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中共不帮俄罗斯?不是你想的那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31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一个多月以来,中共在对俄罗斯的立场上,似乎一直左右为难。不过,它的实际动作却一直很诚实。在联合国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关键投票中,中共投了弃权票,它还帮助扩散俄罗斯的虚假信息,以及一再将战争的责任推给美国和北约。

与此同时,看上去呢,北京好像也在当所谓“和事佬”,多次呼吁通过谈判解决敌对行动,还说什么,要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听上去很空洞,可北京却时不时在这么喊。

今日焦点:“中俄版北约”呼之欲出?!打我就是打它;西方期待北京调停,这会是一场危险赌局的“五个原因”;西方狠狠制裁俄罗斯,中共或看到机会;习所谓“中俄合作无上限”,这立场真的改变了吗?

【俄乌冲突 北京拒称战争 只称危机】

拜登和习近平在3月18日就俄罗斯乌克兰局势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视频对话。此前,美国政府指控中共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在对话中,拜登描述了俄罗斯针对乌克兰多座城市及平民的野蛮攻击,并警告北京,在对乌克兰的战争中,如果其向俄罗斯提供物资援助,将可能面临的后果。但是大家要注意,习近平在通话中,拒绝说正在乌克兰发生的是“战争”。习近平只是称之为“危机”。

但中共将采取怎样的行动呢?白宫称,拜登没有从习近平那里得到任何的具体保证,他们可能这样做,也可能那样做。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是美国华府的一个智库。该中心高级顾问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分析说,从表面上看,北京似乎没有给俄罗斯提供任何军事援助,也没有帮助俄罗斯绕过经济制裁,但他们没有说不帮俄罗斯。美国希望确保北京不要在经济上和军事上支持俄罗斯,但华府无法从北京那里得到任何承诺。

肯尼迪认为,华府跟中共进行这种争论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习近平根本不会做让普京下不来台的事。

【围绕地缘政治棋盘 习近平称中俄合作无上限】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另一名专家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分析说:普京在乌克兰越受挫,北京就越要支持普京。

他说:北京的外交战略是不均衡的。随着俄乌战争进入更持久、更具破坏性的阶段,中共的首要目标正在成为焦点:就是要确保俄罗斯继续作为北京的关键战略伙伴,不惜付出严重的经济和外交代价。北京会把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失败,视为这直接威胁到自身领土安全,以及不利于自己与美国的地缘政治竞争,所以,北京根本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布兰切特说,要想知道为什么北京与这场战争的结果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关键是要了解自苏联解体以来,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如何演变的,以及中共如何看待未来三到五年的全球安全环境演变。

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中国和俄罗斯经历了重大的摩擦和互不信任。1969年,两国关系陷入低谷,当时这两个共产主义大国几乎走到了核战争的边缘。然而,1989年以来,北京和莫斯科系统性地解决了两国关系中的主要争议点,包括遗留的领土争端。2001年,两国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里插一句题外话,当时的中共党魁江泽民和俄罗斯签订的中俄边界条约,使中国永远丧失了约1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

布兰切特说,习近平于2013年上台之后,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扩大到包括联合军事演习、努力改革全球治理和技术共享。例如,两国继续开发一个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相抗衡,1月份,俄罗斯和中国与伊朗一起在印度洋举行了一系列海军演习。

2月4日,普京在冬奥会开始的时候访问北京,与习近平发表了长达五千字的联合声明,正式确定了这种共生关系。

也就是说,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北京将莫斯科视为一个重要的安全和战略伙伴,来抗衡美国及其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友。而俄罗斯的确是北京唯一真正的军事和战略伙伴。虽然中俄也存在紧张的双边关系,特别是由于两国的经济差距加大,但更广泛的地缘政治棋盘将莫斯科和北京吸引到了一起。在习近平执政的十年间,他和普京会面了近40次,包括亲自会面,以及网上会谈。

有意思的是,习近平和普京在冬奥会期间发表联合声明,当时习近平说了一句“中俄合作无上限”。二十天后,就爆发了乌克兰战争。媒体评论说习近平说这句话,是做了一件很蠢的事。

之前,外界也普遍认为,习近平这种“合作无上限”的宣言,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颓势,越来越在党内受到争议,致使北京当局似乎要调整针对俄罗斯的对外腔调。

【“普京在乌克兰越受挫 北京越要支持普京”】

但是,布兰切特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他说:最近,西方表现出的外交团结,压倒性地制裁俄罗斯,以及北约的重振,这反倒让乌克兰战争更加巩固了北京支持俄罗斯的这种核心逻辑。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在最近的评论中认为,“如果美国对中国实行极端的战略胁迫,中国以俄罗斯为伙伴,将不必担心美国的能源封锁,粮食供应以及许多其它原材料的供应都将更加安全。”

中共副外长乐玉成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指责,莫斯科在乌克兰的行动是北约扩张的直接后果,并警告说,北约在亚太地区的任何行动都会激起类似的后果。乐玉成说:因此,“乌克兰危机是一个严厉的警告”。

北京支持俄罗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北京不愿意被视为屈服于美国的要求。正如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位中俄问题专家所观察到的,他说,“如果中国与美国一起反对俄罗斯,这会大大地加强反俄阵营,也会对美国的‘领导力’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布兰切特分析说,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北京将在多大程度上支持莫斯科。虽然中共当局狡猾地想两边不得罪,继续跟欧洲维持表面的友好,同时也想避免进一步激怒美国,但普京的命运直接牵涉到中共的核心安全利益。如果普京最终下台,他的继任者是否仍然会与北京保持一致?因此,北京越是焦虑,就越有可能对俄罗斯提供直接经济援助,帮助减轻制裁的影响,甚至提供军事装备来支持对乌克兰的战争。《新闻拍案惊奇

【西方期待北京调停 这会是一场危险的赌局】

那么,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中,中共到底正在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格曼特‧莱拉里(Guermantes Lailari)是一名退役美国空军将领,他的分析提供了另一个视角。

莱拉里说,欧洲和美国正在要求中共干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因为他们认为只有北京能和普京讲道理。而且对于这场冲突,北京的立场看上去是摇摆不定,这迷惑了西方一些观察者,北京似乎会是一个理想的谈判者。而且北京跟俄乌双方,都有来往。

中共和俄罗斯自不必说,仅在过去十年就签署了许多协议。除了平日中共常为俄爹献殷勤,在俄罗斯跟西方叫板的时候,中共更是在暗地里擂鼓助阵。例如,2014年5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克里米亚的时候,俄中签署了多项协议,包括一项价值4,000亿美元的30年协议,向中国输送天然气。

2022年2月,俄罗斯和中共签署了几项协议,其中包括俄罗斯同意在未来25至30年内达成1,175亿美元的石油化工交易。假设中共知道俄罗斯会入侵乌克兰,它这么做,就等于是变相帮助俄罗斯,缓解制裁压力。

而与此同时,北京与乌克兰其实关系也比较紧密。2013年12月,北京和乌克兰签署了十项协议,包括“乌克兰和中国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北京同意,如果一个核国家对乌克兰使用核武器,中国将提供“核保护伞”来保护乌克兰。这个协议很奇怪,因为北京声称过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中共为什么要签署这样一份协议?很可能是因为乌克兰的资源和军事技术对中共很重要。而所谓“核保护伞”,了解的也知道,中共只不过是玩玩嘴罢了。但乌克兰还是跟中共签了这个东西。

2021年,中国成了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除了商业联系之外,中共在乌克兰还有军事利益。例如,乌克兰向中共提供了喷气发动机技术,这填补了中共空军战斗机发展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空白,乌克兰的一艘航空母舰“瓦良格号”,后来成了中共海军的第一艘航母。

从以上例证来看,中共跟双方都各有关系,那这难道就是中共够资格成为调停人的条件吗?至少从2014年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中共在背后暗助俄罗斯来看,仅这一点就不靠谱了,关键时刻护俄罗斯,对乌克兰落井下石。

而我们刚才提到的退役美国空军将领莱拉里,则具体说明了让北京出面调停的危险性:第一,中共可以要求为其参与俄罗斯的干预行动提出前提条件,例如,中共可以要求美国和欧洲承诺不干预中共对台湾的行动。

第二,如果中共成功说服俄罗斯停战和撤兵,那麽中共将被允许在某种停战的情况下派兵进入乌克兰,以维持和平。中共觊觎乌克兰的资源。允许中共的军队进入乌克兰,就等于是把狐狸放进鸡窝里,如果乌克兰今后再出现政治危机,那中共的军队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就更值得怀疑。

第三,允许北京为俄乌战争调停进行谈判,将使中共能够对西方制裁俄罗斯的事上伸进一只脚,有了发言权。相反,中共也可能以此为杠杆,转过来影响跟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

第四,1994年,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英国和美国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举行会议,签署了《布达佩斯备忘录》,其中指出,拥有3,000件核武器的乌克兰、拥有81件核武器的白俄罗斯,和拥有14,000件核武器的哈萨克斯坦同意加入《不扩散条约》,放弃核武。而俄罗斯、美国和英国等同意做到以下几点:尊重乌克兰的独立和主权以及现有边界。重申他们有义务不对乌克兰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并且承诺,俄罗斯、美国和英国的任何武器都不会被用来对付乌克兰。

显然,俄罗斯在2014年和2022年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都违反了《布达佩斯备忘录》。所以,即便中共介入调停,它跟俄罗斯的组合,在乌克兰面前,能有多大的信誉呢?

第五,普京和习近平今年2月4日签署了联合声明,宣布他们是坚定的战略伙伴,以及他们正在形成一个安全框架,其核心类似于北约的第5条,即对一方的任何攻击就是对另一方的攻击。这样看来,中共介入调停,偏心是必然的。

这五点,就是中共介入俄乌谈判的危险性所在。

【外资撤离俄罗斯 中共或借机深入染指俄资源 包括北极】

此外,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波及到了北极的竞争格局。北极研究所研究人员艾特乔德(Trym Eiterjord)在《外交学人》上发表评论文章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使北京更有机会染指俄罗斯在北极的项目。

艾特乔德说,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而受到制裁,外国公司大规模撤离,克里姆林宫可能会发现,在很多领域,好像只剩下北京这个“合作伙伴”,特别是俄罗斯能源项目的资金、技术和买家的外流,可能为北京提供机会,使其更深入地嵌入目前战略意义十分重要的“北极地区”。

上周,英国和美国宣布了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全面禁令。欧盟表示,其成员国将寻求在今年年底之前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程度降低80%,并同意在2027年之前完全淘汰俄罗斯的天然气。埃克森美孚公司已经宣布,将放弃其在俄罗斯的资产。同样,壳牌公司正在退出其在俄罗斯的所有石油和天然气项目。

与此同时,据报导,中共正在考虑购买或增持俄罗斯能源公司及商品公司的股份。就在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之前,普京与习近平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新的“无限制”伙伴关系。

北京随后放宽了对俄罗斯小麦的进口限制,而俄罗斯宣布将向中国出口多达1亿吨的煤炭。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俄油(Rosneft)与中方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协议,向中国供应1亿吨石油。两国还就长期天然气供应达成协议,俄罗斯将通过拟建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向中国输送天然气。

艾特乔德认为:无论结果如何,乌克兰战争将使俄罗斯受到严重削弱和孤立,这将使得俄罗斯更难抵制中共更大程度地染指其资源,以及在北极的项目。

从以上这些分析来看,中共表面上是故弄玄虚,显得左右为难,然而这都是戏。从这些深层的利益来看,这个邪恶政权在背地里,也许正像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布兰切特所说的,俄罗斯在乌克兰越惨,中共就越要支持俄罗斯,而在习近平要连任的关键年,他也很可能不希望长期以来已经建立并了解的普京政权有什么闪失,因为再上来一个新的俄罗斯领袖,要怎么对待中共,态度上会不会转弯呢,这是北京当局不太敢赌的。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观众讨论群是t.me/xwpajq_us,节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还有我的会员网站,网址是dayuus.com。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那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