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研究生校内举牌抗议学校防疫政策遭开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4日讯】中国山东省鲁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孙健,因在校内举牌行走抗议校园封闭管理及反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先遭公安强制带走处罚,后遭学校开除学籍。相关消息在微信上传出后,遭中共网管封禁。

近日,中国网络社交平台微信的朋友圈中传出一条消息:山东省烟台市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一位名叫孙健的研究生,因在校园内举牌反对校园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被当地警方行政处罚之后,又遭校方开除学籍

据网上传出的鲁东大学文件“关于给予孙健同学开除学籍处分的决定”所述,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健,于今年3月27日在校内举牌行走,“公然反对和抵制校园封闭管理和全员核酸检测的有关规定”,当日被公安机关强制带离,受到警告处罚。

校方指称,孙健从去年12月开始在微信的个人公众号上,发表对国家、山东省、烟台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的“不当言论”;今年发生举牌事件后,3月28日校方把他从公安机关接回学校“隔离”期间,孙健继续透过抖音、微博、微信发布他在校内举牌的影片及相关言论。

校方指控孙健的上述行为“严重扰乱校园秩序”,同时“严重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最后宣称,校方依据多项有关规定,结合山东、烟台“从严从重从快依法打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相关规定和精神”,决定给予孙健开除学籍处分。

这份文件的签署日期是2022年3月31日。

网传鲁东大学开除孙健学籍的处罚决定书的局部截图。(网页截图)

以下为烟台市警方给予孙健行政处罚的“决定书”及收缴物品清单。

(网络截图)

 

网络上传出的一份截图还显示,就在鲁东大学下发开除孙健学籍的处分决定当天,孙健作出了公开回应,表示虽然自己并不留恋这所大学,但会为捍卫自己的权益进行抗争。

(网络截图)

现在,披露孙健上述遭遇的微信内容,已在微信平台遭封禁。

根据孙健去年12月24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致鲁东大学领导们的公开信”,孙健自进入鲁东大学后,曾以公开信的形式给校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意见。

首先,孙健不认同一切以防疫为马首的做法,也反对频繁地做全员核酸检测,指出这些防疫手段给学生的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他质疑“在烟台没有疫情的情况之下,为何不能让学生自由的进出校门”。他还指出,校方独独对学生的出行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却似乎没有限制老师出入校园,质疑“这是为什么?难道老师天生对病毒免疫?具有不携带病毒的特殊属性?”他说,感觉自己上的不是一所大学,而是“鲁东看守所”。

此外,他还针对学校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并提出了改善的建议。

例如:批评鲁东大学没有给予学生本该拥有的话语权,学校不仅不去培养学生的权利意识,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治理当中去,反而是试图扼杀学生的这种念头和做法,“并以各种冠冕堂皇的托辞来解释你们的此类行为”。

他还指,因为学生在学校话语权消失,校方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就“可以将学生权益放在末尾或者直接无视”,由于学生缺乏相应的权利和地位,“以至于学校的每一项措施,都是以各位领导们的角度去制定和实施的,没人会去真正顾及学生的感受,即便是顾及到了学生的感受,往往也把学生列为最后一个考虑因素” 。

他批评学校里的学生会并不代表学生,而是代表校方,实质是学校的安插在学生之中的最基层的管理机构,“它的本质无非是传达和拥护学校的相关措施,而非代表学生向学校伸张学生的权力”。

此外,他对学校的布局不合理,体育设置年久失修、宿舍楼设施破旧等等一系列问题,也提出了批评意见和改善的建议。

因为上述提议,孙健被学校扣上“没有大局意识”、“影响学校声誉”的帽子,作为处罚他的证据。

有博主发文评论说,孙健因对现行防疫政策有异议,公开对校领导写信无果后以校园内举牌的方式表达意见,最后被训诫开除,代价可谓惨重,也凸显了当下异见表达者所面临的尴尬现状。

博主强调,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动辄开除学生、把问题踢给社会,未免有不负责任之嫌。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