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副总贾扬清飞往美国 披露深夜逃离上海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5日讯】阿里巴巴副总裁贾扬清日前在脸书用英文发帖,讲诉自己深夜从上海乘飞机返回美国的经历。大陆网友把他的帖文翻译成中文,称他“找关系”办理通行证,逃离上海,引发网络热议。贾扬清随即做出回应。

网传阿里副总裁深夜从浦东机场逃离

微博上热传贾扬清帖文的中英文对照,称他在上海封城期间,深夜从浦东机场逃离,回到美国加州。有网友说:“谷歌翻译依旧很烂,但出奇地翻译的蛮有那味儿,大家品品。”

(微博截图)

微博网友“阿杰95270428”贴出了贾扬清帖文的中文翻译:“贾扬清回复好奇的朋友们:是的,我回到了美国。正如你们在我的照片中所看到的,我在过去的18天中身处严格隔离的上海。我在上海的最后72小时,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充满了封锁,食物短缺、社交媒体混乱、自我组织的新冠测试,和被隔离的人分享最后的啤酒,找一个‘有关系’的人拿到通行证,凌晨四点,坐在货车的后座,穿越寂静之城,以‘心照不宣’的方式通过警察检查站,帮助一位在机场滞留了两天没有食物的女士,最终,在跨越太平洋的美联航飞机上常规地睡上一觉。周一,在我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45分钟后,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命令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家属撤离回美国。如果你有兴趣听更多,你有酒我有故事。”

针对网友质疑,贾扬清随后发文回应称,在隔离期满的情况下搭乘国际航班是可以正常购票和到机场的,并不需要特殊审批。他是因身体原因前往美国看病,请大家不要误解。

同时,他还解释称,帖文中“with connection”的意思是:“因为打不到网约车,所以只是找朋友帮联系了一辆出租车去机场。”

对于贾扬清的回应,许多大陆网友不以为然。有人说:“但凡英语有个四级的都能看得懂原文啥意思吧。”“走了就走了呗,又不是叛逃。”

也有人说:“来去自由没什么好说的,只是不要又当又立,把英文版直接翻译成中文就行,直接说老子不想隔离所以走了,其实没人在意,还敬你是条汉子,但在外重拳出击之后又急忙辟谣,怕还是担心影响以后继续在中国赚钱吧。”

还有人对贾扬清表示理解:“今天看到一个小提琴家因为腹痛送了两家医院都被拒最终跳楼身亡,还有搜狐拍的上海方舱的脏乱差,看着让人很绝望。我确实嘲不了贾扬清之流是‘精致利己’,现在这个状况能利己谁不愿意利呢,这样的混乱防疫更像是人祸,确诊人数还居高不下,你有他那样的资源和条件说不定跑得更快。”

公开资料显示,贾扬清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他创立并开源了深度学习框架Caffe,被微软、雅虎、英伟达、Adobe等公司采用。2019年3月,贾扬清加入阿里巴巴,担任技术副总裁,领导大数据计算平台的研发工作。

外籍华人:顺利大逃亡 徒步去浦东机场

上海封城后,类似贾扬清这样离开上海的人不只一个。推特上传出一个朋友圈截图,一名外籍华人发长文,讲述自己在上海15天的遭遇,以及如何徒步逃离上海的经历。

(推特截图)
(推特截图)

这名外籍华人在帖文中说,他是3月21日从加拿大飞抵上海的,计划隔离14天回香港,结果上海封城了。

他在上海奉贤区一家隔离酒店,房费300元(人民币)一天,包三餐要额外交100元,他吃了一天酒店的餐就放弃了,份量严重不够,饿得他前胸贴后背,之后就点外卖吃。

他说,3月27日是一个转折点,浦东封城了,奉贤区也属于浦东,取消了一切快递,只有一个包子店凌晨4点偷偷地送外卖,他只能把一天的包子全买了,晚上直接吃冷的。原想着熬到4月1日解封就好了,“谁知官方讲话跟放屁一样”,浦东继续封锁。

他又想,等到4月4日结束隔离就可以直接回香港了,谁知“真正的困难即将到来”。

隔离期结束后,他被强制驱离隔离酒店,想去浦东机场却因为封城叫不到车,而且他的健康码变成了黄码,无法入住酒店,只好拖着几十公斤的大箱子在街头流浪。

他知道上海短期内结束解封是不可能的,于是做出一个重大决定——走路去浦东机场,百度步行导航显示有40多公里,得走9个小时。

他从早上6点开始走,按照百度导航,走的全是小路。他成功通过4个有村民把守的路口,以及6个被铁丝网封锁的小路,走了差不多3个小时,来到奉贤区和浦东新区交界的地方。

他在翻过最后一层铁丝网封锁时手被划伤了,进入浦东新区后,他花“高价”找了一名执行抗疫任务的司机,用“政府”的车把他送到机场,有惊无险地成功逃离上海,回到香港的家中。

有网友感叹:“这剧本,百年来一回就够了!”“还以为在乌克兰呢。”

也有网友表示:“乌克兰是战争恐怖,国内是白色恐怖,看不见硝烟的恐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