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审法院两英籍大法官辞任:香港已背弃自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和副院长日前分别宣布,辞去香港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职务。他们表示,在香港实施的《国安法》的情况下,香港已背弃了政治自由与言论自由的原则,令他们无法继续履行自己上述职务应尽的职责。

这次宣布辞去香港终审法院相关职务的,是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勋爵(Lord Robert Reed)和副院长贺知义勋爵(Lord Patrick Hodge)。

周三(3月30日),韦彦德发表声明说,他和贺知义已经辞去香港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职务,立即生效。

韦彦德在这份声明中表示,英国最高法院一直密切注视及评估香港情况,虽然香港法院对法治的承诺继续受到国际尊重,但他与英国政府商讨后认为,英国最高法院的在职法官难以继续出任香港终院法官。

韦彦德坦言,“我认为,英国最高法院的法官难以在不被视为替一个背弃政治自由及言论自由的政权背书的情况下,继续担任香港终院法官。”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随后也发表声明,表态支持停派英国在职法官赴港的决定。她表示,港区国安法已经在香港产生了广泛的寒蝉效应,这让英国政府无法继续坚持向香港终审法院委派法官的立场。

特拉斯表示,英国多年来对支持香港的司法系统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北京持续利用法律侵蚀港人的基本人权及自由。“时局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她说,“英国法官已不再能担任香港主要法院的职务,(继续任职)将有可能使打压合法化”。

终审法院是香港的最高法院,其成员包括3名常任法官及多名非常任法官,其首席法官是香港司法机构的首长,由香港行政长官委任。

针对上述情况,香港当地的律师们表示,韦彦德和贺知义的辞职,可能会给香港终审法院的另外10名外国法官构成辞职压力。

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表示,两名现任英国法官辞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的职务,令人深感遗憾。他呼吁这两名英国法官收回辞任的决定,呼吁所有海外非常任法官继续担任在香港终审法院的职务,为香港人的福祉维护公义,继续作出重大贡献。

香港终审法院的外籍法官,分别来自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他们大都是在本国已退休的资深法学家。

截至目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都没有对香港终审法院外籍非常任法官辞职一事做出回应。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