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监局罗列五大问题 联想控股被整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5日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联想控股)近期遭到监管机构的整肃。4月14日,北京监管局发布公告,罗列了联想控股存在的“五大问题”,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据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于14日发布的《关于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通报的信息,北京证监局于2021年9月8日至9月18日对联想进行现场检查后,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五大问题:

其一,定期报告披露不及时。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在香港联交所披露时间早于境内交易所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发布时间。

其二,临时报告披露不及时。公司拟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股权事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时间晚于香港联交所披露时间。

其三,个别子公司股权质押未在相关募集说明书及定期报告中披露。

其四,公司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往来界定不清晰,非经营性往来占款或资金拆借披露不准确。

其五,2022年3月31日,联想控股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但没有在上交所债券市场同步披露该年度业绩报告。

北京证监局要求联想控股“立即开展全面整改”,并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当天,联想控股发公告称,该公司已收到北京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将按要求“尽快完成整改并向北京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这份公告还特别强调,“上述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造成影响”云云。

针对北京证监局这次对联想控股的整肃行动,台湾自由财经网发文表示,在联想控股被责令整改前,柳传志领头创办的联想集团的上市计划也曾遇阻,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被喊卡;而柳传志的女儿柳青任总裁的网约车龙头企业滴滴出行,也因赴美上市遭到中共网信办的严厉整肃,不但被迫从美股下市,其回香港上市的计划也遇阻喊停。这些监管行动引发外界关于北京当局正在清洗柳氏“红色家族”的臆测。

资料显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是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股30.56%;其次是基金管理公司联持志同,占股20.37%;柳传志个人占股18%。

据公开的资讯,联想集团曾经于2021年9月底申请在A股上市,其在科创板的IPO申请获得受理8天后,上交所决定终止该集团的科创板上市审核,联想被迫宣布撤回其上市申请文件。

滴滴公司则于2021年年6月底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但两天后,中共网信办就以“网络安全审查”的名义下架了该公司的一系列应用程序,禁止滴滴出行接纳新用户。随后,中共监管部门对滴滴公司展开了一系列审查。

5个月后,滴滴出行被迫宣布启动从纽交所退市的程序,并准备在香港上市。然而,今年3月中旬,滴滴出行在香港上市的计划也被迫暂停,原因是该公司的信息安全整改没有得到监管机构的认可。受此影响,滴滴出行在美国股市的股价在3月11日暴跌逾40%,与滴滴上市以来的高峰期相比,其股价累计跌幅达87%。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