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东航空难 习迅速发话 反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3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3月23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江峰时刻》频道主播、著名时评人江峰。

今日焦点:东航空难,中南海快速反应“非寻常”;缓追责、删质疑,东航“江家后台”作祟?坠机未现生还者,官方为何要民献血?!

东航坠机事件 被认为“很奇怪”“超认知”】

3月21日,中国东方航空发生重大空难,震惊全球。MU5735航班在昆明飞往广州的途中坠毁,机上123名乘客、9名机组人员,尚未发现有人生还。

据中国民航局通报,该航班21日13时16分从昆明起飞,14时17分保持巡航高度8,900米进入广州管制区。14时20分,管制员发现飞机高度急剧下降,随即多次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14时23分,飞机雷达信号消失,之后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坠毁。

飞机失事的最后一刻,被附近一家矿场的监控镜头拍到。画面显示,机身以垂直的状态直冲山区。

中共官媒消息说,事发地的果园梯田被冲击成平地、水坑;救援核心区约半个足球场大,但飞机残骸的抛撒面积非常大,山的另一边甚至也发现飞机残骸,搜寻工作非常艰难。

中国民航局22日表示,调查工作刚刚开始,还无法判断事故原因;而由于飞机损毁严重,调查难度会很大。23日,中共国务院调查组发布会称,失事客机两个黑匣子中的一个已于当天找到,外部破损比较严重;暂时不确定这是安装在客舱尾部的数据记录器(FDR),还是安装在货仓尾部的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

同时,中国和海外的航空专业人员普遍认为,这次事故“极其罕见”“很奇怪”“超出认知”。因为从已知信息看,飞机在梧州市上空时,两分钟之内,高度突然从近九千米快速下降到约九百米,可以说是俯冲而下。而且最后撞击地面也是机头笔直朝下。

所以目前,外界有不少关于事故原因的推测,像是飞行员有意自杀,飞机设计或者维修保养出问题,或者被外物打了下来,等等。

江峰,您对失事的这架波音737-800飞机有所了解吗?您怎么看目前推测的这些事故原因?

2【不寻常?党媒称习近平“震惊” 迅速要求彻查】

事故发生当天,中共央视报导称习近平“震惊”,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搜救,妥善善后,狠抓责任落实等。

中南海这次快速反应,被认为“非同寻常”。因为之前,像是2019年3月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隔天的3月22日,习近平和李克强才下指令,强调全力抢险救援。2021年7月20日河南发生特大洪灾,习近平隔天21日才发指示,当时他人还去了拉萨。

江峰,您觉得,中南海这次是出于什么原因,反应如此迅速?

3【缓追责 删质疑 东航的江家后台还牢靠?】

虽然这次习近平快速反应,还要求“狠抓责任落实”,但是到23日事发第三天了,东航的相关责任人暂时还没被追究,这和以往有所不同。

中国距今最近一次的大型民航空难是2010年“8·24”伊春空难。当时,原河南航空一架航班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坠毁,造成44人遇难,52人受伤。“8·24”空难第二天,河南航空总经理立即被免职。

另外,大陆媒体质疑坠机原因的相关报导很快被封杀,可以看出东航危机公关背后的势力还是强大的。

江峰,您觉得中共这种处理上的差别,是什么造成的?和东航背景有关吗?

4【对比马航MH370 东航空难的同与不同】

这次东航空难,也让人联想到2014年3月8日的马航MH370事故。当时,一架载有239人的马来西亚航班MH370从吉隆坡飞往北京,起飞不到一小时后失联,机上人员被认定为全数遇难,官方和民间长期搜索未果。

飞机上有153名中国游客,很多罹难者家属对大马政府的调查不满意,到马来西亚抗议等。但有观点认为,从中共的反应看,它其实并不乐见这些家属提的“道歉”要求,因为怕影响中马关系,希望事件“早点结束”。

江峰,有网友问,这次东航的调查,有没有可能像马航事件一样不了了之;您预计中共的态度是否会有所不同?

5【坠机未发现生还者 官方为何吁民众献血?】

还有一件奇怪的事情。

根据官方通报,事故现场没有发现幸存人员,而坠机地的梧州市政府却已经要求市民无偿献血了。

梧州市中心血站21日称,这是为了提前做好血液应急供应。官方献血车当天开进梧州学院校园,该校志愿者协会发布紧急通知,称“现急需大量血液”。现场拍摄的画面显示,学生们相应呼吁,排长队献血。

但就在不久前,梧州市政府发布通报称,该市疫情严峻,要求民众“少聚集、不扎堆”;梧州学院目前还处于疫情封闭管理期。

江峰,您觉得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去采血,真的是为救援做准备吗?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