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拒为中共背书 两英国高级法官与香港割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1日讯】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和副院长3月30号宣布,辞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职务,原因是由于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他们已经无法履行自己的职责。而且也不愿替一个背弃政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政权背书。

3月30号,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Robert Reed)宣布,他和副院长贺知义(Patrick Stewart Hodge)辞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职务。

韦彦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与英国政府商议之后得出的结论是,“最高法院法官不能继续在香港任职,否则就像是在支持背离政治和言论自由价值观的政府,而这些价值观正是最高法院坚守的。”

澳洲政治学博士林松:“其实大家都知道了,现在香港的法制制度已经跟我们认识的以前的香港,已经完全改变了,所以这些法官他们不愿意再干。”

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我估计他们的考虑是不能给共产党涂脂抹粉,也不能给他们背黑锅,他们自己的犯罪事实让他们自己去承担,不能让他们用法治的名字来践踏法治。”

当天,英国政府发表声明,支持两名英国法官的辞职决定。

声明指出,过去多年,英国法官在支持香港司法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自从2020年港版《国安法》实施,中共利用该法破坏香港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包括限制言论自由、压制反对声音,以及将异见定为犯罪。

林松:“这几年中共完全不提它们的承诺,然后纵容它们自己的传媒,去攻击香港为什么有这些外国法官去审理香港的案件,但是这些传媒完全不敢提,北京当年在中英谈判的时候,是中共自己的承诺,是中共允许的,现在好像变成什么都忘记了。”

声明批评,港版《国安法》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所订立的行政立法高度自治和独立司法权。英国最高法院与英国政府审估香港的情况之后认为,英国法官出任香港最高法院法官的做法已经不再成立。

林松:“香港目前的状况是改变的越来越厉害,是改变的完全把香港成为中国大陆的一部分,现在香港的改变也是走向人治,所以英国政府方面是看见这个情况,根本没办法去支持英国法官在香港继续干下去,也不能够支持。”

英国外交大臣卓慧思(Liz Truss)当天也发表声明,欢迎并支持英国最高法院的决定。

林松:“中共就是独裁,所谓的‘一国两制’,《中英联合声明》,全部都没有了,都是白纸一张,把它废掉,那《基本法》呢?还有没有《基本法》?明面上好像有,但根本也没有了,把《国安法》来取代《基本法》,现在《国安法》的重点就是,他说你有罪你就是有罪。”

港府反驳英国方面的指控,声称香港所谓的司法独立,在《国安法》实施后依然稳固,欢迎其它普通法司法管辖区的杰出法官担任非常任法官。

但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表示,现在香港在中共统治下,已经变成了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自由和司法独立可言。

席海明:“自由是香港的灵魂,香港这个灵魂已经被扼杀了,实际港督(香港行政长官)跟共产党的省委书记没有任何区别,就是个装模作样,这些搞法律的人跟他们在一块,虽然你觉得尽量想挽回或维护一些东西,但是在这种大前提下,都是不现实的。”

席海明表示,香港要想恢复自由的灵魂,就必须摆脱中共。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