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陷危机 印度再援2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4日讯】斯里兰卡遭遇自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并首次处于债务违约的边缘,印度将再援助斯里兰卡20亿美元。

据路透社周三(4月13日)报导,五位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愿意再向斯里兰卡提供多达2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同时还向这个印度洋岛国提供食品和燃料方面的支持。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共利用“债务外交”使发展中国家更加依赖北京。由于严重的经济衰退,斯里兰卡周二表示,它拖欠的外债将达到510亿美元。

新德里的一位高级政府消息人士说,斯里兰卡发出的关于拖欠债务的警告令人担忧,但 “我们仍然可以给他们多达20亿美元的掉期和支持。”

另一位熟悉斯里兰卡想法的消息人士说,斯里兰卡正在寻求印度的帮助,以展期约20亿美元的欠款,包括欠亚洲清算联盟(Asian Clearing Union)的款项。该消息人士称,印度方面的反应是积极的。

迄今为止,印度已承诺向斯里兰卡提供19亿美元的贷款、信贷额度和货币互换(互换是一种双方商定在一段时间内彼此交换现金的金融交易)。斯里兰卡还寻求了另一个5亿美元的燃料信贷额度。

中共已经提供了13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和15亿美元的人民币互换,而关于更多贷款和信贷额度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但就斯里兰卡提出的25亿美元的信贷支持请求尚未作出回应。

一位消息人士说,新德里非常希望其南部邻国能够减少对中共的依赖。斯里兰卡欠中共的债务约为35亿美元,而且北京还在该国修建了港口和公路。

“我们希望他们减少对中国的债务水平,我们希望成为其更强大的合作伙伴”,该消息人士说。

在周四斯里兰卡僧伽罗和泰米尔新年(Sinhala-Tamil New Year)到来之前,印度还向斯里兰卡发送了装有糖、大米和小麦的船只。

虽然中共已承诺帮助斯里兰卡,但其做法既反映了中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谨慎,也反映了国内经济政治形势的紧张。

“过去几年,北京一直在重新考虑其对外贷款,因为他们的银行意识到他们背负着大量的债务,而这些国家的还款前景相当有限”,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高级研究员潘图奇(Raffaello Pantucci)说,同时这是在中国国内经济形势紧缩的基础上出现的,因为国内也需要大量的支出。

本月初,中共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行长金立群在与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Palitha Kohona)的会谈中,鼓励斯里兰卡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帮助。

有四位消息人士表示,尽管新德里没有正式将斯里兰卡削减对北京的依赖作为提供帮助条件,但印度已经让斯里兰卡人认识到,它比中共更有能力支持他们。

印度政府和其中央银行以及斯里兰卡的外交部和财政部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