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军事】瓦格纳雇佣兵 给俄罗斯带来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4日讯】今日社会,武器和军队作用,被赋予比杀戮更深的意义。强大的军力,往往用作威慑,维持世界和平,及人类安全。战争,虽然变得隐蔽,但从未停止。【时事军事】带您到最前面,看清正邪之争的细节和真相。

在俄乌战争中,俄罗斯不但没有实现目标,相反似乎正在向更糟的方向发展。这使俄罗斯需要一个新的“胜利理论”,来支撑它的部队继续战斗,并给自己留下一点颜面。一周前,克里姆林宫将取胜的标志重新定义为占领东部地区并让乌克兰人屈服。这种新的战略能否实现值得怀疑,但是作为新战略的一部分,俄罗斯已将雇佣兵投入战争。

3月下旬,英国国防部的一份情报警告说,俄军在“解放”乌克兰顿巴斯地区的第二阶段任务中,重新确定其军事资源的优先次序,俄军已将一家私营军事公司的部队部署到乌克兰东部,这家私人公司就是瓦格纳集团。预计将有1000名雇佣兵,包括该组织的高级领导人,参加战斗。

俄罗斯认为,在叙利亚的成功与使用瓦格纳集团的部队有很大关系,可以从叙利亚的军事改革中吸取教训,并把经验复制到乌克兰。

关于瓦格纳集团特种部队的传闻,早在战争之初就已流传。欧洲情报机构认为,大约有300人在入侵开始前几周就已经进入乌克兰。乌克兰政府在2月26日就收到情报,瓦格纳集团的数百雇佣兵被派往基辅,准备执行刺杀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等政府高层的行动。瓦格纳雇佣兵的行动目标有一长串的名单,包括总统泽伦斯基、总理施米哈尔、基辅市长克里琴科和他的兄弟,以及其它政府要员。当时乌克兰宣布实行36小时的宵禁,随后乌克兰安全机构及特种部队挫败了俄罗斯的这次行动。

对瓦格纳集团的雇用将俄罗斯本已糟糕的表现推向了新的低谷。与代表国家的合法军队不同,这些战斗人员,他们自己认为不受武装战斗法、日内瓦公约甚至基本行为准则的约束,他们是为钱而战斗,这意味着战争罪行的风险大增。由此推测,俄罗斯政府雇用他们不仅是为了取代俄军难以补充的兵员,而且是为了提高战争的残酷性,并对乌克兰人制造恐怖气氛。

瓦格纳集团是俄罗斯组建的一个私人准军事组织。它使用一个雇佣兵网络,被认为是一支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私人军队。

该组织的创建人是德米特里·瓦列里耶维奇·乌特金(Dmitriy Valeryevich Utkin),他曾是俄罗斯军事情报局的一名中校,也是两次车臣战争的老兵。他在早期名为斯拉夫军团的私营军事机构基础上建立了瓦格纳集团。该集团自2014年开始运作,尽管它并不是一个合法的实体公司,但它一直在积极招募来自其它国家的战斗人员,包括叙利亚、利比亚和中非。2016年,其成员达上千人;到2017年底迅速增长到6000人。它参加过克里米亚战争、叙利亚冲突、利比亚和中非的冲突,并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冲突中协助分离主义部队。

多年来,关注瓦格纳集团的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该集团的背后金主,并将其与普京的亲密伙伴叶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联系起来,尽管普里戈津否认与瓦格纳集团有关。

普里戈津也是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通缉犯。FBI悬赏25万美元,以奖励提供线索逮捕普里戈津的人,原因是其涉嫌参与阴谋诈骗美国。2018年2月16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也对普里戈津发出联邦逮捕令。指控他妨碍、阻挠和挫败联邦选举委员会、美国司法部和美国国务院的合法职能。

包括普里戈津在内的一些与瓦格纳集团有关的个人正受到美国和欧盟制裁,包括冻结个人海外资产和旅行禁令。欧盟指控他们在乌克兰、叙利亚、利比亚、中非、苏丹和莫桑比克严重侵犯人权。

乌特金用希特勒最喜欢的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的名字命名瓦格纳集团。这个组织有明显的纳粹印记,乌特金本人还有纳粹标志的纹身。讽刺的是,这似乎与普京声称他正在领导一场“去纳粹化”的乌克兰军事行动理念,截然相反。

多达19万的俄罗斯军队正部署在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相比之下,专门从事影子战争,现阶段只有区区几千人的瓦格纳雇佣军,将在这场战争中发挥什么特殊作用,目前还不能准确判断。但可以预测,如果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冲突持续下去,瓦格纳雇佣军可能因其特殊的非法身份,发挥突出作用,如制造惊人残酷的战争场面,并最终用来替俄罗斯军队承担战争罪责。关于瓦格纳集团的动向仍然不透明,他们可能早已被定义为俄罗斯外交政策游戏的一部分。

这些人可能会被派去干“脏活”,替俄军背黑锅。例如,在中非,瓦格纳雇佣兵被指控多种违法行为,包括屠杀、非法处决、任意拘留、酷刑、暴力、抢劫和针对平民的迫害。瓦格纳雇佣兵还被认为应该对2018年在中非暗杀三名俄罗斯记者负责。在叙利亚,除上述劣迹外,联合国官员还指控瓦格纳成员掠夺性招募,包括招募穷人,承诺为他们提供守卫利比亚石油设施的工作,一旦他们到达那里,就把武器交给他们,强迫他们参加战斗。

联合国小组已经对一些国家的雇佣军侵权指控进行了调查,并在3月初警告说,雇佣军以及与雇佣军有关的行为者在当代武装冲突中,日益频繁地出现。联合国雇佣军问题工作组主席索查·麦克劳德(Sorcha MacLeod)说,雇佣军的存在直接导致了多个冲突中的暴力升级。她说,当你在武装冲突中加入这类行为者时,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风险就会上升到屋顶。

瓦格纳集团在与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军队合作时,他们可能会使用的策略非常令人忧虑。如果莫斯科真的要执行传闻中所说的,要在乌克兰使用生物或化学武器,雇佣军就有可能作为道具,用来抵挡国际社会的审查和追责。

随着乌克兰战争的持续,瓦格纳的招募工作,特别是在叙利亚的招募可能正在加紧进行。叙利亚各地的招募人员正在拟定一个数字庞大的候选人名单,由叙利亚安全部门审查后转交给俄罗斯人。一位知情者说,俄罗斯为他们提供每月1200美元的待遇,为期6个月,当他们返回叙利亚时还有3000美元的奖金。

叙利亚南部的一名招募人员表示,乌克兰战争让叙利亚人兴趣激增,俄罗斯人希望招募16000名叙利亚人去乌克兰参战。要求申请人必须在20至45岁之间,体重在110至200磅之间。他补充说,有军事经验的人可以优先考虑,所有新兵必须经过叙利亚安全部门的审查。他说,他们向申请者收取7美元的申请费,而每一个被录取的人都能得到25美元,并承诺每月可赚1000至2000美元。他说,在叙利亚,这些士兵每月的收入约为100美元,而来自非精锐部队的士兵每月的收入不到50美元。这名招募者说,他没有像其他招募者那样夸大好处,而是把危险说得很清楚。

叙利亚问题研究员苏海尔·加齐(Suhail al-Ghazi)说,大多数响应号召的人都是出于经济考虑,800至1500美元的工资,已远超过叙利亚士兵的收入。加齐说,俄罗斯估计有多达16000名叙利亚人愿意去乌克兰作战,这个数字可能被夸大了。

俄罗斯通过瓦格纳集团招募兵员,反映了俄罗斯一个强烈的主观愿望,那就是利用雇佣兵填补军队的战损。据说已经有数百名叙利亚人正在前往俄罗斯,第一批士兵已经抵达俄罗斯接受训练,然后进入乌克兰。其中至少有300名士兵来自叙利亚被称为老虎部队的第25师,该师曾与俄军密切合作。

在仅仅五周的战斗之后,俄罗斯已将其军队的大约55%部署到乌克兰。这是其常备军第一次如此大比例轮换,证明战争已经远远超出了莫斯科的预想。尽管如此,俄罗斯军队本应该有能力补充和调换其在乌克兰战斗损失的大约10%的地面部队。但他们似乎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调用雇佣军,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俄罗斯35万人的军队很可能已经不胜战争的消耗。伤亡带来的不仅仅是军队士气低落,还有民意取向的问题。

撰文:夏洛山(《大纪元时报》记者,曾经历过十几年的军队生活,主要从事军队的教学和一些技术管理工作)
制作:时事军事制作组
订阅《时事军事-夏洛山》YouTube频道:https://bit.ly/3EqiiTG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