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实战凸显世界军力前三名的差距:空战和空袭

作者:周田

俄乌战争还未结束,世界军力前三名的差距却一再被拉大。美军一骑绝尘,无人可望其项背;俄罗斯和中共军队应该暂时还能留在前三名的榜单上,但综合军力与美军难以匹敌。

俄军在实战中暴露了多方面的差距,包括情报、远程精准打击、空战和空袭、联合作战、士官战术素养、补给、总体规划、组织和指挥等。

接上篇:俄乌实战凸显世界军力前三名的差距:远程打击

空战与空袭

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军首轮导弹攻击后,空中打击随即展开。

美国空军的96架F-15C空优战机专职于空战;48架F-15E、212架F-16多用途战机,主要进行战术空袭;参与空袭的战机,包括A-10攻击机144架、F-111F攻击机64架、F-117A攻击机42架、B-52轰炸机36架。

美国海军投入了F-14战机109架、F-18战机89架;美国海军陆战队也部署了F-18战机78架、AV-8B攻击机84架。美国陆军投入了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245架、AH-1眼镜蛇攻击直升机141架。

以美军为首的盟军总计部署的固定翼飞机,包括其它的侦察机、预警机、电战机、加油机、运输机等,超过2,780架;共出击了超过10万架次,投下了8.85万吨弹药。

美军的空优战机牢牢掌控了制空权,伊拉克空军完全不是对手。美军占有了绝对制空权后,通过空袭瘫痪了伊拉克的空军基地,数百架战机或者被击毁,或者逃往伊朗;美军更大规模的精准空袭基本摧毁了伊拉克的主要军事目标,有力支援了地面部队的行动。

31年后,俄军入侵乌克兰,也出动了大批主力战机;美国国防部估计,俄军总计部署了约300架多用途战斗机。实战中,俄罗斯空军无论总体规模、制空能力和空袭效果都相去甚远;若比较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俄军更相形见绌。

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国空军第4战斗机联队的F-16、F-15C和F-15E战机飞越被伊拉克军队点燃的科威特油田。(美国空军)

俄军未能掌握绝对制空权

俄军出动了大批精锐战机,包括Su-35、Su-34、Su-30多用途战斗机,还有前苏联的Su-27战斗机和Su-24、Su-25攻击机等。面对乌克兰至多数十架Mig-29和Su-27,应该轻易夺得制空权,但实际上乌克兰战机仍在少量出动,表明俄军战机没有定期在乌克兰上空巡逻,随时掌握空域。

乌克兰战机估计主要从西部机场起飞,似乎俄军战机并未试图控制乌克兰西部空域,也没有大规模轰炸乌克兰西部的机场设施,弱小的乌克兰空军还在运作。

乌克兰正急迫地希望得到东欧国家的Mig-29战机,乌克兰飞行员可以立即操作、投入战斗。大概乌克兰空军看到了俄军战机无法实际控制整个空域,因此不想完全拱手让出领空。

俄国空军并没有专门的空优战机,Su-35、Su34、Su-30都从S-27发展而来,属于更注重对地、对海打击的多用途战斗机,前苏联的Su-27战机反倒相对更像空优战机。

美军的F-15属于典型的空优战机,1976年开始服役,现役的F-15C/D总计266架;后期版本的F-15E多用途战斗机现役165架。2005年,美军第五代隐形空优战斗机F-22开始服役,现役178架。

相比之下,俄罗斯不但没有专职的现代化空优战机,第四代战机的数量与美军的差距也较大;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Su-57刚刚开始交付,似乎没有投入乌克兰战场。美军的第五代隐形多用途战斗机F-35已经超过450架,准备全面取代现役的934架F-16,以及部分F/A-18。

俄军战机从质量到数量,与美军都难以匹敌,在乌克兰战场上的表现也确实令人大跌眼镜。

2021年5月9日,俄罗斯的Su-35S、Su-34和Su-30SM战斗机在阅兵中编队飞跃莫斯科市中心上空。 (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俄军空袭效果有限

按照美国国防部的信息,俄军战机每天出动150-300架次,数量不算少,应该主要实施对地空袭。然而,俄军的空袭与美军现代化的精准空袭不可同日而语。

俄军情报能力的差距,也真实地反映在了空袭效果上。早期空袭中发射的导弹,并未真正摧毁乌克兰的防空系统、指挥和通讯系统,没能弥补地对地导弹攻击的不足。后期俄军战机更多使用了非制导的传统炸弹,变成了无目标的狂轰滥炸。俄军导弹时而偏离目标,炸弹时常落入居民区,没能有效空袭乌克兰的军事目标。

俄军战机也未能与地面部队有效配合,几乎没有对地面战斗提供直接支援。俄罗斯空军看似占据了空中优势,但地面部队仍在独自与乌克兰军队交战,甚至大批直升机都没能及时支援装甲部队。俄军没有向外界展示出现代化的立体作战能力,与世界军力第二的名头不相符。

俄军战机出动次数不少,但对乌克兰西部的空袭较少,几乎没有威胁到乌克兰的补给线,美国和北约的武器源源不断地送到了战场。

俄罗斯唯一的航母仍在大修,海军没有能力从黑海发动空中打击,空袭的重任全部落在了俄罗斯空军肩上,需要应付乌克兰东部、南部、基辅和哈尔科夫各地的任务,也确实没有能力再兼顾乌克兰西部了。

美国空军之外,配备了F-35战机的美国海军,实际空中战力恐怕也超过了俄罗斯空军。俄军第四代战机不断被乌克兰防空系统击落;美国的单兵毒刺导弹和英国的星光导弹,令俄军直升机成了惊弓之鸟,在空中不断释放干扰弹,显得相当狼狈。

2022年4月3日,乌克兰军方宣称防空部队击落了三架俄罗斯战机,包括Su-34、Su-35战斗机和中继飞机IL-22。 (乌克兰国防部)

中共俄制战机的尴尬

世界军力排名第二的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陷入尴尬,令排名第三的中共更尴尬,中共的主力战机恰恰是俄罗斯血统。

前苏联时代,中共获得Mig-21战机技术;中苏交恶后,中共战机的发展陷入停滞,歼-7、歼-8仅能继续模仿、改进Mig-21。中共的歼-10战斗机号称自主开发,实际应该借鉴了以色列的幻狮(Lavi)战斗机,前身是法国的幻影-5战斗机。但歼-10始终是轻型战斗机,主要用于领土防空。

中俄关系正常化后,中共从俄罗斯引进了Su-27生产线,仿制了歼-11;之后又引进了Su-30,仿制了歼-16,目前是中共的主力战机,现役大约150架。中共最后又购买了24架Su-35,但没有继续仿制。

由于国产发动机性能达不到要求,中共仍在大量进口俄罗斯的飞机发动机。尽管中共号称国产机载设备性能超过了俄罗斯,但并未在实战中得到验证,而且核心零部件很可能来自西方国家。

中共的歼-20模仿了美军的F-22,但一直未能真正量产,发动机不过关仍是关键的一项难题。美军证实,歼-20主要用于空战,应该没有空袭能力。

中共现有的2艘航母,同样是前苏联航母的仿制品,舰载机歼-15也模仿了Su-33,但Su-33已经被俄罗斯航母弃用。中共航母并未真正形成战力。

2021年9月8日,中共的歼-16战机在珠海航空展上。(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主力战机歼-16约150架,还有24架Su-35,整体数量尚不及俄罗斯的同型机,俄罗斯现役97架Su-35、110架Su-30、125架Su-34。中共现役歼-11的数量超过了俄罗斯的Su-27,但并未列入中共的骨干装备,实际正在落伍。

中共始终未能获得俄罗斯的轰炸机、攻击机技术,只能继续模仿、改进前苏联的早期轰炸机;中共也没有真正获得俄罗斯的加油机技术,直升机还在抄袭模仿中。

中共空军应该很想超越俄罗斯空军,若俄军战机在俄乌战争中继续遭受损失,中共或许能看到赶超的希望。

2022年3月25日,美军42架F-35A战机在拉斯加艾尔森空军基地的例行战备演习中。 (美国空军)

小结
俄罗斯空军在实战中的表现,与美军的差距相当大。除了战斗机和攻击机外,俄军的侦察机、电战机似乎也没有发挥作用,美军的侦察机和电战机却对乌克兰军队提供了关键的支持。

世界军力排名第一、第二空中力量的巨大差距,应该令排名第三的中共相当受挫。

在中共军备竞赛的压力下,拥有155架F-15和62架F-2的日本空中自卫队正加紧升级,若订购的147架F-35全部交付,真实战力恐怕会紧随美军,碾压中俄。(未完待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