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解 俄乌战事起 外界料联准会升息1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4日讯】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本周将举行众所瞩目的决策会议,外界预期Fed笃定升息1码。然而,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甫从疫情打击谷底复苏的经济受到冲击,Fed之后的利率动向备受关注。

现在看来,去年12月的时局简单多了,只有疫情必须忧心。Fed官员商讨如何运用适度的升息来缓和通膨,当时经济和劳动市场一片欣欣向荣。

如今疫情危机尚未完全结束,再加上俄乌战事,Fed本周召开决策会议,必须衡量原本一片看好的经济前景受到多大的冲击,以及他们原本希望的经济“软着陆”是否渺茫,甚至无望。

路透社报导,Fed在16日结束为期两天的决策会议后,将在美东时间下午2时公布最新政策声明,并更新季度经济预测数据。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Powel)则订于会后半小时举行记者会。

联准会本周会议几乎笃定将宣布升息1码。更重要的是会后公布的预测数字,这将显示Fed官员认为今、明和后年美国必须升息到什么样的程度,才能抑制已冲破他们预期的通膨。

如果Fed对联邦资金利率的展望超越中性水准2.5%,代表联准会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的内部气氛已然转变,认为必须冒着经济衰退风险,出手遏止通膨。

相较之下,去年12月大多数Fed官员认为截至2024年之前,利率仅需升至2.1%。

以沛里(Roberto Perli)为首的派柏桑德勒公司(Piper Sandler & Co)分析师写道:“毫无疑问FOMC将开始升息…而大家想知道的是Fed的下一步?”

如果最新的预测显示未来几年联邦基准利率高于2.5%,“代表多数FOMC委员十分忧心通膨,不在乎冒着经济衰退风险,想尽快出手抑制通膨。不用说,这会是非常强硬的做法”。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