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经济现危险信号 中共大基建能挽狂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7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4月27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资深中国政经分析师秦鹏,资深媒体人方伟。

今日焦点:危险迹象出现!1/4人口被封控,中国二季度经济恐停滞;习设“赶超美国”GDP目标大基建计划难挽狂澜;“股汇双杀”,投资者大出逃。

【1/4人口被封控 中国一季度GDP增4.8%?】

今年初以来,中国各地接连实施封城。媒体关注度较高的从西安、深圳,到长春、上海,再到局部开始封锁的北京,还有更多被封的地方发不出声音来。

据《中国财新周刊》统计,目前全中国已有二十多个城市处于封控状态;据投资银行“野村证券”的数据,中国目前约3.44亿人处于某种封控状态,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

严厉的封控措施已经严重冲击经济。官方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的消费下降了3.5%,餐饮下降了16%。《纽约时报》消息称,企业主和管理人员都在抱怨,这轮疫情给经济造成的中断,比2020年初的更严重,而且范围更广。

4月26日,国际金融巨头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将中国今年经济成长预测下修至4.2%。这是该公司在过去一个月内第二次下调中国经济成长率。

而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超出彭博社预期的4%,路透社预期的4.4%,以及摩根士丹利预期的4.5%。因此,外界普遍质疑官方数据的真实性。

方伟,您对4.8%这个官方数据持什么态度?其中是否有掺水嫌疑?从哪些方面看出?

秦鹏,您对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怎样的预期?有观察人士认为压力将更大:消费需求仍会疲软;国内供应链将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就业形势也很严峻。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4月份可能是中国大疫三年来的最严峻的时刻。大家都知道了,除了上海以外,吉林省还有包括江苏省,全国现在大概有十几个城市都面临着奥密克戎的袭击,这一轮袭击可能是三年以来中国历史上没有的,这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构成了强烈的冲击。

【“赶超美国”成经济目标 大基建能挽狂澜?】

在今年3月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共当局将今年的GDP增幅定在5.5%。有学者指出,完成这个目标难度很大。

4月26日,《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要求经济官员确保,中国今年的GDP增长要超过美国,以此证明中共一党专政比西方的民主制度更具“优越性”。

方伟,北京当局把“赶超美国”设成经济增长目标,让我联想到1958年“大跃进运动”中“赶英超美”的口号。不知道您有没有同感?

《华日》报导的知情人还透露,为达成习近平的指令,中共政府部门正在讨论加快大型建设项目的计划,特别是在制造业、技术、能源和食品行业,以及向民众发放优惠券来刺激消费支出。

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也强调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并称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等等。

看上去中共要启动大基建计划来提振经济了。您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这个计划能奏效吗?(《新闻大家谈》)

【股汇双杀 投资者失信心逃离】

本周一,4月25日,中国还上演了“股汇双杀”。

当天收盘时,上证综合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重挫5.1%和4.9%,跌破3,000点大关,直接遁入熊市,并创下2020年2月以来两大股指的单日最大跌幅。这意味着中国股市已抹去自3月中旬从低谷恢复以来的所有涨幅。当天的汇市同样重挫,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6.54关口,跌至17个月来的最弱水平。

4月26日,A股三大指数再创调整新低,上证指数失守2,900点关口。两市超过3,900只个股下跌,近300股跌停或跌超10%。

有观点说,上证指数在跌破3,000点后,将下看2,000点、甚至1,500点,还有很大跌幅,目前这个市场的任何反弹都是出货机会。

秦鹏,您认为这个趋势有可能发生还是太过悲观?股市、汇市双杀,背后反映出哪些问题?

秦鹏,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周说,他认为外资撤出中国资产只会是短期现象;证监会要求境内机构充当长期投资者,来“克服短期市场波动”。首先请谈谈外资撤离中国是短期还是长期现象?境内机构充当长期投资者,能抚平市场波动吗?

【复工复产难推 净出口现“严重危险信号”】

我们再来关注中国复工复产的问题。

中共目前在上海推动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但是一方面,企业发现复工并没有那么容易,他们遇到的问题包括:人员不足,员工被困在封控社区里“捞”不出来;产能无法攀升;物流链断裂,等等。

另一方面,净出口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驱动力,但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中国问题高级观察人士表示,因为中共的防疫政策,这个驱动力已经出现了一些“严重的危险信号”。

方伟,这是否意味着,中共想像2020年武汉疫情之后那样立即复工复产,已经不太可能了?(《新闻大家谈》)

秦鹏、方伟,在目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您对中国老百姓有哪些建议?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