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中共升级为美国最大威胁 没有之一

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5日讯】《有冇搞错》。3月24日。

今天我们谈乌克兰战争。重要的结论先说,乌克兰战争已经快结束,俄罗斯将输掉战争,而西方世界在这场战争中被团结起来,下一个头号敌人,只能是中共

先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这场战争。

24日,美国总统拜登将访问欧洲,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和欧盟领导人一起开会。毫无意外地,这个会议将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对付俄罗斯,而且这些措施,应该是在拜登启程之前就已经谈妥了的。拜登到布鲁塞尔之后,据说还要去波兰,这里距离乌克兰只有一线之隔。

基本上,拜登要去扮演一个魔术师的角色。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是魔术师手舞足蹈或者嘴里念念有词,然后舞台上发生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事件。在现实世界中我们都知道,那些魔术是事先已经设计和安排好了的。

拜登是老政客,他最擅长的是外交,尤其是欧洲的外交,尤其是东欧部分的外交。这一次,历史给了拜登这个总统一个大展魔术的舞台。

谈拜登的行程,主要是想要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是一个马上会有结果的事件。观众不会有太多耐性,而魔术师必须立即给出结果,才能获得掌声。所以,起码从美国人的角度,这场战争其实已经基本结束了。

如果仔细观察战场的情形,即使是我这样军事外行,也大概可以看出来俄罗斯处境十分不妙,甚至根本是黔驴技穷了。到3月24日,乌克兰战争已经整整进行了一个月了,俄罗斯军队基本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但在经济和外交领域,俄罗斯经历了大溃败。

即使是军事方面,俄罗斯军队伤亡极大,乌克兰说有一万五千人,俄罗斯说有七八千,美国英国用卫星估算,俄罗斯损失百分之十战力。到3月23日,总共有15名俄罗斯高级指挥官阵亡。俄罗斯军队陷入泥沼,前面遇到顽强抵抗,后面没有援兵,连补给都没有跟上来。美国情报部门三天前说俄罗斯军队还能撑十天,现在还剩下六天,乌克兰国防部23日说,进攻基辅的俄罗斯军队大概还能撑三天,也就是26日,俄罗斯军队要么撤退逃走,要么投降。

有这么惨吗?继承苏联全部军力的俄罗斯,一直被认为是世界军力第二,仅次于美国。所以这一次战争的进程和结果,差不多出乎所有人预料。

这里我必须得自我吹嘘一下。上个月俄罗斯入侵开始第一天,我在我的广东话直播节目中,就用了“俄罗斯已经输了,但西方未必赢”这样的标题。当然,我说的不是战争,而是地缘政治战略。我承认,至少当时我还是认为,俄罗斯会取得顺利的军事进展,只是乌克兰抵抗运动难以抹平,所以战事拖延下去,西方制裁长期化,于是俄罗斯经济状况恶化,导致一系列内政变化。我说的俄罗斯输了,是从这个角度看的。

其实不止是我,大概绝大部分的西方政治和军事观察家,大概都持类似的看法。因此在俄军入侵乌克兰的前两天,其实西方动作不大,反而是大约五天之后,西方世界亲眼看到斗志顽强的乌克兰军队组织了极为有效的抵抗之后,包括美英在内的西方大国才采取直接的军事援助,以及不断升级的经济制裁行动。

中共的表现,大概也是如此。中共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官方态度,从开始的雀跃支持,到后来官方言论的尴尬转向,搞所谓的平衡,其实也是基于同样的判断,即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应该不费吹灰之力。

但起码有一个人不这么看。这位专家是叫做卡米尔‧加里夫(Kamil Galeev)的俄罗斯人,是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的研究员。

早在2月28日,也就是战争爆发的第四天,俄罗斯军队刚刚或者正在大规模开入乌克兰的时候,他就在推特上连续发表了他自己的看法,总标题直接就是一个反问句:为什么说俄罗斯会输掉乌克兰战争?

卡米尔的专业,是后苏联时代俄罗斯和周边国家及民族的关系。当然,作为我们这些马后炮来说,他对俄军战力的事先的评估,完全是压倒性的准确。比如说,他谈到了俄罗斯军队的腐败,让我想到中共军队的腐败,哪些情形基本相同。比如他说,俄罗斯军队过去20年都在打仗,但都是和小国打,比如只有100万人口的车臣和400万人口的格鲁吉亚,还有就是去叙利亚和生活在废墟中的民兵打仗。他说,俄罗斯在这些地方的战斗,基本上是旧时代的战争,大炮把对方轰成废墟瓦砾,然后坦克开进去收拾残局。但乌克兰不一样。

乌克兰为什么不一样?卡米尔说,因为普京确实没有发动战争,他确实是在策划一场“特别军事行动”。简单来说,战争需要完整的战前规划,《孙子兵法》说“预则立,不预则废”,战争中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都要考虑到,所谓“算无遗策”,这需要长期的情报准确等等。但普京认为,这次入侵乌克兰根本不算是战争,所以不用算,当然也因为他得到了大量不真实的情报。

2014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乌克兰军队根本没有做过任何战斗就放弃了,俄罗斯和亲俄罗斯军事武装进入乌克兰军队的弹药库,发现九成的武器根本不能用。而且,乌克兰和俄罗斯一样有各种腐败问题,而且现在又有一个喜剧演员出身的总统。

所以,对普京来说,这根本不是一场战争,就是一场“特别军事行动”。卡米尔说,普京特别喜欢“特别行动”,克格勃出身的普京,一生都在策划和执行特别行动,他用特别行动制服了政敌,搞定了反对派,也搞定了车臣和格鲁吉亚。但特别行动和战争,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专业。

一个人在寡头政治系统的顶端22年之久,整个系统就会演变成一个低效甚至失效的系统。比如情报系统,寡头用人一定有偏好,一定使用喜欢的人,他喜欢什么人?当然喜欢一切都听他的话的,照他的意思去办事的人。情报系统也一样,大家会猜度他喜欢什么,喜欢听到什么,就会提供什么类型的情报。

这种事情屡试不爽,是专制体制无法解决的问题。毛泽东发动“大跃进”运动饿死4000万人,其实是同样的机制在起作用。习近平现在中国大陆采取的“清零”政策必定大失败,之所以走这么远,同样是这种机制在起作用。

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大大失策,首先就是在这种机制下,他已经无法正确估算局势,推算局势变化的方向。说到《孙子兵法》,特别有名的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己”放在“知彼”之前,很有深意,“知己”就是自知之明,可自知之明却是人类修养或者修炼的一个大境界,很多人终其一生也达不到。

卡米尔还谈到乌克兰的情况。自2014年之后,乌克兰不断征兵,不断装备,不断和美英合作重组军队,因此新型的乌克兰军队,基本上是在英美帮助下,用信息科技武器武装起来的,使用新型战争模式的军事,而且大部分都在乌东前线真刀真枪干过。

所以这场战争,大概已经结束了。

人类历史转折,通常都有一次标志性的战争。人类的史诗,也通常和战争有关。不管是希腊《荷马史诗》还是印度的《摩诃婆罗多》,或者是中国人的黄帝战蚩尤,就连《圣经》中也有大卫战胜巨人哥利亚的事迹。

乌克兰战争,绝对是一个转折,或许未必到史诗级别,但历史上一定认真记载,并作为某种转折的原因记录下来。

“然后呢?”大家一定问这样的问题。

前两天,《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篇报导,引述美国国防部官员和其他政府官员的讲话,谈到美国长期战略。其中有一个点特别有意思。文章说,过去,美国认定的威胁是2加3,意思是中俄是第一级,北韩、伊朗和恐怖主义是第二级,但现在变成了1加4,俄罗斯变成了第二级,中共被直接升级成为最大威胁,没有之一了。

这其实有些意思。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还没结束,战争还在打,怎么俄罗斯就降级了呢?我估计,美国人觉得俄罗斯用全国之军,居然对付不了乌克兰,所以给你降级了。大家都看过柳宗元的文章《黔之驴》,说贵州的老虎没有见过驴,遇到了很害怕,后来看也没什么,慢慢靠近,驴生气,用蹄子去踢老虎。

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㘎,断其喉,尽其肉,乃去。

老虎高兴,原来就这本事呀,技止此耳,把驴吃掉了。

现在美国人大概也觉得俄罗斯“技止此耳”,威胁降级了。

但乌克兰这场战争对美国还有用。因为欧洲人很紧张,所以团结起来,美国当然要趁此机会安排下一步的事情。所以现在美国通过各种场合,逼迫中共对俄罗斯入侵表态,这是一石二鸟之计。如果中共谴责俄罗斯入侵,中俄这个联盟崩溃;如果中共不谴责,帮着俄罗斯说话,美国就可借此向欧洲证明,中共和俄罗斯其实是一体的,我现在帮你震住俄罗斯,以后对付中共,就是对付我的第一号敌人,请各位不要拖后腿了。

除此之外,美国当然也有其它的步骤。比如升级制裁中共官员,比如升级对台军售,比如军机军舰去南沙群岛转悠,强化美日、美韩、美澳和美英的联盟。所有这一切,基本都是对付第一威胁的目标,也就是中共。

乌克兰之战结束后,中共的日子将会非常难过。

(石山角度)

石山角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x4TYTL7Ibhs0JPuHVQY1A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