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莫斯科”舰沉没 战争拐点到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6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4月15号(星期五),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焦点:五角大楼证实莫斯科号被击沉;全面解析小导弹如何摧毁万吨巨舰;“北约小队”隐现,乌克兰如何声东击西;惊人巧合,邮票预言一夜成真!

俄乌战争第一阶段以乌克兰的基辅保卫战获得胜利而结束,当所有人都在猜测第二阶段聚焦在乌东地区的决战会是如何一种激烈方式展开的时候,谁都没想到,昨天俄罗斯以一个非常罕见的重大军事损失拉开了第二阶段俄乌大战的序幕,这就是俄国海军“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没事件。

这个消息在昨天实在是太热了,热到几乎登上了所有媒体的头条。对于我们这种和朋友们聊热点新闻的吃瓜群众来说,属于难得的大瓜,不可能避得开,所以我们今天就重点来聊聊这个神秘的“莫斯科号”沉没事件。

莫斯科号沉没 俄乌各执一词

这个消息最早是乌克兰敖德萨州州长马尔琴科(Maxim Marchenko)率先于当地时间周二晚上在telegram频道上称,乌军发射海王星反舰导弹击中了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随后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援引另外一消息源称,是两发海王星导弹击中了莫斯科号。

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那么这就是二战以来被反舰导弹击沉的最大战舰,而且这标志着俄军在侵乌战争中除了陆军被斩首8个将军,空军最先进的苏35被击落之外,连海军的舰队旗舰也被击沉,陆海空都遭受重大损失,这对整个战局的影响可想而知。

此前关于俄军战舰被击中的消息,已经出现过多次,但很少会在短时间内被俄方证实。但这一次比较特殊,在乌克兰公布这一战果后仅一天时间,俄罗斯国防部就在14号、也就是昨天早上证实莫斯科号因火灾引发弹药爆炸而严重受损,而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据当时的报告说,所有船员都已被安全疏散到其它舰艇上,该舰仍然可以漂浮,其主要导弹武器没有损坏,已采取措施正在将巡洋舰拖回港口等等

到了昨天晚上,俄新社和塔斯社再次引述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说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因受损严重,在被拖移过程中“在暴风雨的海况下沉没”。但就这么个为了保留一丝颜面的说辞,也都迅即被专业的海军新闻网站贴出数据打脸,说拖船海域海况良好,风力14节,浪高仅有1米。

这个消息对普京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其影响非常巨大,其意义要远远超过单纯军事装备上的损失。无论其是被击沉的还是玩火自焚的,这都是普京在本次入侵战争中截至目前受到的最沉重打击。如果是被乌克兰击沉的,这当然是一个巨大的耻辱。如果真的是防火防盗防记者工作没做好,说一艘万吨级旗舰仅仅因为某个二货违规抽了一根烟或某根线路故障闪出了火花就给报废了,这不仅是个耻辱,而且还是一个巨大的笑话。

莫斯科号究竟是不是被击沉的呢?我们就来进一步聊聊整个事件。

声东击西:乌军击沉“莫斯科”细节曝光

就我目前看到的消息,就在莫斯科号起火爆炸之后,俄军原本部署在黑海的所有舰船全都迅速向南方调离远离了敖德萨一带,这个战术动作本身就非常可疑,因为舰船起火虽然并不少见,但绝不会有传染性。

然后是在昨天晚上,乌克兰全境都响起了防空警报,哈尔科夫遭到了异常猛烈的炮击。这普遍被认为是俄军针对莫斯科号被击沉而采取的一个报复行动。

估计很多朋友可能都看到了,这艘莫斯科号是苏联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首舰,排水量达1.25万吨。由于造价高昂,这个级别的巡洋舰苏联仅完整建造了3艘归俄罗斯,还有一艘完成了大约90%苏联就解体了,于是划归了乌克兰。中共当初一度动心想要买下这艘船,但由于自己没有能力单独完成剩下的10%,最终作罢。

莫斯科号存在某种致命的缺陷?

“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火力配备极为凶悍,被中俄媒体都渲染为美军航母的杀手,可以说是普京压箱底的装备之一。在抗打击能力上,这艘军舰号称采用了高强度钢制造,全舰配备由20道横壁分隔为18个水密舱段,作战舱室采用严格隔音密闭和排毒设备,保证抗打击能力。

我甚至看到有专业人士说,该舰的设计理念就是为了对抗美军,所以是按照可以承受6~8枚美军最具代表性的鱼叉反舰导弹打击来设计的。而且,莫斯科号据称还具有完善的远中近三层防空火力网,其近程防御能力可同时拦截10枚反舰导弹,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强大。

但问题就来了,莫斯科号既然防护能力这么牛,说仅仅被两枚乌克兰自产的海王星反舰导弹击中就直接报销了,听起来的确也是有点难以置信的。要知道,海王星导弹只是一种亚音速导弹,其突破防空火力网的能力并不很强。

而且,由于海王星设计理念追求部署的机动性,可以车载移动发射,因此其战斗部体积相当有限,仅有150公斤。相比起莫斯科号舰身上最具代表性的那16座“玄武岩”反舰导弹可携带950公斤的高爆弹头甚至核弹头来说,海王星导弹基本上就是个小不点。

所以,要想让这么两个小不点废掉莫斯科号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只能有一种合理的解释,就是莫斯科号存在某种致命的缺陷,就像人的命门一样,而海王星导弹非常幸运、或者说非常精准地击中了这个命门,才导致了莫斯科号自己的弹药库被引爆从而引发了致命灾难。

截至目前,俄罗斯一直坚称莫斯科号是自己起火爆炸的,但并未给出起火原因等细节。而乌克兰这边倒是随后给出了更多的细节,说在敖德萨方向的岸基雷达发现了这艘执行近岸封锁作战的“莫斯科”号巡洋舰,随即决定对其进行打击。

声东击西 北约或提供高精度引导

乌军先使用一架TB-2无人机飞向“莫斯科”号,以吸引其注意力,俄军不知是计,用雷达系统锁定并准备击落这架无人机以提振士气。结果乌军趁机声东击西,从尼古拉耶夫到敖德萨之间的岸基阵地发射了两枚“海王星”反舰导弹,成功击中“莫斯科”号。

颇为罕见的是,头号党媒人民网居然也引述了卫星通讯社在12号的报导印证了这种说法,说北约派出了一个秘密监视小组,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的郊区建立“秘密基地”,追踪俄方舰船,其设备可在黑海海域锁定方圆200公里内任何船只的精确位置。

该报导说,这个小组的任务是“阻止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在敖德萨州登陆”,根据俄罗斯军舰位置锁定目标,以引导乌克兰海王星反舰导弹发起攻击。至于击中莫斯科号的海王星导弹是否得到北约引导,报导没有说,但从这个事件本身的诡异程度来说,我个人认为北约提供了高精度的引导恐怕是很大概率的事情。

莫斯科号是否存在设计上的重大缺陷呢?至少我看到一位名叫雅罗斯瓦夫‧沃尔斯基的军事专家就指出,在该舰中后部一个大舱室里塞满了大量的S300防空导弹,数量多达64枚。而更要命的是,这个舱室并没有设计防爆挡板。尽管这个空间对舰船整体来说不算大,但这里一旦被击中势必引发一场巨大的爆炸,对整艘船来说游戏就结束了。

此外,莫斯科号的防空系统也存在问题。一位前美国海军军官就分析说,该舰拥有的主防空雷达是一个3P41 Volna相控阵雷达,可以引导S300防空导弹,这个雷达性能不错,但它最大的问题是只有180度的视野。

360度的覆盖范围由另外一种远程空中搜索雷达来提供,但很可能由于海王星可以贴海面2、3米高度飞行的特性,导致俄军无法分辨海浪波峰与导弹来袭的信号。

所以,乌军的战术很可能是这样的:他们使用TB-2无人机吸引了莫斯科号主相控阵雷达的注意力,人为制造出了一个短暂的雷达盲区,然后让海王星导弹贴海飞行从盲区进入攻击区域。

莫斯科号或遭受重大人员损失

要知道,这艘莫斯科号于1976年就是在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开工建造的,1983年正式服役。所以乌克兰对该舰的缺陷可以说了如指掌。有了这个基础,乌军要么借助北约非常精准的引导,要么借助上天赐予的幸运,最终在凌晨1点月黑风高的环境下,极其精准地一举击中莫斯科号的弹舱要害,引发殉爆,才使得一代名舰就这么出师未捷身先死。

据一位名叫彼得罗‧苏普伦的预备役一级舰长对媒体的爆料,说第一枚导弹击中了前引擎室的区域,导致了莫斯科号动力的丧失。第二枚导弹击中了舰艇M堡防空系统导弹(垂直发射器)所在的区域,这导致了该区储存的防空导弹被引爆,引发了致命的剧烈爆炸。这个说法尚难得到证实,但我们看到这与沃尔斯基的分析完全一致。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尽管俄罗斯官方声称莫斯科号510名船员官兵都全体安全转移了,但这个说法显然与外界的报导不一致。根据最新的报导,有一艘路过的土耳其货轮救起了莫斯科号上的54名船员。而在整个14号白天,只有14名船员确认安全返回了黑海舰队基地塞瓦斯托波尔。此外,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莫斯科号的舰长库普林‧瓦列里耶维奇已经在爆炸中身亡。

当然,莫斯科号船员到底伤亡情况如何,目前还无法确认,但这些不完整的信息至少告诉我们,莫斯科号很可能遭受了重大的人员损失,因为能够让一艘万吨巨舰迅速沉没的爆炸,应当是非常猛烈的。按照俄方说法是因为舰船失火,那么爆炸前一定有不少救火船员在现场,不太可能所有人都能够从这样的爆炸中全身而退。

就在我录制这期节目之前,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刚刚公开证实,莫斯科号的沉没原因是因为被反舰导弹击中。这是继媒体报导之后,首个第三方的政府国防部门确认了莫斯科号沉没原因。

“邮票预言”与莫斯科号沉没3大影响

此外,与莫斯科号被击沉相关的还有一件堪称神奇的事情值得一提。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大赞了乌军的这次战果,同时还转发了一张他在2天前拍摄的照片。照片显示泽连斯基手里拿着乌克兰刚发行的一套新的邮票,图案是一名持枪的乌克兰军人站在海边,对着海上的俄军军舰竖起了中指。

邮票套册上的文字说明表示,这是为纪念蛇岛上的乌军奋勇作战所制作的邮票,图中军人竖起中指并高呼:“俄罗斯军舰,去你的!”

谁都没想到,这套邮票发行才仅一天,就传出莫斯科号被击沉的消息,而人们赫然发现,邮票中印刷的俄军军舰,就是这艘曾经对着蛇岛耀武扬威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这种难以置信的巧合当然极大地鼓舞了乌克兰的士气,这套邮票立马就成为一个神奇的预言被立竿见影兑现的见证,其价格急速飙升。而印刷着这个邮票图案的T恤也已经迅速被挂在eBay上面开卖了。

莫斯科号被击沉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俄军继丧失了陆军空军优势之后,海军优势也没了。因为尽管俄罗斯还有其它很多舰艇,但土耳其如今已封锁海峡,并在上个月表示俄军舰不允许再进入黑海。所以,这意味俄罗斯在敖德萨进行登陆作战的行动事实上已经没有了可能,而且黑海舰队原本对乌克兰南部纵深发起远程精确打击的作战任务都将受到极大遏制,基本上将沦为陪衬角色了,而这一切,仅仅拜两发导弹所赐。

第二个结果,当然就是对俄军士气的重创。我们看到俄军在昨天晚上对包括基辅在内的很多地区进行了狂轰滥炸,这种报复举动并不能说明俄军的强大。相反,我认为莫斯科号被击沉将成为俄军在第二阶段战争中的一个巨大象征,就是尽管俄军看起来很强大,但乌克兰已经拥有了可以一剑封喉的能力。

尤其这艘军舰被命名为莫斯科号,这个名称巨大的象征意义对普京来说不仅是军事上,更是政治上的重大打击,是对俄罗斯整个国家威信层面上一种毁灭式打击。如果说,此前俄军输掉了基辅攻防战让俄罗斯退出了大国地位的竞争行列,那么莫斯科号的沉没就标志着俄罗斯连一个地区强国都算不上,这两枚导弹等于直接把俄罗斯的国际地位打入了穷光蛋霸权主义的级别,将大踏步向着一个外强中干的大号朝鲜加速迈进了。

第三,也许俄罗斯还有余力在乌东地区与乌克兰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决战,但对战争结果我已经非常不看好。原因很简单,从战争爆发一开始,乌克兰就不断展现出非常强悍的精确打击能力,这背后当然是因为获得了美国和北约的大量情报和技术支持。

也就是说,莫斯科号被击沉再次证明了一个军事专家们的结论:这次战争是一次代差战争,基于情报和战场感知的精确打击可以获得以弱胜强、以小博大的战争效果。普京总是希望依靠自己庞大的铁甲洪流就可以碾压一切,恐怕最终会被证明只是一厢情愿。莫斯科号的沉没是一个拐点,它基本上标志着普京将最终输掉这场战争。

海王星导弹只是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技术研发的武器,并无特别过人之处,严格说只是一款二流导弹。但就这样的一款武器,有了现代技术的辅助,却打出了令全世界震惊的超一流战果。

我相信,这个结果会让中共看到,对从乌克兰买来的辽宁号,以及对此复制出来的山东号航母来说,乌克兰对其的了解恐怕不会亚于莫斯科号。击沉莫斯科号已经清晰无误地发出了一个信号:击沉辽宁号或山东号,恐怕远远没有中共自己想像中的那么难。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