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惊喜的华人中文美声与大赛

琴心/作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8日讯】歌唱自来就有雅俗之分。美声唱法是世界声乐界公认的最高声乐艺术境界。自然圆润明亮优美的古典美声,伴随着17世纪的意大利歌剧风靡欧洲。过去几百年里,美声唱法几乎全是西方人的天地。最近几十年,学唱美声唱法的华人越来越多,但能够被西方剧院接纳成为专业演员的却可谓凤毛麟角。

是华人的嗓音天赋不如西人吗?不是。是华人不够勤奋吗?更不是。华人的聪明与刻苦勤学在各族裔中也是出了名的。影响华人声乐家进入世界舞台的有多种因素,有中国业界人士认为,其中两个因素很主要,一是歌剧竞争很激烈,西方声乐专家在习惯上有重视本土的意识。二是,美声用意大利、英语、德语或法语演唱,非土生土长的华人在吐字发音、戏剧性文化内涵等方面不占先天优势。就华人声乐整体而言,要打破声乐生涯的天花板,让美声中文化的意义就很大了!

要是有一个能帮助华人声乐家们在世界展露才华的国际比赛该多好!要是美声唱中文被世界接纳该多好!这是不少华人声乐爱好者的心声。但是在商业利益为上的今天,花费人力物力去办一个不赚钱还要倒贴钱的高雅比赛,谁能干?要是真有这样的大赛,那可真是太难得,太难得了!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来了!

为了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声乐艺术,帮助全世界有才华的华人声乐家走上世界舞台,新唐人电视台不求任何利益,无私操办这样一个利益他人的国际比赛,引领世界声乐界回归传统艺术,这自然成了一桩乐坛盛事。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在2007年横空出世,独一无二的要求用美声唱中文,首届比赛就成果喜人。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比赛,在西方音乐界名气日盛,获得声乐界人士高度关注和赞誉。西方业界人士惊叹中文美声唱法的美丽,对具备传统素养的优秀华人声乐家也刮目相看。

大赛的一位金奖得主张洋说,现在真正的意大利唱法老师几乎找不到了。新唐人大赛在这样的时刻弘扬传统唱法,非常难得。大赛还特别让唱中文歌,也是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

中文字的发音很讲究,用美声唱法把中文字咬得准确清楚有一定难度,但唱好了也异常感动人。用美声唱中文传统歌曲,刷新了西方世界对美声唱法的旧观念。

著名歌剧艺术执导和钢琴伴奏师奥尔森(Katherine Olsen)这样评价大赛: “中文非常美丽” “听到中文用美声唱出来,与众不同,异常动听。”

美国男高音奥古斯丁(Tim Augustin)曾说:“新唐人能举办这样大赛非常难得,非常好。” 他发现中文是非常美丽的语言,说“我希望中国民族的唱法不要失传”。

参赛选手们也觉得在技巧、视野等各方面收获很大。不少人表示,以前参加别的比赛时,主要目的是为了争夺奖项,因此患得患失,思想很紧张,但在新唐人大赛这里却是另外一番天地。比赛宗旨令参赛成为观摩、切磋、交流、提升的受益过程,让人心态平稳,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新唐人声乐大赛也吸引了很多行内观众,反馈与点评也令参赛选手很受益。
第七届大赛时,有位八十八岁的特别观众,她就是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她专门为给一位新加坡选手担任钢琴伴奏而到纽约。她称赞女声组“水平高”,她说:“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华人在艺术上有成就。”

往届大赛感人故事很多,不一一列举了。对于全世界有华人血统的声乐人才来说,这个比赛真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它是一个真正的世界级声乐大赛。比赛盛况不是赛后只在新唐人电视全球播出,而是通过新唐人卫星、有线电视和社交媒体全球网络直播,尤为声乐界人士关注。

有“中国歌王”之称的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先生,多年担任过声乐大赛的评委,他介绍说:“因为在比赛的时候,会有一些美国的艺术团体来看,这就给选手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很多人拿了奖,他们都以特殊人才的身份移民到美国来了。”“ 如果被神韵艺术团选中,每年会在全世界巡回演出一百二三十场,而且都是在世界顶级的舞台上唱歌,在英国是在女王看戏的剧场,在美国包括林肯中心啊、肯尼迪中心、卡耐基音乐厅啊,全世界巡回演出。所以新唐人大赛对于华人音乐家们是一次机会,这样的机会也不是什么时候都有,可能这样的机会不会太多。”

华人为主角弘扬纯正美声唱法,这是难得的机会,也是华人声乐家当仁不让的责任与使命。人人献出一份真诚,让华人纯净辉煌的美丽声音响彻世界舞台、让华人美声成为世界主流,这个梦想就实现有期。2022“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来了,现在正在报名,有远见的声乐朋友,不要错过今年的赛事啊。请关注,转发消息,推荐选手,期待九月金秋,在纽约相见,共享乐坛盛事。

—————————————————————————————————–
比赛曲目、报名表格等相关事宜详情,请登录: http://vocal.ntdtv.com
报名邮箱: [email protected]
报名热线: 1-888-477-9228
报名传真: 1-888-600-1998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