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3.21】拜登:普京考虑在乌克兰使用化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1日讯】俄军继先前从陆、空轰炸乌国东南部港市马里乌波尔,据称也开始自海上攻击当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21日)表示,任何可能与俄罗斯达成的结束战争的妥协都需要获得乌克兰人民的同意。

俄罗斯周日(20日)要求驻守马里乌波尔市的乌克兰军队放下武器,并说当地正上演“可怕的人道灾难”。

乌克兰随后回绝,表示不可能放弃马里乌波尔,要“为自己的生存而战”。人们担心一场更大的人道灾难即将发生。

克里姆林宫周一称与乌克兰的谈判进展不如俄罗斯所愿。白宫说,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领导人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上午11点就乌克兰局势举行对话。

新唐人整理时间轴,带您掌握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情势。

巴西警方:已有数百名乌克兰难民抵达巴西

CNN引述巴西联邦警察消息报导称,截至3月17日,有近900名逃离俄乌战火的乌克兰难民进入巴西。

巴西警方说,在这乌克兰894名难民中,到目前为止有28人申请留在巴西。

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于3月3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允许乌克兰公民无需签证在巴西可逗留长达90天,并为乌克兰人设立180天的人道主义签证。

乌克兰人随后能够申请长期的巴西签证。

泽连斯基吁普京会谈 拒将城池拱手让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1日称,有必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任何形式”的会谈,以终结发生在乌克兰的战事,并拒绝将城池拱手让给俄罗斯。

法新社报导,泽连斯基接受乌克兰媒体Suspilne访问时说:“我认为如果没有这样的会谈,就不可能完全了解他们要怎么样才肯停战。”

泽连斯基先前就曾表示,“若无谈判,我们便无法终结战争”,并呼吁普京与他会谈。

泽连斯基周一表示,乌克兰在将城池拱手让给入侵的俄军前,就会先被“摧毁”。他再次呼吁普京直接对话,并称这是终结战争的关键。

俄军炸基辅商场酿8死 控乌军拿民用建筑当幌子

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报导,基辅购物中心遇袭,至少8人丧生,附近建筑物遭受波及。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告诉媒体:“购物中心附近区域被用来作为储存火箭弹药和重新装载多管火箭发射器的大型基地。”


他说:“当夜以长程高精准武器摧毁了一个乌克兰多管火箭发射器炮兵阵地,以及一个没在运作的购物中心里的弹药库。”

科纳申科夫秀出影片,并说这证明乌克兰一直将此购物中心作为军火库和重新装载站。

他播放一段卡其色军车在大楼附近行驶的影片,并展示大楼屋顶出现巨大爆炸的夜视图。

拜登促美企强化防御网攻威胁

法新社报导,美国总统拜登21日警告,“不断发展的情报显示,俄罗斯政府正在探索可能发动网路攻击的选项,以回应西方针对莫斯科当局在乌克兰发动战争而祭出制裁”。

拜登在声明中说:“如果还没做好防御措施,我敦促民间伙伴立即强化网路防御。”

拜登表示,美国政府将“持续动用各项工具,以吓阻、中断并在必要时因应针对关键基础建设的网攻”。

然而,他强调美国最重要的基础建设是由民间实体拥有与经营,无法强制采取具体的网路安全措施。

他说:“拥有者与经营者必须快马加鞭,锁好数位大门。”

拜登说:“你们有权力、能力与责任强化美国人仰赖的关键服务与技术的网路安全与韧性。我们需要每个人做好分内工作。”

负责网路暨新兴科技的副国安顾问纽柏格(Anne Neuberger)告诉记者,尽管拜登警告俄罗斯的网路威胁增加,目前“无法确定关键基础建设将发生网路事件”。

她还说,在一些领域,那些缺口“十分令人担忧”。

拜登称普京为战犯 俄:将双边关系推向破裂边缘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召见美国大使苏利文(John Sullivan),告诉他美国总统拜登将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为“战犯”,已将美俄双边关系推向破裂边缘。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发表的这番言论,不符合高级政治家的风范,已将俄美关系推向破裂边缘。”

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又说,已就拜登“最近无法令人接受的言论”,向美国大使苏利文发出正式抗议信函。

外交部说,俄罗斯也警告苏利文,“对俄罗斯做出的敌意行动,都会遭遇坚决且果断的回应”。

法新社报导,俄罗斯派出数以万计的军人进入亲西方的乌克兰,在双方激烈交战时,拜登上周在向记者谈话时称普京是“战犯”。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驳斥莫斯科的抱怨。他说:“他们是在说明对事件的看法。”

他说:“我觉得还是该再度说明,俄罗斯正在乌克兰发动无端且不正当的战事,我们清楚看到有证据显示,他们刻意锁定平民为目标,不分青红皂白地发动攻击。”

他说,拜登上周的发言“谈到俄罗斯对无辜邻国发动攻势造成的恐怖与残暴情况,这个无辜的邻国绝对没有对俄罗斯构成威胁或安全危险”。

他说,重要的是保持沟通管道畅通,“尤其是在冲突期间”。

俄退出对日二战和平条约谈判 日本抗议

俄罗斯外交部21日表示,由于日本对俄国出兵乌克兰采取制裁行动,俄方退出与日本签订二次大战和平条约的谈判,并冻结双方与千岛群岛争议性领土相关的联合经济计划。

俄、日两国因日方称为北方四岛的千岛群岛4个岛屿主权争议悬而未决,至今仍未正式终止二战交战状态。

俄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在目前情况下,俄罗斯并不打算继续与日本谈判和平条约”,原因在日本的“公然不友善立场以及伤害我国利益的企图”。

对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说他强烈反对俄罗斯的决定,称其“不公平”和“完全不可接受”。

此前,日本政府与美国等七国集团(G7)各国步调一致,出台了禁止半导体出口、撤销贸易上优待措施、冻结俄国总统普京资产等对俄罗斯实行经济制裁,严厉程度前所未有。

日本上周宣布,计划取消俄国最惠国贸易待遇、对俄国菁英人士资产扩大冻结范围,并禁止俄国某些产品进口。

拜登:普京考虑在乌克兰使用化武

路透社报导,拜登21日在商业圆桌组织(Business Roundtable)活动上说,普京(Vladimir Putin)“被逼到绝境,现在他在谈他在捏造新的假事端,包括声称我们在美国有生物武器,在欧洲有化学武器,这根本不是事实”。

拜登表示:“他们也在说乌克兰境内有生物与化学武器。有清楚迹象显示他考虑使用这两种武器。”

俄罗斯驻华府大使馆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拜登这番言论呼应了华府与盟国官员先前发表的评论,他们指控俄罗斯散布未获证实的说法,声称乌克兰有生物武器计划,这可能是俄方自行发动生物或化武攻击的前奏。

欧盟通过战略指南 将组欧洲军快速应对危机

欧盟21日晚表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部长理事会批准“战略指南”(Strategic Compass),这是欧盟至2030年一项雄心勃勃强化安全的防务计划。内容由行动、投资、合作伙伴和安全等4大支柱组成。

其中在行动方面,欧盟表示为能够在爆发危机时迅速应对,欧盟将组建强大的快速部队,预估5000名兵力组成欧洲联合部队,以应对不同类型的危机,并在陆地和海上定期进行军事演习。

至于在合作伙伴方面,欧盟表示将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联合国(UN)等战略伙伴以及与美国、加拿大、挪威、英国及日本等理念相同的国家更进一步合作。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表示,欧盟需要成为一个更强大、更有能力的安全及防御行动者,为接下来的10年应对威胁和挑战做更充分的准备。当俄罗斯发动侵略,使战争重新回到欧洲时,这是欧盟安全行动的历史转折点。

泽连斯基:与俄罗斯的任何妥协都需全民公投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表示,任何可能与俄罗斯达成的结束战争的妥协都需要获得乌克兰人民的同意。

“人民将不得不发声,对这种或那种形式的妥协做出回应。”泽连斯基对乌克兰公共广播公司(Suspilne)表示。“它们(这些妥协)会是什么,这是我们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会谈和理解的主题。”

他说,可能会提出的一些问题涉及目前被俄罗斯军队占领的领土,如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部分地区,还涉及其它国家提供的可以替代北约成员资格的安全保证。

“我向所有谈判小组解释了这一点:当你谈到(未来协议中的)所有这些变化时,而且它们可能是历史性的……我们将回来进行公投。”连伦斯基说。

美驻德大使抨击中共支持俄罗斯

美国驻德国大使艾米·古特曼(Amy Gutmann)周一在柏林大使馆对记者发表讲话时,抨击中共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习主席(习近平)说他在这场冲突中保持中立。这场冲突没有中立可言。不谴责普京先生的侵略是侵略……是在偏袒。中国在这场冲突中站在普京先生一边。”古特曼说。

古特曼的父亲是德国犹太人,是二战中大屠杀的幸存者。在担忧驻德国大使之前,古特曼是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校长。

白宫:拜登与欧洲领导人讨论了乌克兰局势

白宫称,周一,美国总统乔·拜登与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讨论了乌克兰局势。

“领导人讨论了他们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野蛮策略的严重关切,包括其对平民的袭击。”白宫在其公布的电话录音文字稿中表示。

白宫称,这些领导人重申将继续支持乌克兰,包括提供安全援助和人道主义援助。

会谈持续了一个小时,拜登正准备在本周晚些时候前往欧洲与北约和欧洲盟国进行紧急会谈。

俄罗斯:不要对食品供应感到恐慌

俄罗斯政府坚称,没有必要对国内的基本食品供应感到恐慌。

“我们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对糖和荞麦的需求。”俄罗斯副总理维多利亚·阿布拉姆琴科(Viktoria Abramchenko)说。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导,阿布拉姆琴科在一次政府会议上强调,“没有必要恐慌,没有必要囤积那些货物”。

她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对俄罗斯的制裁没有导致任何食品短缺。

她说,俄罗斯正在扩大“友好国家”的进口,以保证乳制品、水果、蔬菜、肉类和动物饲料的库存。她提到的“友好国家”中包括其前苏联邻国,以及土耳其、印度和中国(中共)。

西方的制裁压低了卢布的价值,使得进口食品更加昂贵。这些制裁也让俄罗斯更难利用国际金融服务系统。

乌克兰指控俄罗斯扣押谷物运输船

乌克兰检察官周一宣布,他们已开始调查俄罗斯扣押乌克兰运粮船的指控。该指控称,俄罗斯在亚速海东南部港口别尔江斯克(Berdiansk)强行扣押了五艘载有乌克兰谷物的船只。

由于俄罗斯继续封锁乌克兰港口,世界第五大谷物生产国乌克兰面临着数十亿美元的小麦和玉米出口收入损失。

此外,乌克兰当局还担心,如果冲突持续下去,已经对天价化肥感到严重关切的农民可能会选择不种地,从而在巨大的收入损失之外,还可能出现粮食短缺的灾难性局面。

泽连斯基:乌克兰不会接受俄罗斯最后通牒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他的国家不会向俄罗斯的最后通牒屈服,以结束战争。

“乌克兰不能履行俄罗斯的最后通牒。他们得先把我们摧毁,然后其最后通牒才会得到履行。”他告诉当地媒体。

泽连斯基表示,莫斯科希望乌克兰“交出”哈尔科夫、马里乌波尔和基辅,但无论是这些城市的人民,“还是作为总统的我,都不能这样做”。

此前,俄罗斯要求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军队在周一黎明前放下武器,但遭到了乌方的断然拒绝。

俄罗斯:炸基辅购物中心 因其储存火箭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承认俄军周日晚上袭击了基辅郊区的一家购物中心。但他称,乌克兰军队利用该购物中心储存火箭,以对付俄罗斯军队。

“购物中心附近的地区用作储存火箭弹药和重装多管火箭发射器的大型基地。”科纳申科夫对记者们表示。

他将该轰炸目标描述为“在一个不运作的购物中心内的弹药库”。

他的说法无法得到独立证实。

北约高官:俄乌双方均未退缩

北约一位高级情报官员周一表示,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正在出现僵局:俄罗斯的地面部队仍然停滞不前,俄罗斯战机无法在乌克兰上空取得空中优势。

即使俄军尚未陷入僵局,也“正在迅速接近僵局”。这位官员在北约总部的一次简报会上告诉记者,“当你考虑到这场战斗开始时的实力差距时,这是很值得一说的。”

“如果你(俄方)不犯一系列错误,你(俄方)就不会走到这一步。”这位官员补充说。

然而,该官员指出,鉴于俄罗斯在其战役停滞后对平民目标使用了不太精确、却更为残酷的武器,出现僵局尤其危险。

“乌克兰人会放弃吗?不,他们已经非常明确他们不会放弃。”这位官员说,“那么,当你让这两支部队以这种方式相互对抗时会发生什么?”

这位官员说,尽管俄罗斯遭受损失,但他们也没有退缩。该官员说,在过去几天里,俄军在继续集结增援部队,并试图改善基辅和南部作战方向的后勤支持。

以色列总理接受邀请 前往基辅

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向福克斯新闻证实了一项报导,即已成为乌克兰战争调解人的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Naftali Bennett)接受了邀请,将前往基辅。

报导称,贝内特只有在会谈被认真对待的情况下才会前往乌克兰首都,而且在过去十天里,乌克兰政府已多次要求他到访。

据报导,贝内特的办公室已指示以色列安全部门起草计划,以便他在短期内访问基辅。

白宫召见石油和银行业CEO 讨论俄侵乌问题

一位白宫官员告诉CNN,埃克森美孚、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其它大公司首席执行官定于周一在白宫与拜登的高级官员会面,讨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问题。

这位白宫官员说,这次不公开的简报会将由领导国家经济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其他高级官员主持。

会议召开之际,乌克兰战争以及西方对莫斯科的惩罚性制裁给世界经济蒙上一层阴影。食品、能源和其它商品供应中断,恐加剧40年来的高通胀率。

白宫官员说,这次峰会将包括石油生产商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炼油巨头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 Petroleum)、清洁能源公司英富(Invenergy)、银行业领袖摩根大通、制造商陶氏(Dow)、美国钢铁公司、食品和农业公司蓝多湖(Land O’Lakes)以及嘉吉(Cargill)首席执行官。

美大使要求允许领事接触在俄被拘美国人

据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称,美国大使约翰·沙利文(John Sullivan)周一与俄罗斯外交部碰头,“要求俄罗斯政府遵循国际法和基本的人情世故,允许领事接触所有在俄罗斯被拘留的美国公民,包括审前拘留者。”

“我们一再要求允许领事接触被拘留的美国公民,但几个月来一直被不当拒绝。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大使馆在推特上说。

驻俄大使馆提出这一要求时,WNBA球员布兰妮·格林纳(Brittney Griner)和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保罗·惠兰(Paul Whelan)以及特雷弗·里德(Paul Whelan)在俄罗斯被拘。

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贾丽娜·波特(Jalina Porter)周五(3月18日)说,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继续要求对所有被拘者……进行领事探视,迄今仍未成功,这其中也包括格林纳女士”。

“我们对近几个月来无法接触这些美国公民深表关切。”波特说。

国防高官:美认为俄海军在黑海北部的活动有所增加

CNN援引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称,美国看到俄罗斯海军在黑海北部的活动有所增加。

这位官员说,美国认为乌克兰城市奥德萨(Odesa)周围的一些炮击来自这些军舰,但还没有迹象表明俄军即将对奥德萨进行两栖攻击。

据该官员称,俄罗斯在黑海北部有十几艘军舰,包括两栖舰、水面战斗舰、一艘扫雷舰和巡逻艇。

欧盟将加大对乌克兰军事物资财政支持力度

德国财政部长阿娜蕾娜·拜尔波克(Annalena Baerbock)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特别外交事务理事会之前表示,欧盟将增加对乌克兰的财政援助和武器运送。

巴尔博克对记者说:“我们将把购买军事物资的财政手段增加到10亿欧元,以表明,我们完全站在乌克兰一边,我们支持保护乌克兰的平民百姓。”

德国还将确保敦促德国生产商的武器销售。她说,“乌克兰需要更多武器。”出于安全考虑,她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

俄要求马里乌波尔投降 遭拒

俄罗斯周日为马里乌波尔市设定最后通牒,要求在莫斯科时间周一清晨5点之前投降。目前时间已过,乌克兰仍拒绝投降。

马里乌波尔市议会和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也明确表示,拒绝俄罗斯的投降要求。

乌克兰国防部长奥列克西·雷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马里乌波尔的捍卫者“在破坏敌人的计划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他在最新消息中声称俄军在其它地方停滞不前。

雷兹尼科夫在脸书上说,由于乌军在马里乌波尔对抗如此多的俄军火力,“整个乌克兰数以万计的生命得到了拯救。今天,马里乌波尔正在拯救基辅、第聂伯罗(Dnipro)和敖德萨。每个人都必须明白这一点。”

雷兹尼科夫声称,俄罗斯地面部队在其它地方停滞不前。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莫斯科“不顾一切地试图将白俄罗斯军队推入乌克兰战争的地狱”。

雷兹尼科夫说,俄罗斯“不再梦想占领基辅,他们在切尔尼戈夫和苏梅地区气喘嘘嘘,在哈尔科夫附近、在尼古拉耶夫、赫尔松和卢甘斯克地区遭受了痛苦的打击。”

英情报:俄军未来几周或优先包围基辅

英国国防部周一在其最新的情报更新中表示,俄军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优先考虑包围基辅。

“尽管继续缺乏进展,基辅仍然是俄罗斯的主要军事目标。”英国防部表示,“基辅以北的激烈战斗仍在继续。”

该部表示,从东北部向首都推进的俄罗斯军队已经停滞不前,从霍斯托梅尔市(Hostomel)方向向西北推进的军队则被“乌克兰的猛烈抵抗”而击退。

该部补充说,大部分俄军距离首都中心超过15英里(25公里)。

俄入侵乌后暂停交易至今 莫斯科交易所逐步重启

莫斯科交易所21日恢复联邦政府债券交易,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莫斯科交易所暂停交易近1个月来,逐步恢复交易计划的一部分。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派兵入侵乌克兰后不久,莫斯科交易所即暂停交易至今。

莫斯科交易所发言人布拉金斯基(Andrei Braginsky)证实,今天恢复OFZ公债交易。

他也表达希望,期待早日恢复股票交易。

布拉金斯基告诉法新社:“技术上万事齐备,我们希望在很近的未来将恢复(股票交易)。”

俄罗斯中央银行总裁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18日表示,央行将买进联邦政府债券以抑制波动。

莫斯科展开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4天后,俄罗斯央行提高基准利率一倍以上至20%,以因应西方对俄祭出的制裁。

全球对莫斯科施以前所未见的制裁后,俄罗斯卢布贬至历史低点。

俄军持续猛攻乌克兰 基辅再实施35小时宵禁

乌克兰首都基辅市长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今天宣布基辅实施新的宵禁,这次宵禁将从今晚持续到23日早晨,共35小时。

法新社报导,克里契科在通讯软体Telegram发文表示,宵禁“将从晚间8时(格林威治标准时间21日18时)开始,持续到3月23日早晨7时(格林威治标准时间23日5时)。”

克里契科指出,“商店、药局、加油站”和其他场所将不开放营业,且只有获得特别许可的车辆才能行驶在基辅。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在近4个星期前开打至今,基辅已实施一连串宵禁,最近一次宵禁在上周实施,持续了35个小时。

法内政部长:超过1万乌克兰难民抵达法国

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Gerald Darmanin)周一对法国广播电台RTL表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已有10,000 多名乌克兰难民进入法国。

谈到抵达法国的乌克兰难民的人数,他说:“这已超过了1万,但可能更多。”

达尔马宁补充说,乌克兰国民可以不用签证进入法国。

他说,许多抵达的人只是途经法国,主要是前往西班牙的大型乌克兰社区。

“可以肯定的是,数万名乌克兰人将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抵达该国,”达尔马宁说。

基辅商场遭炮轰增至6死

乌克兰首都基辅市区Retroville购物商场晚间遭俄罗斯军队炮轰,造成至少6人丧生。紧急救援人员21日在现场寻找其他罹难者的遗体。

法新社记者表示,目前已寻获6具尸体。这栋10层楼的购物商场遭强大火力炮轰,停车场的车辆全毁,地面上炸出一个宽达数公尺的大洞。

被烧得焦黑的购物商场周一上午仍冒出黑烟,建物的南侧全毁,其中包括停车场内一处健身中心。

烧到变形的金属和瓦砾碎片散落数百公尺远,消防队员和士兵在现场寻找罹难者尸体。

英:俄军距市中心逾25公里

俄军对基辅的进攻多陷入停滞。俄军在西北部和东部发动零星战斗,但几乎2周没有进展。

路透社报导,英国军方情报单位表示,从东北进攻基辅的俄军进展已陷入停滞,大部分俄军距离基辅市中心仍超过25公里。

英国国防部表示:“基辅北边激战仍持续,从霍斯托梅尔(Hostomel)方向往西北部推进的部队,遭强力抵抗的乌克兰军击退。”

泽连斯基再促普京和谈 建议在耶路撒冷会面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再次提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和平谈判,同时建议两人可在耶路撒冷会面。

泽连斯基曾多次提议与普京直接会谈,这是最新的一次。他20日晚间在Telegram发布影片,感谢以色列总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为促成谈判所做的努力。

泽连斯基说:“我们感激…他所做的每一项付出。因此我们迟早可以和俄罗斯展开对话。也许就在耶路撒冷。”

贝克汉姆交出IG使用权 供乌克兰医师上传战地现况

乌克兰遭逢战火,各界纷纷驰援。英国前足球巨星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贡献个人影响力,把拥有7000多万粉丝的Instagram账号,交给人在乌克兰的一名女医师经营。

《卫报》报导,这名名叫伊琳娜(Iryna)的儿科麻醉师兼地区产科中心主任,正在乌克兰第2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工作。她20日接管了贝克汉姆的Instagram账号,在限时动态上传众多影片及照片,揭露她在战火中工作的一天生活。

她让贝克汉姆的7160万名追踪者看到,所有孕妇和刚生产的妇女为了逃避俄军,在俄罗斯发动攻击的第一天全部挤进地下室避难。她张贴重症监护室里的新生儿照片,这些新生儿仰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捐赠的供氧机保命。

人权观察:俄乌战争可能加剧中东和北非粮食危机

总部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HRW) 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警告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可能会加剧中东和北非的粮食危机。

声明说:“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许多中东和北非国家的主要农产品出口国,战争引发的(粮食)供应中断加剧了已经上升的食品价格和加深的贫困。”

人权观察中东和北非执行主任法基赫(Lama Fakih)说:“全球食物链在危机时期要求全球团结一致。如果不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解决粮食的供应和可负担性,乌克兰的冲突有可能加深世界粮食危机,特别是在中东和北非。”

根据3月9日通过的一项内阁决议,乌克兰政府禁止主要农产品的出口,包括小麦、玉米、谷物、盐和肉类。

人权观察说,即使供应链中断问题很快得到解决,问题也可能继续存在,“因为农民正在逃离战火,冲突正在破坏基础设施和设备”。战争还可能使即将到来的粮食收获减少。

根据农业数据分析公司Gro Intelligence的数据,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量占全球的近30%。

英情报:俄乌正在基辅以北激战

美国之音报导,英国国防部周一发表的俄乌冲突最新情报说,俄罗斯侵略军与乌克兰抵抗力量正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展开激战,俄军从东北方向朝基辅的推进停滞不前,在西北方向的攻势被击退,俄军大部分兵力依然被挡在距离基辅25公里以外的地段。

英国的这份情报说,尽管进展缓慢,俄军仍然视拿下首都基辅为主要目标,在未来几星期里可能会将重点放在包围基辅。

乌克兰政府: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周一设立八条人道走廊

乌克兰政府表示,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在星期一设立八条人道走廊,让平民撤离被俄军围困的城镇,但是东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不在协议涵盖当中。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Iryna Vereshchuk)说,向马里乌波尔运送人道物资的努力再次未成功。

新西兰将向乌克兰提供非致命性的军事援助

新西兰政府周一(21日)宣布,新西兰将向乌克兰提供“非致命性军事援助”。

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一份声明中说:“新西兰将进一步提供500万新西兰元(340万美元)的非致命性军事援助,以支持乌克兰;并应乌克兰的要求,向他们提供一系列(其部队)多余的国防装备。”

这些军事装备将包括1066件防弹衣,473顶头盔,以及571件迷彩背心和安全带。

“这是新西兰第一次直接向第三方组织提供这种非致命性的军事援助资金,并强调了拒绝任何对国家主权有不利影响的行动的重要性,我们必须以各种方式捍卫新西兰深信不疑的民主制度和原则,”阿德恩说。

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奈亚·马胡塔说,新西兰国防军现在“正在紧急处理如何将这些急需的装备迅速运送到乌克兰的详情”。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新西兰捐助乌克兰总额达1,100万新西兰元(760万美元)。

俄军包围苏米市 乌克兰官员:化工厂氨气外泄

乌克兰东北部城市苏米(Sumy)被俄军包围,苏米州州长吉维茨基(Dmytro Zhyvytskyy)21日表示,苏米市一间化学工厂发生氨气外泄事故。

路透社报导,这家名为Sumykhimprom化工厂的氨外泄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4时30分。

吉维茨基并未透露事故原因,仅说方圆5公里内区域居民都很危险。

吉维茨基说居民应前往避难所和地下室掩护,他说氨气是种“具有刺鼻气味的无色气体”。

不过吉维茨基也表示,受目前风向影响,这座城市未面临立即威胁。

法新社提到,吉维茨基还说,紧急服务单位人员已在现场。

根据Sumykhimprom化工厂官网,这座工厂内生产各种化肥。

乌克兰战报:俄罗斯黑海舰队副司令阵亡

乌克兰军方通报,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副司令、一级舰长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帕利被击毙。俄罗斯高级官员证实了这一消息。

乌克兰总参谋部3月20日通报了俄罗斯黑海舰队副司令阵亡的消息。51岁的帕利出生于基辅,1992年毕业于基辅海军政治学院,苏联解体后,他投奔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

帕利被认为是俄军入侵乌克兰后被击毙的第一个俄罗斯海军高级军官。

塞凡堡(Sevastopol)市长拉兹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20日在通讯软体Telegram上表示:“海军上校帕利在将马里乌波尔从乌克兰纳粹手中解放的战斗中身亡。”

塞凡堡出身的俄国参议员阿尔塔巴耶娃(Yekaterina Altabaeva)也证实巴利的死讯。

阿尔塔巴耶娃在Telegram上表示,“塞凡堡蒙受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也补充表示帕利是在“将马里乌波尔从纳粹手中解放的战斗期间”身亡。

塞凡堡为克里米亚(Crimea)半岛的一座港口城市,也是俄罗斯黑海舰队总部所在;俄国2014年从乌克兰手中并吞克里米亚。

俄罗斯国防部目前未立即证实这项消息。

俄乌战争冲击肥料谷类出口 全球粮荒隐现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及衍生的国际制裁,除冲击全球能源市场,世界小麦、玉米、大麦出口大户的俄乌受战事之累难以供应,各国所仰赖的俄国肥料出口也受阻,粮食危机隐然成形。

《纽约时报》称,对全球粮食市场而言,很难找到影响性比俄乌还大的国家。过去5年,俄乌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近30%、玉米17%、大麦32%,以及高达75%的葵花油出口。

俄国因遭国际制裁几乎没法出口粮食,乌克兰则因黑海的一些出口要港遭俄军封锁,加上30%的耕地沦为战场,也失去粮食出口能力,糟糕的是俄乌没法输出的粮食缺口,眼下也没人能补上。

俄乌的谷类、俄国的肥料恐输出停摆,已导致全球食物与肥料价格飙涨。自俄国2月24日侵乌以来,小麦价格上涨21%、大麦33%,一些肥料的价格涨幅更高达40%。

(综合大纪元、中央社等媒体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链接:【更新3.20】泽连斯基:若与普京会谈失败或致世界大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