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习近平要求年内超美 新版大跃进来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8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4月27号(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焦点:红都压倒魔都?饥荒会否重演背后3要素;习近平要求今年GDP增速超美,如何做到?习近平为何选择视察人大?

北京疫情升温 3大要素是关键

北京市当地时间27号下午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从26号下午4点到27号下午3点,北京新增本土阳性46例,其中确诊病例42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

自22号到现在,北京5天时间累计报告了138例感染者,首次破百达到3位数,这些病例分布在8个区,其中朝阳区以80例高居榜首。与此同时,北京高风险、中风险地区也分别增至5个及16个。而官方推动的核酸检测已遍及全市90%人口。

这些数据在我们看来不过是小儿科,甚至在上海人的眼中看来都无足轻重,但在北京人眼中,这已经足够引发公众恐慌了。这两天,北京朝阳区、海淀区等地区一部分消息灵通的居民,可能是得到了来自政府渠道的消息,纷纷收拾行李箱连夜出逃,打算开车离开北京到外省躲避。

那没办法没门路跑的,自然只有疯狂囤货来应对迫在眉睫的危机。根据大陆媒体的报导,现在北京地区的冰箱和冷柜销量大幅飙升,北京苏宁易购的冷柜销售量,仅在24号当天就超过300台,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销量。而北京国美、大中电器销售资料也显示,300公升以上大容量的冰箱和冷柜销售暴增59%。

所以,现在的北京,完全就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状态。北京和上海,一北一南,一个是政治中心红都,一个是经济中心魔都,合起来就是红魔两都都陷在疫情泥潭中挣扎了。

北京会不会重演上海遍地哀号的凄惨一幕?就目前看可能性相对低一些,一来北京毕竟是习近平自己的地盘,亲信蔡奇又是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狠角色,官场上下的政治配合度远不是上海能比的;二来有了上海示范在前,北京人的防范意识、囤货意识、自救意识、包括对政府宣传反着听意识等四个意识空前高涨,无论经济物质基础还是思想准备等上层建筑都比当初一味听信政府辟谣的上海人好很多。

第三个因素呢,就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上海之所以一塌糊涂,背后有官场内斗因素。就连叶剑英的孙女叶静子也在微博公开发帖,说大魔都搞成这样一塌糊涂,背后没有人故意捣乱是不可能的。

这个话题我们过去做过很多讨论了,也许有朋友会觉得你是不是有点阴谋论啊,其实上海的官场系统自成一套是有历史惯性的,习近平强龙非要压住地头蛇必须封城,引发了上海官场的集体反感是一个客观事实,这里面既有派系势力的参与,也有某种集体默契的抵触,这种默契甚至都不需要谁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组织一个会议来发号施令啥的,官员们在群组平台上阴阳怪气地发几条信息就彼此心中有数,就知道怎么去摆烂、上眼药,也就是徐雷说的“整么蛾子”。

我觉得这是我们看到上海物资供应出现明显不正常的最主要原因。

也就是说,无论北京上海的防疫有多少相同或不同,习近平定盘的清零模式最终一定、也必须被宣布为成功。我们看到上海的数据现在不是已经每天在进行性下降了吗?我们说了,一旦攻坚这场戏开始上演,数据的下降就是必须的配套设施。这与疫情的真实情况基本上没啥关系了,基层可以自己去悄悄共存,减少核酸检测次数或人数,检测少了自然阳性就少,不检测了自然阳性就没了。

这是习近平必欲达到的第一个目标,清零必须成功。第二个目标,是他在政治形象上的塑造和定位,在开始按计划往毛泽东2.0版本的方向推出来了,这就是广西对习近平个人崇拜再上新台阶的吹捧。

广西掀个人崇拜新高潮

早在4月17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投票确定了广西出席二十大候选人预备人选,当时的大会就用上了“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的用语,再次刷新了天津书记李鸿忠“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的低级红新高度。

4月22号,广西的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广西出席二十大的代表,习近平作为中央提名在广西参选的候选人,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然后我们就看到什么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什么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等等典型的文革修饰语言就全出来了,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搜罗出来这么一个习近平大概率又要读错发音的成语。

相信很多朋友们在一周多以前就注意到了一条消息,从4月15号起,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日报》客户端开设了“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就二十大相关工作进行网络公开征求意见。这个动作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将党代会相关工作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且还是二十大这么关键敏感的党代会。

按照官方的说法,这个举动是为了充分彰显习近平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但这个史无前例的动作刚一出来,我当时就在推特上发帖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们会看到有组织的“劝进”会陆续出现。他当然需要民意,不过只需要某种特定的民意。

现在我们再回头看看广西率先示范,推出“拥戴、捍卫、追随”的造神套餐,就会看到,尽管这些语言让很多人都感到可笑甚至反胃,但其政治意义绝对不可小觑,因为这就是“有组织劝进”的一个标志性开端。

对二十大来说,习近平需要的特定民意很简单,说白了就是样板戏《智取威虎山》里面那句曾经妇孺皆知的台词:“老九不能走”,我想上点年纪的朋友都很熟悉这出戏,这意思就是复兴大业的革命尚未成功,当然不能就这么撂挑子不干了,否则就是复兴大业无可弥补的损失对吧。

央级党媒先破例征求民意,广西党代会就紧随其后给出标准答案,这无疑就是大陆民众熟悉无比的带节奏、递刀子了。当然,这刀子不是递给境外势力,而是递给习近平的,从现在开始,谁要阻挡习近平连任,就叫“逆民意而动”,就叫违背历史潮流,这刀子就可以干掉谁。

大家注意啊,广西这个口号套餐的关键词其实不在于“领袖”,而在于“永远”。永远有多远啊?你的心有多远,永远就有多远,这么清新而诗意的表达显然不是陈奕迅的那首广为传唱的“十年”可以涵盖的对吧。

所以,这个所谓的民意,从官方引导,到广西破题,下一步再到大V跟进,然后无数粉红五毛欢呼造势,整个过程会有条不紊地一步步被演示出来。我丝毫不怀疑当局具备这样的制造力,这是他获取终身执政合法性必不可少的关键一步。

从这个角度上看,广西的破题的确是一个标志,是当局发起对二十大全力冲刺的标志,这个标志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大家都在议论习近平是否在发动文革2.0,其实更准确地说,他发动的是一次大跃进+文革的混合升级版政治运动,封城清零就是“人定胜天”的当代版,“伟大复兴领路人”就是“大海航行靠舵手”的当代版。

这场发动群众的运动其实早就开始了,只不过形式上从大炼钢铁变成了大战病毒,从万民上街游行变成了万民网络建言献策,马甲换了,那点实质的东西一点没变。

新版大跃进:传习下令经济增速今年超美

说到大跃进,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下“超英赶美”。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对这个口号不太了解了,“超英赶美”是毛泽东于1958年前后提出的口号,原话是“十五年超英,五十年赶美”。这个口号后来一度在浮夸风的推动下演变为“二三年超英,十五年赶美”等提法。

再后来的历史就众所周知了,大跃进引发了三年大饥荒,也就是墙内为了躲避审查而流行的“三年大吃饱”这个梗,这个惨重代价迫使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讲话中不得不把超英赶美的时间尺度重新放宽到了一百多年。

之所以和大家提起这个话题,是因为这与习近平第三个要在今年达到的目标有关。

就在今天,《华尔街日报》刊发独家新闻,说尽管受到了病毒爆发以来最严重的一波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有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已要求中共官员,要确保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超过美国。

报导说,在过去几周的会议上,习近平向高层经济和金融官员提出要求,必须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增速超过美国,因为这对显示中共一党制优于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显示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在衰落至关重要。

报导还引述内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为了响应习近平的号召,中共政府部门正在讨论加快大型基建项目建设的计划,特别是制造业、科技、能源和食品行业的项目,讨论的内容还包括向个人发放优惠券的计划,目的是为了刺激消费支出。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最新版本的习近平式的超英赶美,这个大干快上的最新决策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增长达到了5.5%,增速超过中国经济的4.0%。拜登当时曾经很高调地表示,这是20年来美国经济增速首次超过中国,很快就引发了中共高层的整体不安。

中共为什么要不安呢?美中身为第一和第二大的经济体,经济增速你追我赶交替领先不很正常吗?其实原因很简单,这个数据被中共高层、其实也包括美国政商界视为中共“东升西降”理论破产的标志性证据。

“超美”目标 对官员来说是巨大难题

习近平提出来的“超美”目标,对各级官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本周在北京举行的一个经济论坛上曾经公开表示,大陆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需要重返5%以上,才能为全年实现5.5%的预期目标奠定基础。

很显然,习近平的要求就是全年增速至少要达到5.5%,但中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长有多少呢?是4.8%,而且这还是一个普遍认为被夸大了的数字。

在这样的基础上,加上上海这个经济第一火车头被急刹车,北京这个二火车头也正在刹车,全国至少还有70多个城市正在刹车或已经刹停,我们用脚后跟想一想都知道中共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会是怎么一种惨状。

差不多一周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4.8%下调至4.4%,这已经是很客气的指标。

为什么说“很客气”?一个简单的客观现实就是,在上个月,尽管中共政府放松了贷款限制,但房地产销售并未出现期望中的小阳春,而是再次倒春寒,同比大跌了近18%。

而中共严厉的封城清零政策又大幅限制了消费者开支,使经济活跃地区至少超过一亿人都无法在旅游、餐饮和其它服务上花钱。上海这样的世界级港口物流几乎全面中断,进出口货物在港内港外都积压如山。

除此之外,自今年年初以来,全球投资者从中国股债两市已经撤出了至少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比如就在上个月,仅全球基金通过陆股通机制,就抛售了价值超过70亿美元的中国境内上市股票。

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全都在刹车减速甚至倒车,经济龙头房地产也继续待在冰山上雷打不动地歇凉,所以《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才讽刺说,对于许多经济学家来说,始终都搞不清楚中国经济的增长究竟会来自哪里。

“春天”只可能在统计局的键盘里

无数中外专家都想解开这个谜题,都在好奇中国经济的春天究竟在哪里,其实我觉得答案很简单,就像那首著名的儿歌唱的,春天在哪里?它当然不会在小朋友的眼睛里,而只可能在统计局的键盘里。

也就是说,对习近平而言,现在的局面就是清零我所欲也,GDP亦我所欲也,二者看似不可得兼,但实际上必须得兼,这是一个哲学问题而不是一个数字问题。对各级官员来说,如何实现这高难度的对立统一规律,那就是党考验你们的时刻来到了。

因为这两个问题都是当局证明“东升西降”绝对正确的必不可少的证据,而“东升西降”又是习近平实现终身执政的必不可少的前提,只有“东升西降”实现了才谈得上复兴,而他这个“伟大复兴领路人”的定位才能顺理成章。

习近平高调视察人大

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再看看前天很热的习近平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理解了。

4月25号,习近平在“五四”即将来临前,没戴口罩视察了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而数百名被严格审查过的大学生也都没戴口罩冲着习近平整齐高喊“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口号。

“五四”前视察大学,这是中共高层的例行动作,但习近平这条新闻在当天半小时的新闻联播里占据了足足14分钟的长度,而在26号对台湾播出的三十分钟新闻节目中甚至超过了20分钟。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而罕见往往就意味着它有更强烈的动机。

首先,官媒的重点报导本身就显示出,这与清零全国一盘棋,党媒全民征求二十大意见,广西端出个人崇拜套餐,习近平要求GDP今年超美等动作一样,是一系列造势安排的一环。

如果要拿大跃进和文革来对照,我们会发现这次对人民大学高调而隆重的视察,其实就是一次弱化版、小规模的“接见红卫兵”仪式。当年毛泽东就是靠在天安门城楼接见百万红卫兵,才掀起了文革夺权的高峰。党媒高调播报习近平视察人大,不过也是换一件马甲的手法而已。借助网络力量的传播,虽然现场接见的大学生只有几百人,但其规模化信号在全国的放大效应并不比毛泽东当年的实际效果差多少。

习近平为什么不去北大清华而选择去了人大?用党媒自己的话说,因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共自己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北大清华固然是大学领头羊,但都是晚清政府创办,远不如人大来得根红苗正。

所以习近平视察人大,一张口就说,同学们“一定要把这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然后称赞人大是“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大家看到了吧,这就是他的弦外之音和言外之意了。

毛泽东接见红卫兵,目的是发动群众加速文革,其核心强调的就是“根红苗正”4个字。正是有了这4个字,才有了横扫一切根不红苗不正的所谓“牛鬼蛇神”运动的爆发。

发动青年学生,从来都是中共的拿手好戏,以此带动所谓的民意拥戴,也是毛泽东早就演示过的剧本。所以,视察人大和广西全票当选,都是习近平进入二十大冲刺阶段的“起手式”,以党外学生倒逼党内高层,以地方劝进倒逼中央跟进,左有全民拥戴、万众欢呼的局面,右有病毒清零、经济超美的政绩,这应当就是习近平在二十大前分阶段一步步向外展示的“人算”剧本大纲了。

至于说这样的剧本最终符不符合“天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好的,今天就聊到这里,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