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轻轻看不清!白内障误以为近视 严重恐失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0日讯】近年来,白内障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台中市,有一名35岁的患者,14岁还在读中学时,视力就严重倒退。他原本以为,自己是近视,后来才被诊断出,是先天性白内障,需要透过手术治疗才痊愈。医师提醒,年轻型白内障患者,逐渐增加,因为超过500度的高度近视,就会提高白内障的发生率,家长要特别注意。

35岁庄先生,14岁时看东西都觉得不清楚,甚至眼前的物体还会变形,右眼视力从500度的一年内,飙到1000多度,到眼科找医生确诊得了先天性白内障,就开刀置换人工水晶体,但病患又在2年前,发现左眼也有早发性白内障,持续就诊中。

病患庄先生:“做完白内障手术之后就顺便矫正近视了,那时视差才出来,一开始我是靠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戴到最后觉得这样好像不是办法,因为就怕角膜缺氧之类的问题出来。”

眼科医师谢宏义:“高度近视的人,因为他的眼球轴长拉长了,等于说眼球的解剖构造是改变的,所以他的并发症包括白内障、青光眼、黄斑部病变这些都会比别人提早发生。”

白内障是退化的过程,因为超过500度的高度近视,就会提高白内障发生率,谢医师说,不同的白内障造成的视力影像是不一样的,家长要特别注意。

眼科医师谢宏义:“大概在三、四岁,四、五岁,只要发现小孩子走路会跌跌撞撞这样子,那就要带来检查,有可能是先天性白内障,也有可能是眼睛内部的,像比较恶性的一些神经膜细胞瘤啊那些,都是有可能造成瞳孔看起来白白的,那些就是有问题,那些就要很小心,所以一定要提早来就医,才有办法提早发现。”

医生提醒,白内障初期的症状,包括对焦仿佛慢半拍,以及画面清晰度降低,民众常以为只是眼睛疲劳,易错失早期防治,青少年过度使用3C产品,就有可能提前罹患白内障,家长要做好把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赵扬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