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令加大基建投入 专家:饮鸩止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7日讯】习近平日前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上,把基建作为经济发展重心,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基建。专家分析,中国带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正在熄火,当局对提振经济已经没有别的办法,所以又走回以基建拉动经济的老路“饮鸩止渴”。

习近平定调基建为经济发展重心

4月26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委会第11次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基建。

会议指,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回圈,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调动全社会力量,构建基础设施体系。并特别提到“加强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

会议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拿出应对预案及具体举措,更要准确领会中央精神,“积极作为”。

中共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王沪宁和韩正均出席会议。

针对中共把基础建设作为今年经济工作重心这一举措,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中共实在是没有别的办法了,没有其它方式来刺激经济,所以把这个老掉牙的,完全没有效益,而且有严重后果的基建模式又拿出来。”

近年来,中国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出口、内需、基建都在熄火。中国经济支柱外贸出口在降低,随着产业链转移,很多公司迁到东南亚国家。

谢田举例说,最近一个数据显示,越南拿到的外贸订单已超过深圳,表明带动中国经济的外贸出口引擎要熄火。

另外,中国消费水平也在降低。“由于房贷、车贷等压力,加之封城措施导致民众购买力、购买欲都在降低,内需也无法推动经济。”谢田说。

他直言,中共试图以基建拉动经济,其实是借贷、印钞票、乱放水,寅吃卯粮的做法。经过这么多年的大搞基建,中国基础设施早已严重过剩。住房过剩,房子卖不掉;高铁过剩,除了两条高铁有营收,很多连电费都付不起;机场没有航班也在建。

央行降准放水5300亿 缓和经济下行压力

习近平提到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要求加大财政投入,集中保障基建项目资金。中共央行已经提前响应。

央行4月25日宣布今年首次降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此时降准非常有必要。

业界预计,今年内央行可能会再降准并降息,提出更多政策工具,以缓和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面对如此大的逆风,若当局不肯改变清零政策,可以预见大型财政刺激措施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效果不如前几年,而且这些政策本身也有副作用,会持续增加政府已经高企的债务。

谢田表示,“基础建设是对经济有一些带动作用,但它是浪费型的,滥用杠杆,加重了中央和地方的债务,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做法。”

“中共政府并没有钱,它就是滥印钞票搞基建,实际是降低中国所有老百姓的财富。”谢田说,基建工程在承包过程中会使一些中共官员获得捞取油水、增加财富的机会。而中共滥印钞票引发的通货膨胀,会降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2021年3月7日,上海外滩场景。(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封城导致经济衰退 习要求确保GDP 超美

2022年3月,中共宣布将今年经济成长目标定在5.5%左右,是20多年来最低。近期,官方一再强调要确保经济增长目标。

《华尔街日报》4月26日引述消息说,中国正在遭受最严重的一波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冲击,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但习近平在内部讲话中,要求确保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速超过美国。

报导称,许多经济学家表示,他们不清楚中国的经济增长应该来自哪里。

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也对中国经济增长并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9日再度下调中国全年经济增长至4.4%,这是IMF在3个月内第二度下调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

4月26日,美国银行业巨头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再度下修中国经济成长率预测至4.2%,与上周美国银行和野村证券的下调一致。

日本野村控股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共严格的清零政策,使目前45个城市、共计4亿中国民众处于封控状态。这些地方经济产值占中国GDP的40%,约7.2万亿美元。

谢田以上海为例,“上海一年的GDP有15万亿元人民币,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4%、5%,上海每封控一天,将损失约18亿美元。”

“如果北京、上海、广东封控一至两个月,中国GDP将渐少1-2个百分点”,他说,“经济衰退会更加严重。”

中共野蛮封城已经影响到投资人的信心。纽约沃伦资本(JL Warren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俊恒(Junheng Li,音译)25日对彭博社表示,“投资人真的不知道中国如何能摆脱这次疫情”,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不大可能实质对外开放”。

当天,中国股市集体下挫,截止收盘,沪指跌5.13%,深成指跌6.08%,创业板指跌5.56%。其中沪指收盘跌破3000点,创2020年6月中旬以来新低。

许多分析师提出警告,中共长期封城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评估:清零政策将持续到二十大

摩根士丹利评估,中共清零政策将持续到今年第四季才会调整,“中共二十大举行完后,中国便有可能退出清零政策”。

今年秋季将举行的二十大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来说至关重要,他希望会议通过他延续第三任期的议案。

但谢田认为,习近平的连任之路并不平坦。他提倡的封城措施已引起上海地方政府和民众强烈反弹,也引起习近平敌对势力的反弹。

“如果在经济上、国际关系上出现问题,或者封城失败,都会成为反习势力把习近平拖下来的借口。”谢田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