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团会见蔡英文:美国将让中共付出代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6日讯】美国联邦参议员格雷厄姆15日在台北会见蔡英文总统时表示,美国将让中国(中共)为其在世界各地所做事情付出更大代价

综合媒体报导,4月15日,格雷厄姆等6名美国跨党派国会议员会见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格雷厄姆表示,有鉴于中国(中共)对全世界做的一切,是时候要让他们付出更大的代价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对台湾人民、网络和经济进行攻击,也要付出代价。

他表示,在电视上看到乌克兰发生的一切,感到非常痛心,美国人民彻底了解,台湾对美国有多重要。

格雷厄姆提到,台湾人民已捐赠近4000万美元给乌克兰,反观中国(中共)所做一切等于助长俄罗斯的暴行,美国中情局长也对俄罗斯情势发表意见,指出习近平是普京最忠实的盟友;在乌克兰的情势中,台湾与中国(中共)之间对比鲜明。

格雷厄姆表示,在经济及数字科技方面,台湾已是美国及全世界不可或缺的伙伴,希望能进一步强化双方经贸关系。

格雷厄姆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中共挑衅的行为,凝聚了美国的团结,也是近来前所未见。当中国(中共)对台湾的挑衅日益加剧,美国会和台湾站在一起。若放弃台湾,等于放弃自由、民主,甚至自由贸易,是助长人类的恶行,“现在是应把全世界‘重新开机’的时候”。

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提到,中国(中共)在行前曾对访团成员一一发函表示抗议和不满,但他们没有退缩,坚定访台表达对台湾的承诺。

梅南德兹提到,挺台决心就像他戴的口罩上,印有美台国旗和“坚若磐石”字样。“台湾生产全球90%的高端半导体,在经济上具有全球影响力以及重要性,那些希望台湾不要发展太好的人,他们必须了解全世界都在注意着台湾,不会允许负面的事情发生在台湾,因为这也关乎全球的利益”。

参议员波尔(Richard Burr)表示,面对俄乌战争与全球疫情,各国都开始反思全球供应链的议题。美欧重建全球供应链应视台湾为重要一环。

美国国土安全委员会共和党首席参议员波特曼(Robert Portman)也说,台湾应成为印太经济架构的成员,美台洽签自由贸易协定非常重要。

蔡英文致辞表示,过去20多年来,格雷厄姆参议员在加强台美双边经贸关系及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等方面,都有重要贡献,是台湾在美国国会重要的支持力量。梅南德兹参议员从2009年担任参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以来,多次领衔发起友台议案,强化台湾安全,提升台美关系,是台湾在美国国会的坚定友人。

“台美之间能够有坚若磐石的情谊,就是因为有访团成员跟我们一起努力。”她强调,就在10日《台湾关系法》立法届满43周年,访团在这时候来访,格外具有意义,相信台美将持续深化交流,创造更多合作成果。

她指出,过去几年来,台美透过“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印太民主治理咨商”等机制,一起在印太区域,推动民主、良善治理及人权价值。俄国入侵乌克兰事件,也显示民主国家应该强化结盟的力量,共同防御威权国家对于区域和平的干扰及威胁。

蔡英文说,台湾一直是美国在印太区域最坚实的伙伴,“我们期待能够在新的印太战略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共同维持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此外,台湾也期待能够与美国共同促进印太地区经贸交流合作,并且带来更多繁荣。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