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江派舆论阵地 “多维”突然宣布停止运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6日讯】4月26日下午,被外界广泛视为江派舆论阵地的“多维新闻”突然宣布停止运作,结束长达23年的历史。多维4天前发表一篇提议给习近平准备接班人的文章,之后无预警地关闭了网站。

消息:“多维”员工主要在北京 多数被遣散

当天下午,多维新闻网站发布停止运作的公告,理由是所属网站与APP等因内部新闻业务调整。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多维新闻”隶属于香港商人于品海掌控的南海控股有限公司,于品海在大陆投资失利,导致“多维新闻”停运。于品海是前《明报》大股东,也是香港01网站创办人。

报导说,南海控股董事会已向香港联交所披露,单在2021年,亏损达到30至34亿港元,而在2020年亦已亏损25.3亿港元,两年总亏损额达到50多亿港元。

董事会指出, 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集团在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业务受重创,加上大陆疫情反复,亦影响了影院业务。

另据《星岛日报》引述消息称,多维新闻员工主要在北京,大概有五六十人,多数被遣散,少数转入“香港01”。

“多维”关闭前提议选“接班人”

在多维新闻关闭网站之前,4月22日曾刊文提议效仿所谓的“高层政治精英推举制”,让200名左右的中央委员“小圈子”,选出中共下一代领导人。

目前是中共二十大前敏感的人事内部讨论时间。大纪元时报评论员岳山认为,多维此时罕见提议给习近平准备接班人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为中南海放风,另一个是带有内斗的因素,为中共党内某派反习势力发声。众所周知,习近平希望在二十大继续连任。

提议选接班人的文章发表4天后,“多维新闻”突然无预警地宣布关闭网站,释放出中共党内派系斗争激烈的信号。

“多维新闻”的前世今生

公开资料显示,“多维新闻”成立于1999年,由六四事件之后流亡海外的媒体人何频创办。投资者包括李录代表的美国风险投资以及立方网的CEO熊万里,投资高达5000万人民币。

2009年9月,于品海的中国数码资讯有限公司收购了多维新闻网站部分股权,何频离开。网站总部也从纽约迁往北京,成为一家在北京制作中国新闻,并在美国发表,供海外阅读的网络媒体。

于品海背景不简单

公开资料显示,于品海1958年11月30日出生于香港,籍贯山东,现为南海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最大股东。外界认为南海控股与中共太子党聚集的中信集团关系密切。

于品海还是北京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创办人与理事长。

江泽民主政时期,1994年,于品海创办传讯电视,推出全球首个华人24小时中文新闻频道“中天频道”及中文综合频道“大地频道”。

1997年2月19日,他亲自主导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去世的全球独家报导。

何清涟:“多维”曾是江泽民的发声筒

旅美知名作家何清涟在其著作《红色渗透》一书中指,“多维网有个特点,每当中共内部斗争激烈、陷入某种矛盾时,承担放风辟谣的工作。”

何清涟表示,多维曾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舆论发声筒。

何清涟在2022年1月发表的《外宣媒体发出清算“江泽民路线”信号》一文中说,有知道内情的人公开回复她:“多维这家媒体不是大外宣,而是党内某派系(GA)媒体。”她对此表示相信。

何清涟举例说,在习近平上台之后的2015年1月17日,多维发表过一篇《内外剧变临危受命江泽民功过系于一役》,袒护江泽民。

文章开篇就为江泽民叫屈:“多次‘被死亡’的中共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时下正在经历着生平最严酷的一场政治飓风。因为在习近平十八大上台至今的两年时间里,喊着震天响‘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并挥舞着反腐大刀打落的,尽是江派人马。”

2018年,多维新闻又发表一篇批评习近平的文章《极左撕裂中国,习近平应负起责任》,指习近平“想成为另一个毛泽东”,习作为党核心“必须进行自我检讨”。

该文引发“逼宫”疑云,何清涟当时在推特发文说:“国安派系外宣媒体疑似吹响倒习号角,……文章列举习的几大罪状,将倒习看作党与政权的生死存亡大事。该刊总部在北京,这样做,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准备鱼死网破,二是认为己方有胜算。”

不过,“多维新闻”随即就把文章下架,约一天后覆盖了一篇经过改头换面的文章,论点转为肯定习近平,再度引发争议。

新闻学者杜耀明对法国广播电台表示,“多维”这种在原文网址覆盖新文章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因为文章角度已经改变,变得符合宣传口径,而一般读者是不会看到新旧版本的。

对此,何清涟则发推文称:“看来,多维北京总部一定被有关方面约谈了。”

分析:习当局清算江曾派系已经成行

这起报导风波之后,约在2019年左右,“多维新闻”对江泽民态度发生变化。何清涟在《外宣媒体发出清算“江泽民路线”信号》文章中表示,“多维”发表了系列文章为江泽民算了三笔账

她指出,中共百年大庆时,多维发表文章《江泽民:为何成为最受瞩目的中共政坛老人》,为江泽民算了两笔账:

第一,中共十六大江胡交接班时,江泽民退而不休,继续担任两年军委主席,江在北京八一大楼的办公室据称十八大前夕才关闭,江的影响覆盖胡温十年。直到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裸退”,才为“老人政治”划上一道休止符。

第二,十八大后的落马高官中,曾担任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和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仕途均起于江泽民时代。这些人后来都在习近平2013年的反腐中最先落马,实际上是这些人干政。

何清涟提到,“多维”的文章未提及传说中周永康利用中共第二武装武警部队于2012年3月19日深夜在新华门一带发动的未遂政变。

2022年1月24日,“多维”算了江泽民的第三笔账——也是最重要的一笔账,在《南方谈话前后两种力量的博弈》一文中,提到江泽民在“六四”之后两年多内,犯过反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路线错误。

何清涟表示,这是第一次将江泽民置于否定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政治对立面,并且上升到路线斗争高度。熟悉中共党史的人,都知道“路线斗争”一词份量极重,中共立党百年,总共经历了11次路线斗争,基本都是中共最高层之间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

她认为,“多维”如此放风,信号已经明显不过,表明习当局清算江曾派系已经成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