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俄乌战火持续延烧 西方加大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6日讯】俄军对乌克兰的入侵现已进入到第二周,这是二战以来,欧洲国家遭遇的最大规模袭击。前俄罗斯首任外长科济列夫呼吁所有俄国外交官辞职,以向总统普京抗议。

连日来,战火持续在乌克兰的土地上燃烧。俄军目前似乎改变策略,加大空袭力度,乌克兰多个大城市都受到猛烈轰炸。

3月2日,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到处都是轰炸后的废墟瓦砾。首都基辅,仍然在日益猛烈的炮火中坚持抵抗。其它城市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攻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俄罗斯)故意摧毁民用设施,摧毁平民,摧毁住宅区。昨天俄罗斯在切尔尼格夫轰炸,炸死了47人。”

外界认为,俄军加大空袭力度,是由于地面部队进展缓慢。美国表示,在基辅郊外绵延60多公里的俄军车队,在过去一天几乎原地未动,原因是补给供应不上。

而俄罗斯国防部同一天也首次透露了入侵以来的伤亡数字。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有498名士兵在执行任务中丧生。”

乌克兰方面则称,有6000俄军丧生。目前外界无法对双方的说法做出独立证实。

白宫2号宣布,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

首先针对两国国防和石油部门,严重限制其获得军事物资的能力。

另外,制裁还针对与两国军队有关的实体,限制其为俄军制造战斗机、战车、电子战系统、导弹和无人机的能力。

此外,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寻求限制石油行业的“技术出口”,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降低俄罗斯作为主要能源供应国的地位”。

欧盟也表示,如果局势恶化,将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并将推动能源多元化,来应对莫斯科的报复。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已有100万难民逃离战场,超过乌克兰总人口的2%;预计离开乌克兰的难民可望达到400万。

在俄罗斯持续入侵行动的同时,3号,俄乌双方在白俄罗斯进行了二次谈判,同意开辟安全通道,撤离难民、保障救援物资的输入。

对于欧盟拒绝乌克兰提出的设立“禁飞区”的要求,泽连斯基发出了警告。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如果没有神的保佑,乌克兰将不再存在。那么他们将去往拉脱维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摩尔多瓦。然后是格鲁吉亚,然后是波兰。他们将向柏林墙前进。相信我!”

当地时间4日凌晨,乌克兰表示,俄罗斯军队向欧洲最大的核电厂——乌克兰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开炮。

炮击导致核电厂大院内一栋建筑物起火。乌克兰消防员在双方停止战斗后,进入现场扑灭了火势。

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和美国谴责俄罗斯袭击乌克兰核电站。

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敦促俄罗斯立即撤军,进行外交谈判。

美国国防部表示,去年秋天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120个营级战术小组,超过15万军队,其中大约90%已经入侵乌克兰

消息还说,俄军在乌克兰南部取得进展,但在北部似乎停滞不前。基辅正遭受更多炮弹轰炸。

国防部官员说,乌克兰的指挥和控制节点继续运作,防空系统仍然有效。

俄乌战争开打,不少人忧心,会不会因此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BBC安全事务记者分析认为,尽管俄乌边境局势目前很糟糕,但目前并不涉及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军事对抗;只要俄罗斯和北约之间没有直接冲突,那么这场危机就没有理由陷入一场全面的世界大战。

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首任外长科济列夫3月1号呼吁所有俄国外交官辞职,以向总统普京抗议。

科济列夫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访问时表示,西方国家对俄国采取的一系列制裁措施正在奏效,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更大的效果,俄国将为入侵乌克兰而支付战争赔款,类似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

乌克兰和俄罗斯官员在本周末举行第三轮会谈,究竟能否推动这场结束战争,外界拭目以待。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