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云南省委书记案 138万人受牵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3日讯】十年文革中,云南发生一起特大冤案,直接受迫害的人达138万多人。其中被打死、逼死1万7千多人,被打伤致残6万1千多人。而这起冤案最重要的受害者之一,竟是当时的云南省委书记。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百年真相》节目。今天,我就跟大家谈一谈文革时云南省委书记赵健民,被非法关押八年的离奇故事。

赵健民是如何沦为阶下囚的呢?这一幕直到现在看来,仍极具戏剧性。据《赵健民文集》一书记录,1968年1月,赵健民和云南省委、昆明军区的几位负责人一起飞往北京,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22日凌晨2点,他们接到通知,要立即前往京西宾馆第二会议室,参加中央召开的解决云南问题会议。

到了以后,中央文革小组顾问康生,也在时任公安部长谢富治的陪同下,步入会场。他直接点名问赵健民:“你支持炮派,出了许多坏点子,是不是?”赵健民说,他没有支持“炮派”,现在云南形势很乱,到处停课、停产,武斗成风。康生厉声道:“你不要骗我们!刘少奇才骗我们,叛徒、特务才骗我们……我问你,你在白区工作是哪一年被捕的?”“你在监狱里是怎么自首的?”

一番连珠炮式的发问后,康生说:“凭我革命40年的经验,我有这个敏感,一眼就看出你是叛徒。”“你疯狂得很,你这个叛徒混进我们党里来,想乘文化大革命之机把边疆搞乱。我看到了国民党云南特务组织搞的一个计划,你们的行动,就是执行他们的计划。你要知道,我审过干,搞过情报,同特务作过斗争,我一眼就看出,你不是善类,你对我们有着刻骨的仇恨。”

当晚,康生宣布对赵健民实行“监护审查”。这一关就长达八年多。

赵健民为何被打倒?

《赵健民访谈录》一文中提到,打倒他,不是康生一个人的主意,“这是一个从上到下,又从下到上相互勾结的典型的帮派阴谋”。

1966年,毛泽东发动文革,第一目标,是要打倒当时的中共第二号人物、国家主席刘少奇。1968年10月31日,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通过决议,认定刘少奇是“叛徒、内奸、工贼”,决定“将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并继续清算刘少奇及其同伙叛党叛国的罪行”。

毛泽东的逻辑是,中央出了刘少奇,地方上肯定有一批拥护刘少奇的人。时任云南省委书记赵健民,就被认定为刘少奇在云南的代理人。既然刘少奇是“叛徒、内奸、工贼”,赵健民肯定是他的同类。

赵健民被抓后,红卫兵专门成立了一个“打倒赵健民联合作战部”。这个作战部编了一个刊物,叫“红宣兵”,在第42期上,刊登了长篇文章,叫“大叛徒大特务大黑手赵健民的反革命罪行调查”,内有4个小标题:(1)赵健民是一个证据确凿的大叛徒;(2)赵健民是刘、邓资产阶级司令部的黑干将;(3)赵健民是破坏我省文化大革命的大黑手;(4)赵健民是执行美蒋特务计划的大特务。

赵健民怎么成了“大特务”?

文革爆发后,云南两派群众组织发生激烈武斗。其中一派叫“炮派”,一派叫“八派”。1968年1月16日,两派在云南下关发生激烈武斗。19日,云南驻军某部的有关领导人向昆明军区党委作了一份报告,叫“关于昆明处理‘炮兵团’派出‘滇西挺进纵队’的问题”。

报告称,“炮派”组织了一个“滇西挺进纵队”,从昆明出发,全副武装,乘坐汽车,沿滇缅公路西进。18天,向西推进450多公里,攻占了许多重要城镇,枪杀军代表,抢夺枪炮弹药库,冲击国防通讯枢纽和军事机关,横冲直闯,到处抓人、打人、杀人,仅下关一地,就发现200多具尸体。

这个报告,被昆明军区层层上报给中央文革小组,最后演变成:“国民党云南特务组”,企图趁文革之机,搞乱边疆,制定了一个特别计划。“炮派”、“滇西挺进纵队”的行动,就是在执行的这一计划。而在云南省委内部,省委书记赵健民被认为是“炮派”的“黑后台”。

当时,毛泽东正在谋划打倒刘少奇在云南的代理人。这个离奇故事,正好可以当作借口,来打倒赵健民。这便是1968年1月22日凌晨康生怒斥赵健民支持“炮派”,与“国民党云南特务组”勾结,当场宣布抓捕赵健民的重要原因所在。

赵健民如何冒犯了毛泽东?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友群仔细考察了赵健民的经历,发现可能和两件事有关:第一件事发生在1958年。这一年,毛泽东发动“赶英超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大跃进运动”。当时,赵健民任山东省长。

因为赵出身农民家庭,知道一亩田可以产多少斤粮食,当时,全国各地“放高产卫星”,说一亩田可以产多少万斤粮食,他不信,反对“浮夸风”,结果,被扣上“地方主义、分散主义、右倾机会主义”三顶大帽子。

1958年10月21日,山东省委发出通知,在全省批判赵健民。之后,赵健民被撤职,贬到一家工厂当副厂长。直到1962年中共召开“七千人大会”后,赵健民才被甄别平反。

第二件事发生在1967年。当时,赵健民已调任云南省委书记。1967年3月1日,赵健民向他的老领导、时任中央文革小组顾问康生建议:中央召开类似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或者召开“九大”,以发扬民主的方式,解决“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还建议以党代会的小民主,取代群众运动中的“大民主”。康生当时没有表态,但事后密告毛泽东。

赵健民被抓捕当天,康生说:“你去年3月和我的谈话,是反对党中央、反对毛主席的。你提议开党代会,是要让文革中被打倒的刘少奇、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用合法手段,重新选入中央。”王友群认为,这两件事,特别是第二件,是毛绝不能容忍的。

赵健民案怎么牵连了138万人?

被抓捕后,赵健民先被关押在北京卫戍区的一个院子里,后被转移到北京交通干部学校。关了一年多,中央专案组既不提审,也不讯问,就把他这么关着。赵健民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气愤得不行,天天破口大骂。

直到1969年12月30日,中央专案组以“辱骂中央首长”的罪名,将他逮捕并关进秦城监狱。20天后,赵健民被秘密押回昆明,先是关在云南省第三监狱,1971年被换押到云南省第二监狱。

为抗议长时间没完没了的非法关押和身心折磨,赵健民曾三次绝食,三次给中央和云南省委写血书,但是,都无人理睬。为什么抓了人却不审不问不让申诉?因为,无论毛泽东也好,康生也好,都知道赵健民不是“叛徒、特务”。

赵健民被抓后,毛泽东调谭甫仁担任云南省革委会主任兼昆明军区政委。1968年8月11日,谭甫仁从北京飞抵昆明,先是领导“夺权运动”,然后,紧锣密鼓地开展“划线站队”、“清理阶级队伍”、“一打三反”运动,一次又一次掀起抓“滇挺分子”的高潮。

据2000年10月云南出版社出版的《云南省志》卷四十三记载,在追查“滇挺分子”、“国民党特务组”的过程中,受审查人数高达138.7万,其中,被立案审查者17.95万人,被打死、逼死者1.72万人。

一人为权狂 万民遭大劫

毛泽东发动文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维护他的绝对权力,将他认定的“政敌”,不择手段,一波接一波地打下去。直到1975年1月,在文革中被当成“党内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打倒的邓小平复出并主持中央工作,赵健民的夫人杨瑞波,辗转托人给邓小平送了一封信,赵健民的处境才有了改变。在邓小平亲自过问下,1975年9月,赵健民总算活着走出了监狱。

1978年9月8日,中共云南省委、中共昆明军区党委联合发出《关于为“滇西挺进纵队”政治假案平反的通知》、《关于为“赵健民国民党云南特务组计划”政治假案平反的通知》,其中的结论是:根本不存在什么“国民党云南特务组”,也不存在所谓“滇西挺进纵队”,这些都是别有用心的人为整人胡编出来的。

也就是说,毛泽东整赵健民,不是因为他有什么罪,而是故意找借口,以达到“在中央打倒刘少奇,在地方打倒刘少奇代理人”的目的。

好了,今年的节目就到这里了,谢谢收看,下次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