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滴滴退市联想被查 内幕不一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3日讯】一年前,中国网约车市场的老大还是滴滴,然而时过境迁,现在的滴滴已经跌出了排名前十的行列。4月16日,滴滴出行刚刚宣布,会在5月23日召开一个特别股东大会,对从纽约证交所自愿退市进行投票。而在这之前的两天,滴滴总裁柳青的父亲柳传志,所掌控的联想集团也刚刚遭到中共监管机构的整肃,所以,这也引发了柳氏家族被清洗的猜测。

事实上,柳家控制了整个中国网约车的市场,深挖其背景会发现,这背后隐藏着诸多重量级的红色权贵家族,以及外资巨头,关系错综复杂,这也为滴滴和联想如今的遭遇蒙上了更多的神秘色彩。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柳家背后这些不一般的故事。也许,这有助于解开滴滴为何被追打以及联想为何被整肃的内情。

滴滴被逼“自愿”退市

4月16日,滴滴公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第四财季的收入同比下降了12.7%,净亏损相当于2,700万美元。

同一天,滴滴还表示,腾讯总裁兼执行董事刘炽平,已经辞去了在滴滴董事会的职务,腾讯的副法律总顾问梁凤霞成为新董事。这之前,阿里巴巴董事局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也已经在去年12月辞去了滴滴的董事。

大家知道,从去年开始,滴滴就一直是坏消息不断,在去年6月时,滴滴先斩后奏在美国上市,之后就面临着诸多挑战,先是中共监管部门开始了对滴滴的立案调查,给出的理由是,滴滴涉嫌非法收集用户隐私,然后几天的时间里,滴滴旗下的26款APP就全部被下架,滴滴获取新用户的渠道被切断。

然后到了去年的11月底,中共国家网信办,再以担心敏感数据被泄漏的理由,要求滴滴从纽约证交所除牌,同时要求制定出改进计划送政府批准。

要是没有这些事儿,相信滴滴应该也没什么理由,刚在美国上市就又要退市。不过,针对滴滴的退市公告,中共证监会也迅速回应说,这是企业根据市场和自身情况作出的自主决策,和其它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无关,也和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磋商没关系。

在去年12月3日的时候,滴滴曾宣布,启动在纽交所的退市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不过,滴滴在今年3月时,已经暂停了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原因是,滴滴没有满足政府处理敏感数据的整改要求。

也不知道中共的监管机构,给滴滴到底提了什么样的要求,让滴滴这么难办,总之,在一个个坏消息的打击下,滴滴的股价持续下跌,截至4月21日,滴滴的股价是1.88美元,而上市时是14美元,跌了将近九成,滴滴的市值,已经蒸发了大约580亿美元。

另外,在被严管期间,滴滴还失去了中国网约车市场上的霸主地位。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2月,在中国网约车市场上,滴滴的排名,已经跌到了10名开外,市场分额丢失大半。

那么,巨额的亏损,是否会让退市后的滴滴陷入绝境呢?滴滴14日时表示,在纽约股票交易所退市之后,公司可能会继续进行场外交易。

自愿退市不是私有化
退市后还可以进行场外交易吗?是这样,退市不等于破产,也不是私有化。

按照美国证券法的规定,美国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可以决议批准自愿退市,随后,要书面通知交易所并且在10天内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表格,股票注册会在90天后取消。

在自愿退市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不用像私有化交易一样受到诸多限制,一般也不用通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除非公司章程另有规定。所以,相比私有化退市,自愿退市在流程上简单很多,需要的时间也会短一些。

不过,自愿退市后,上市公司股东所持有的股分,虽然可以继续进行场外交易(over-the-counter, OTC),但此时的流动性及股价,将显着低于在纽交所等交易所交易时的情形。

另外,虽然自愿退市,不用受制于美国证交会(SEC)或者是交易所的批准,但是,美国证交会有权推迟退市的生效时间,来衡量退市是否符合美国证券法的规定,也有权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而决定对退市施加额外的条件。

目前,在纳斯达克和纽约证交所上市的中资企业,不到250家,但在美国场外交易市场上的中国企业,却多达511家,其中包括已经被纳斯达克摘牌的中国咖啡连锁运营商瑞幸咖啡。这之前,瑞幸咖啡因为财务造假,已经在2020年5月被强制退市,6个月之后申请破产重组,随后就在场外市场进行交易,瑞幸退市时的交易价是1美元多,现在升到了9.12美元,虽然和上市高峰时的50美元相比,还是差很多,但也总算是另谋出路了。

美国的场外交易市场,拥有全球最大的规模,年度交易总金额高达6千多亿美元,目前共有1万7千多家公司,在下设的三个不同的板块进行交易。

如此看来,对退市的中国公司来说,退而求次,寻求场外市场交易倒也是个办法,而且这些公司也不会被要求提供财务账目,看起来就是你情我愿的自由交易,但也因此,对美国的投资者来说,风险就会更大。一些观点认为,在场外交易的公司,确实有合法公司,但大多是投机者,而不是严肃的投资机构。

不过,美国现在正在不断加强对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的监管,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美国要确定这些公司不受政府控制,而美国的场外交易市场,可以以此为根据,对违反要求的中企进行除名。

2020年12月,美国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需要向美国证交会提交文件,证明公司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掌控。之后,在2021年1月,美国主要场外交易平台运营商,场外交易市场集团(OTC Markets Group)就宣布,根据这个新的规定,禁止12只中国证券在该平台上进行交易。

那么,《外国公司问责法》不是说“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不能受外国政府控制吗,怎么退市的也要被监管呢,因为“问责法”中是这么写的,让中国公司不能在交易所或是场外柜台交易。

联想被整肃 柳家失宠?

这样看来,滴滴是否能在美国场外交易市场交易,还是一个未知数。

大家看到,在滴滴出事后,总裁柳青的家族,也在接连传出不好的消息,柳青的父亲,是联想的老总柳传志,而14日的时候,联想因为财报披露不及时等问题,被大陆证监会要求整改,这之后刚两天,滴滴出行就宣布了退市的消息。

去年6月,滴滴在美国上市之后,随后中共监管机构就开始整肃滴滴,3个月后的9月底,联想集团也想在科创板上市,但是,在提交的申请获得受理后,才一个星期就又申请撤回了,虽然联想给出了撤回申请的解释,但因为滴滴和联想的两大负责人的父女关系,所以,这些事件,也引发外界猜测,可能当局正在清洗柳氏这个“红色家族”。

资料显示,联想控股的最大股东,是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股30.56%;其次是基金管理公司联持志同,占股20.37%;柳传志个人占股18%。柳传志是联想的掌门人,虽然退了休,但是影响力不减当年。

事实上,柳家控制了整个中国的网约车行业。2021年,网路上曾经流传一篇文章,称滴滴不姓程,而是姓柳。这里的“程”是指滴滴出行的创始人程维,“柳”当然就是联合创始人柳青了。

2014年,柳青空降滴滴,出任首席运营官,第二年升任执行总裁。同一年,滴滴最大竞争对手Uber中国,也空降了一个最高负责人,名叫柳甄。2016年,柳青主导滴滴,柳甄主导Uber中国,完成了世界出行史上最大的合并案。变身后的滴滴,彻底垄断了市场,市占率达到93.1%。

那么柳青和柳甄,又是什么关系呢?柳青,是柳传志的亲女儿。柳甄,则是柳传志的亲侄女。而柳传志手下的联想,还控股了中国另外两家大型租车公司,神州专车和神州租车。

那么,1944年出生的柳传志是什么背景呢?柳传志是江苏镇江人,1966年毕业于中共军事电信工程学院,就是现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柳传志是在江泽民掌权时期发迹并且将企业坐大的,后来,柳传志担任了神秘的顶级富豪组织“泰山会”的会长,以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主席,也因此建立了所谓的中国“IT教父”的地位。

泰山会,曾经被视为是和美国秘密精英社团类似的神秘商会,由四通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段永基担任理事长,成员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华谊兄弟传媒公司创始人王中军等等,据说有16位中国知名企业的大佬。泰山会的会员企业,组合形成了一条强大的产业链,链条上的每个企业都占据了所在行业的绝对影响力。

据媒体报导,泰山会有着非常多的规矩。从成立之初泰山会的会员就达成一致,聚谈时不录音、不记录、不邀请当地领导、不对外宣传;商会内的会员出现危机时,要求共同扶持等等。不过,2021年初,泰山会已经解散。

而滴滴的背后,可能就有这些大佬的支持。大陆官媒曾经报导说,滴滴自成立以来,已经获得了数轮融资,总融资额将近200亿美元,背后的豪华投资阵容,包括红杉资本、高瓴、高盛中国、经纬创投、阿里、腾讯,以及软银、苹果等众多的资本巨头。

这之外,滴滴还有着豪华的国资股东。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2015年以来,一共有将近20家国资背景的投资人投资滴滴,包括招行、建行、交行,中金甲子、保利资本、国机汽车、中邮资本等等。

在滴滴大战Uber中国,而且最终赢得市场垄断地位的关键时期,滴滴得到了中共控制的这些银行、保险、券商和产业资本的鼎力相助。可以说,每一家巨头的背后,都站着一个或几个红色权贵家族。

换句话说,滴滴出行,基本上就是中共诸多重量级太子党家族,联合了国际资本巨头扶持起来的一个巨大平台,而柳青,只是台前的人物。更重要的是,这些太子党无论归属江派,还是团派,似乎都和习近平不在一条船上。而且这个聚集了众多大佬的“泰山会”,对习也是个很大的威胁,或许,这也是柳传志被打击的原因之一。

我们看,习近平最近提出的“统一大市场”,并不是单纯地想恢复计划经济,而是要对市场进行全国统一的大监管,这个大市场介于毛专制和邓开放之间,习近平不会消灭小企业,但是,私人企业也不能坐大,只能让国企做大做强,因此接下来,这些像滴滴、阿里巴巴等大科技企业,应该很难有再发展的空间了,而中国网络科技公司的鼎盛时代也已经过去了。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顾问:李庭千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