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怎么开?习近平下令网络调查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2日讯】中共二十大拟于今年秋天召开,对此,习近平近日下达指令,通过网络征求公众意见。但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很难接收到真正的“民意”,而且中国网民迫于当下的政治环境,恐怕无人敢对当局提出批评。

中共党媒新华社近日报导,为了贯彻习近平的“指示”,当局将从4月15日到5月16日期间,就中共二十大的相关工作在网上征求公众意见。

党媒称通过网络平台,就党代会工作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在中共历史上尚属首次。

对此,网民普遍不抱希望。有评论认为,这会不会是中共搞的“引蛇出洞”。因为网民如果想提交留言,需要填写他们详细的个人信息,这意味着留言者的身份可能会暴露。真正敢对当局提出批评的网民很难保证自身的安全。

还有人怀疑,这又是中共搞的“形式主义”,目的是为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制造舆论氛围,因为在当局的层层“把关”之下,习近平不可能听到批评的声音。

自由亚洲引述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的话说,网民的大量留言显然会经过重重审核和归纳汇总,习近平在重大问题上根本不可能听到反对意见。

陈奎德说,“当局只能容忍在一些边缘的、日常工作性的、无关痛痒的问题上的意见,但是在那些事关习近平政治生命线的问题上,比如抗疫政策、中俄关系、中美关系、台湾问题等等,不可能有任何与中共政策和习近平态度完全相悖的意见出来。”

实际上,早在习近平2012年上台之初,海内外舆论期许习近平能够效仿蒋经国,带领中国走向宪政、民主之路。

在2013年,习近平曾在公开演讲时引用蒋经国座右铭“计利则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的前半句,随后《蒋经国传》在中国大陆再度出版。外界认为这都是习近平有心效仿蒋经国的信号。

但网上有不少评论认为,中共十九大以后,习近平在保党的路上加速左转,甚至正在重演“毛式文革”的悲剧。中共江派常委王沪宁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2021年12月16日,美国著名媒体人休伊特(Hugh Hewitt)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之一的王沪宁,在意识形态上对习近平有“超常的影响力”,并据此认为,王沪宁“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笔者认为,中共十九大上王沪宁成为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之后,开始对习大灌马克思主义的迷魂汤。如果听任马克思借王沪宁之体而还魂,整个世界将不是“通向奴役之路”,而是“通向毁灭之路”。

(责任编辑:宋彦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