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赊刀人终极预言 2022年大变局?

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今天我们来聊一个从古到今都很神秘的职业——赊刀人。

中国民间有“姜子牙谋略定乾坤,赊刀人铁口断未来”之说,将赊刀人和姜子牙相提并论,看来,这个赊刀人似乎很有本事,在老百姓心中很有威信。那么这个赊刀人到底是做什么的呢?他和一般算卦看风水的人又有何不同呢?

鬼谷子的后代?

赊刀人从表面上看,就是一群卖刀具的小贩,产品大多是铁质的菜刀、剪刀,有时也有一些锅碗瓢盆什么的,他们和开店面销售产品的人不同,常常是随身携带着要卖的刀具走街串巷。而且呢,他们的刀具往往只赊不卖。也就是说,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是留下几句预言似的谶语,等灵验了再回来收钱。这就给这个职业带来了一层神秘色彩。

那么赊刀人为什么能有本事铁口断未来呢?据说,他们是鬼谷子的后代。鬼谷子是谁?他姓王,名诩,战国时期的人,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极具神秘色彩的人物,被誉为千古奇人。据记载,在东周阳城附近有一座山谷,丘高沟深,林木茂盛,鬼火闪动,幽不可测,不像人住的地方,因此被人称为“鬼谷岭”。鬼谷子每天在山上看书、打坐、修道,不与世人来往,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东周列国志》曾描写鬼谷子其人通天彻地,有几家学问,人不能及。

一曰“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占往察来,言无不验﹔
二曰“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兵,鬼神不测﹔
三曰“游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词吐辩,万口莫当﹔
四曰“出世学”,修真养性,服食导引,却病延年,冲举可俟。

所以两千多年来,兵法家尊他为圣人,纵横家尊他为始祖,谋略家尊他为谋圣,名家尊他为师祖,道教则将他与老子同列,尊为王禅老祖!

也许大家还是觉得没啥概念,这么说吧,战国时期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如庞涓、孙膑、苏秦、张仪、白起、李牧、毛遂,都是鬼谷子的学生。

所以说,如果这赊刀人真是鬼谷子的后代,那还真是不一般。

 令人称奇的谶语

据说赊刀人最早出现于宋代,当时的百姓们称他们为“卜卖”。他们卖东西,必然先做出占卜,如果做出的占卜没有变成现实,那么他们便不会来收钱。而且,他们和一些说话模棱两可的算命先生不同,给出的信息大多很直接,比如说米价涨到多少或者跌到多少,都是实数。

而有关赊刀人最早的报导,则是清朝光绪年间《申报》讲述的故事。文章的大概意思是,咸丰辛酉年浙江奉化县来了一位用船载着刀来卖的人,来到人多的地方,他就会把船靠岸,把刀拿出来摆上,等有人过来买的时候,他的刀只赊不卖,只是说等到大米的价格,从80文跌到18文的时候,他再过来收钱,围观的人听完就笑他是个傻子,结果到了光绪登基后实施改革,宁波的米价果然就掉到了18文,此时,所有人都开始相信这位赊刀人的话了。之后,由于这个人的名气越来越大,最后惊动了官府,官府派人去抓他的时候,他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在日本侵华时期,也出现过赊刀人。据称,当时,赊刀人在村子里叫卖,一个农夫赊刀,而这个赊刀人给农夫留下的谶语竟是“鬼子被赶跑的时候,再来收钱和粮!”一时之间,赊刀人的预言被广为流传。这直至激怒了侵华日军,他们屡次进村追捕赊刀人,最终几个赊刀人逃不过被带走。虽然自知性命不保,赊刀人还是不改变之前的谶语,有的说,“我这一走,可能就回不来了,到时候会有人来接替我收粮食的,大家可以放心地把粮食给他。”后来的历史,大家也都知道了,人们对赊刀人也就更为佩服了。

在台湾也曾出现过赊刀人。1975年4月蒋介石在台湾去世,5个月后,台湾街头突然出现一群农民打扮的人,他们自称是赊刀人。1977年在高雄有位美国记者找到了一个赊刀人,想问他买把刀,赊刀人把刀给了美国记者,然后说等到邓小平和你们的总统见面后,我再来找你收钱。没想到1979年邓小平真的和卡特总统会面了,当那位美国记者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幕时,惊讶得目瞪口呆,突然就一阵鸡皮疙瘩,难道这赊刀人是穿越来的?更令这位记者难以置信的是,当他再次来到高雄的时候,竟然又碰见了这个赊刀人,并当场收了他的刀钱,估计谁遇到这事也不敢赖账啊。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不少地区还不时的有赊刀人出现呢,留下的谶语有的颇为不可思议。比如,“人将脱衣而出,兽将穿衣而行。”当时人们一定很难理解这些话,但是现在人的衣服越穿越少,越穿越短,而宠物却开始穿着衣服和鞋,是不是应验了赊刀人的话呢?真是不服不行啊。

有人认为赊刀人只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销售模式,说的谶语都是瞎猜的,或者是看形势预估的。可是,就像之前说的,这个谶语有时候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实现,这盈利周期也太长了。万一说错了呢?万一当初赊刀的人走了呢?万一物价上涨超过赊刀人定价呢?还有,赊刀人有的话说得很明白,比如《申报》报导的,赊刀人如果只靠蒙,怎么就能蒙中米价降至18文呢?为什么不是19文、20文呢?还有赊刀人宁愿激怒日军也不改谶语,如果是为了赚钱,命都搭上去不是太亏了吗?所以说,这世间有很多超越于现今科学体系之外的神奇事,不是什么事都必须扣到学术框框中,找个解释的。有人就说,这赊刀人或许是隐于世间的得道人,或者是接近人类的神仙,比如土地山神之类的,借赊刀之名点悟警示大众,有些与灾难有关的预警,有人信、有人不信,也不算破了世间的谜。其实,大家对这点也不陌生,《西游记》中,不是常有太白金星、四值功曹等天神变化成樵夫、村野老夫来提醒唐僧一行,前方有危险吗?

近代出现的赊刀人

其实近代不少地方也出现过赊刀人,他们也留下过谶语,只是谶语兑现的时间短了很多。

比如,在2019年2月,武汉爆发疫情之前,湖北省黄冈地区大别山脚下的一个村里,来了一位赊刀人。他看上去大约50多岁的样子,只赊刀不卖刀。人们问他怎么个赊法呀,他回答道:“等到这个地方家家户户都在家中坐牢服刑,有门不能出,有路不让走的时候再来收钱。”当时村里的人都觉得很奇怪,但是一年多之后大家都才明白过来,由于防疫被封锁在家里的情况,不就和赊刀人说的一模一样吗?这时,人们才知道这赊刀人绝对不是一般的人。

2020年的10月22日,河南信阳市新县的城南出现了一位赊刀人,说两把菜刀138元,当年不收钱明年才收钱。并且说,他们身边将会有大事发生,如果明年过来收刀钱时,他们挺过一关,日后必能大富大贵,一生平安顺遂。有人解读说赊刀人的意思是指如果明年活着就给钱,如果人没了就没了。也有人解读说赊刀人的意思是指如果明年还活着,等着他来收钱的人都是积了大德的人。不管怎么问,当时赊刀人到底没讲是什么大事。转过年来到了2021年7月,河南发生了特大水灾,多少生命被吞噬,人们再想起赊刀人的话,才明白原来赊刀人早就预见到了。

而在2021年7月24日早上,一位网友的父亲在湖北北部大别山边缘,即红安县和河南新县交界的地方也碰到了一个赊刀人,还是个老相识。网友父亲说:“今天碰到一个几十年没有见到的赊菜刀、剪子的客人,说明年八月下雪再来收钱!不下雪,不收钱。”网友的父亲还说:“这还是八十年代初见过的(赊刀人)。这次来只是不挑担子,骑在摩托车上吆喝了。”

8月份可是三伏天啊,正是热得不行的时候,怎么会下雪呢?难道会出现超级火山爆发带来“火山冬天”?又或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出现“核冬天”?不管怎么说,如此异常的天气,真不是什么好兆头。8月份很快就到了,咱们先拭目以待吧。

影响全中国人的终极预言

就在2022年3月下旬,网上又流出一段有关赊刀人的视频,其中描述赊刀人说出了一段将影响全中国人命运的终极预言。

一位说着广东西部方言的人说,当地有人用车推着刀来卖。他正巧需要用刀就去买,结果对方说两人有缘,刀只赊不卖。南方人问为什么?赊刀人留下谶语说:“集团崩、红船沉、坏人亡绝灭,好人含冤得雪,他就来收钱。”南方人又问赊刀人,有没有具体点的时间,收多少钱?结果赊刀人说,“今年腊月十余元,明年就收十元,过得明年不要钱。”也就是说,如果上面的谶语在今年年底实现了,一把刀就给个十几元钱,到2023年实现,给十元,如果过了2023年还没实现,那就是谶语没应验,不要钱了。

最后这段关于时间的说法并没有出现在视频之中,赊刀人具体怎么说的,我们也不得而知。不过这个视频在网上一放出来,立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注意,很多人议论纷纷,说搞不好中国要出大事。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看看赊刀人的用词,“集团崩、红船沉”,什么是“红船”呢?大家知道中共很喜欢红色,其治下的中国常常被称为“红朝”,而中共权贵集团的子孙也被外界喊做“红二代”、“红三代”,连中共的一些文艺演出的布景都是一片红彤彤的。那么这里的“红船”会不会与“红朝”有关呢?这也难怪大家联系,是不是中国政坛要出现大地震了呢?

 地火不烧的房子

诡异的天象也好,骤变的时局也罢,赊刀人口中的2022年似乎注定不平凡。那么我们每个平凡的个人,又应该如何去做呢?或许《虚云和尚自述年谱》中记载的一个故事,可以带给大家一些启发。

民国三年,也就是1914年,大理府所辖的四个县发生地震,其中以大理城内震灾最为惨烈,房屋、城墙全都倒塌,惟有寺院中的宝塔没倒,矗立如故。

当地震摇晃得很剧烈时,有些地面裂开巨大的缝隙,从中喷出火焰,向外蔓延燃烧。惊恐的人们争相逃命,有的人脚下土地裂开,身陷坠落,刚要出来,地面又合了起来。来不及逃出的人,有的被截断腰肢,有的仅露一头在地面。犹如身陷火焰地狱,惨不忍睹。城中有数千户居民不幸罹难,幸存者寥寥无几。

当时,有二家金箔店铺,一户是赵家的万昌号,一户是杨家的湛然号。震灾发生时,地火烧到这二家门前,便自动熄灭了。二家人口各有数十人,全都安然无事。

大家都知道,赵杨二家数代相承乐善好施的门风,而且又敬重佛门,在现实生活中修心束己,不伤害他人。

中国传统文化中讲因果,如果平日里礼敬神佛,重德行善,种下善因,大灾难面前才能有神佛护佑,获得善果。赵杨二家能在那么大的劫难面前安然无恙,就是很好的范例呀。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再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