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霉菌别小觑 可增加疾病风险 如何去除

文/James Templeton 温芳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0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民宅和商铺都受到霉菌的污染,总计包括超过4500万个民宅、商户和学校受到影响。通风、隔热和取暖条件不好的建筑最容易发霉

不止是建筑物会滋生霉菌,小汽车、卡车、船和公交车也都会被霉菌污染。即使你认为环境霉菌对健康影响不大,很多食物里也可能含有霉菌。随着接触的霉菌越来越多,这些微生物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便不可小觑。

清除建筑物内的霉菌成本颇高,不过霉菌让人体健康付出的代价更大。每年数十亿美元医疗费用花在了霉菌引起的各种疾病上,对于其中很多疾病,现在并没有好的防治方法。美国每年护理与霉菌相关疾病的医疗费用已经超过56亿美元。这个数字还在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增长。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信息显示,仅霉菌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就增加了30%~50%,而呼吸道疾病只是霉菌引起的多种疾病中的一小部分。

霉菌是一类微生物,它们产生的毒素毒性很大。《美国微生物学会》(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期刊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探察了这类微生物产生毒素的机制、这些毒素如何导致人体产生疾病,以及它们如何被利用进行生物战。是的,霉菌就是如此致命。

霉菌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公共卫生问题。

霉菌是隐形的杀手

每个人对霉菌的抵抗力强弱不同。对于有的人来说,流鼻涕、经常咳嗽、眼睛发痒或流泪就是受到霉菌感染的主要症状。而有的人则表现为哮喘。美国环境保护局(EPA)一份研究估计,美国450万例哮喘都是由霉菌引起的。

对于那些患有慢阻肺(COPD,又称肺阻塞)或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他们的肺部受到病毒的侵袭已经变得虚弱,再遇到霉菌的感染情况只会更糟糕。

另一些身体已有基础慢性病的患者,免疫系统也相对弱一些,以及那些对霉菌特别敏感的人,都要对周围环境的霉菌污染特别当心。接触的霉菌累积到一定水平,就容易出现疾病,甚至是致命的。

对于癌症患者,也特别要当心周围的霉菌问题。

关于霉菌的几个错误观念

1. 只有黑霉菌才是危险的菌类

事实:证据显示黑霉菌(Stachybotrys chartarum,纸葡萄穗霉孢菌)散发的霉菌毒素相当危险,但是,这并不是唯一一类人们需要担心的霉菌。曲霉属(Aspergillus)是最常见的一类霉菌,在低湿度环境繁殖。其实,所有在潮湿环境内快速繁殖的霉菌都对人体健康有害。(推荐阅读:花生、筷子可藏黄曲毒素 易致肝癌!3步预防)

2. 霉菌不会致病

事实:霉菌有白色、绿色和黑色等不同的颜色。虽然许多研究只展示黑霉菌的危险性,但是其它霉菌的危害也不可被忽视。

根据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FEMA)的描述,一般的霉菌可以在空气中传播,遇到潮湿的环境就会落脚并迅速繁殖。这些霉菌主要长在墙面、浴室、厨房的瓷砖表面,而黑霉菌则会穿透干燥的墙体、地毯等。

对于一般的霉菌,用水兑上一些白醋或茶树油,用刷子沾上这种混合液体即可清除。

对于一般的霉菌,用水兑上一些白醋或茶树油,可以清除。(Shutterstock)

受霉菌感染常有哪些症状?

以下这些症状,都可能与受霉菌感染相关:

● 哮喘、过敏
● 头疼
● 神经问题
● 疲劳、虚弱
● 关节疼
● 认知力减退、记性变差
● 自体免疫疾病
● 脱发
● 抑郁
● 头晕
● 视力变化

怎样避免霉菌污染?

● 如果你怀疑你的家里或常待的某个室内环境存在霉菌,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立即修复漏水的问题。如果你身患癌症,我们建议你应该请专业除霉菌的服务帮你清扫。

先搬到一个临时住所,比如旅馆或是亲友家里,等专业服务帮你清洁完毕,再搬回去。因为在清扫的过程中,室内的霉菌被搅得飞舞在空气中,再加上各种除菌化合物的喷洒,这样的室内环境对癌症病人非常不利,往往会加重病情。

● 环境出现霉菌污染的根源,就是环境过度潮湿。所以,可以考虑在那些容易发霉的地方配置一个除湿机,以及一个臭氧空气净化器用于杀死霉菌。

臭氧空气净化器用于室内杀菌效果很好,它不仅能杀死霉菌,也能杀死其它细菌、病毒、尘螨等各种微生物。想了解更多关于臭氧杀菌的益处(可以点击这里阅读我对世界知名的臭氧专家弗兰克·沙伦伯格 Frank Shallenberger 进行的采访)。

● 定期使用远红外线排毒。“远红外线桑拿”是现在给器官,特别是肝脏排毒效果最好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使用方便、无痛苦(可以点击这里观看我采访远红外线技术专家菲尔·威尔逊Phil Wilson的视频)。

● 最后,每天至少运动15~30分钟也很重要。运动是简单、天然的排毒好方法,通过出汗、促进血液和淋巴液循环,可以降低身体产生癌症的风险,改善整体健康状况。

作者简介:詹姆斯·邓普顿(James Templeton)是邓普顿健康基金会(Templeton Wellness Foundation)创办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