略道路上回头”,并称“俄罗斯将为此付出沉重的经济和政治代价。”

除了谴责,美欧推出一系列制裁措施。其制裁的目标是俄罗斯的银行、寡头和高科技领域,制裁措施包括出口管控。美国总统拜登说,这些制裁将“挤压俄罗斯为其战略性的经济领域获取资金和技术的渠道,破坏其今后多年的产业能力”。25日,美国和欧盟又将普京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列入新的制裁名单中,将冻结他们的资产。

不过,对于最强有力的制裁举措,即各国把俄罗斯踢出国际银行转账系统“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FIT),以对莫斯科“施加极限痛苦”,美欧出自各自考虑,尚未达成一致。但如果战事升级,不排除美欧推出这一制裁杀手锏。这将意味着俄罗斯无法有效进行国际交易,对俄罗斯经济的打击是巨大的。

西方制裁直接的结果就是全球证券价格大跌,大宗商品价格蹿升,俄罗斯中国股市暴跌。虽然美欧也要承担一定压力,但对俄罗斯的影响将是长期的。

而且,俄罗斯国内对这场战争并没有信心。21日普京宣布承认顿涅茨克及卢甘斯克独立当天,俄罗斯MOEX指数收跌10.56%,交易系统指数(RTS)收跌13%,创八年最高跌幅;24日战争打响后, MOEX指数收盘时下跌33%,再创新低。

另外,穆迪将俄罗斯Baa3评级和乌克兰B3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分析称,俄罗斯遭到制裁后,高达220亿美元的公司债务可能需要重新融资。

虽然在短期内,在北京的输血支持下,普京可能会忍受一定损失,但长此以往,国内经济能否承受得住,的确是个大问题。这是普京面临的第三大压力。

普京面临的第四大压力是俄罗斯国内反战呼声高,不排除军人亦有反战者。虽然普京声称他对乌克兰采取的军事行动“获得国民的普遍力挺”,但根据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Levada Center)公布的数据,支持普京承认乌东两个“共和国”的比例不到半数(45%)。

据美国之音报导,俄军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几十个城市爆发了大规模民众反战示威活动。人权活动组织“内务部信息”说,全国有1800多人在示威活动中被逮捕,光是莫斯科被捕人数就超过了1000人。

2月25日,在前苏联和俄罗斯拥有巨大影响的著名每日大报《苏联体育》头版封面全部采用黑颜色,上面仅书写了一行字:“现在顾不上足球”。另一家独立大报《新报》同日使用俄语和乌克兰语两种文字印刷发行,并在头版显要位置特别注明:《新报》反对入侵乌克兰的战争。

还有一批在俄罗斯有很大影响的演艺界人士24日起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视频抗议入侵乌克兰,俄罗斯著名作家阿库宁、贝科夫、泽加里,著名媒体人帕尔菲诺夫和名演员哈马托娃,以及其他一批戏剧导演等人士发表公开信呼吁立即停止侵略乌克兰的战争。

此外,一大批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大学教授、研究所的研究员也发起了反战签名请愿活动。他们坚决抗议对乌克兰的侵略,称针对乌克兰的战争不公正,更毫无意义,并指出俄罗斯将被国际社会孤立,会陷入流氓国家的处境。这种状况将使俄罗斯在文化、科技等众多领域更进一步畸形化,这个国家在未来也将不会有发展。

俄罗斯著名人权活动人士帕诺马廖夫也发起了网上公开签名反战请愿活动,目前签名人数已突破50万人。

面对国内知识界、文艺界、科技界以及普通民众的反战公开信和示威,普京可以在短期内压制,但绝不可能长期压制,如果不能尽快解决乌克兰问题,普京将在国内面临巨大的挑战,并失去民心。

普京还不得不担心的是军心。据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24日透露,一个排入侵的俄罗斯士兵在面对乌克兰军队的“全面抵抗”时投降了,但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俄军士兵表示,“没有人想到我们要去杀人。我们不是要去战斗,我们是去收集信息。”

面对着来自多方的压力,普京需要在短期内攻占基辅,实现其军事目的,从而在谈判中增加筹码。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奇佐夫25日表示,俄罗斯不打算留驻乌克兰,它将在军事行动后撤军。

不过,如果军事行动不顺利,在乌克兰遭遇强烈抵抗,普京极有可能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因此,俄罗斯也释放了要与乌克兰谈判的信号,乌克兰也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正在就谈判进程的地点和时间进行协商,乌克兰准备 “讨论停火与和平问题”。

最终,不管俄罗斯是占领基辅,迫使乌克兰签订“不平等条约”,还是在军事上无法达成目标而通过谈判实现自己的目的,俄罗斯将如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大学教授、研究员的公开信所言,未来“俄罗斯将被国际社会孤立,会陷入流氓国家的处境。这种状况将使俄罗斯在文化、科技等众多领域更进一步畸形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