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抵制无休止核酸 半数外国人愿一年内离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3日讯】上海封城一个月,当局大规模核酸检测持续不断,引发民众强烈反弹。一项调查显示,有近半数住在上海的外国人,希望尽快离开。

根据上海官方数字,仅4月15日至19日五天,上海已累积完成核酸筛查3700万人次。而在4月20日至22日,仍将连续三天进行大规模核酸筛查。

有网友在微博抱怨:“昨天下午做的核酸,今天上午刚出结果就让做抗原,刚做完没两个小时又让下楼做核酸,是要干嘛啊。”

上海黄浦区市民马女士:“现在每天要做核酸检测,这是不科学的,把老百姓折腾成这样子。因为采样员、大白她们身上的防护服、手套上可能都沾染了病毒,这样的频繁聚集很容易传染的。核检做到现在一直就没停过,反而越来越多的人阳性了。”

目前,上海不少市民开始抵制当局频繁的核酸检测,并在自家门上贴上“抗原自测阴性,不做核酸”的字样。

上海市民:“一个防范区,不让出小区门,八天天天核酸。什么道理,你们里面有没有猫腻,你做这个核酸的目的是什么?”

有专家指出,频繁的核酸检测背后,是官员们借疫情发国难财。

前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所有人一次、两次、三次、五次、六次,他恨不得你越多次越好,他才不管你其他的百姓。官员他只顾上面,我执行上面的命令,上面提拔我,我就可以贪腐。”

上海封城,乱象纷呈,让民众怨声载道的,远不止无休止的核酸检测这一项。

上海复旦大学台湾交换生家宜:“真正需要关注的却不会被看见。我看到了一条条朋友圈、热搜在我眼前消失,需要药物的慢性病患不会用手机,而吃不了饭的高龄者、孕妇、小孩,所有小区的乱象,我好难想像这里是2022年的上海。”

许多居住在上海的港台人、外籍人士都被卷入这场清零防疫的大潮中,措手不及。

旅居上海的德国人罗斯(Ross)日前接到徐汇东塘居委会的电话,通知他当晚必须去方舱医院隔离。

旅居上海德国人罗斯:“我知道我是阴性。”

翻译:“但现在,规定是你必须要去方舱。”

旅居上海德国人罗斯:“这里没什么政策。疾控中心两天前打电话给我,说他们要来给我测核酸,但是并没有人来给我做。如果没有人手,这并不是我的问题。因为你们的体制真是一团糟。完全不起作用。我去过方舱,他们不收我,又把我送回家。这很愚蠢,这是你们的耻辱,政府的耻辱,上海的耻辱,中国的耻辱,真是个大笑话。”

翻译:“我会把你的话告诉他们的,但他们只是想让我告诉你,你必须去方舱。”

类似的经历,让居住在上海的外国人,重新考虑他们在中国的未来。

香港福克斯传媒旗下的《这是上海》在4月中旬对950名居住在上海的外国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其中48%的人表示会在一年内离开上海。 另有37%的人表示,他们会坚持到疫情结束,看看上海的情况会不会好转,再决定去留。这两类人加起来占全部受访者的高达85%。

而上海本地人中也出现了强烈的移民意愿。据《金融时报》报导,上海市民在微信里有关“移民”的搜索量,从本月初开始暴增了7倍。

新唐人记者金石、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