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放松监管 要刹车?更可怕的来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30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4月29号(星期五),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焦点:监管风暴结束,加速师为何踩刹车?1%股份的秘密:新版公私合营开始了!租借法案发威,俄罗斯败局已定!

就在今天,广州市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说从4月28号12点到29号12点这24小时,广州新增了20例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而在此前28号的通报中,广州宣布发现了4例新增阳性感染者,而且全都是在白云机场27号晚上对员工例行检查时发现的。结果当天白云机场及其附近的白云区多个村社都立即被封控,现场“只进不出”,同时机场取消了90%以上航班,连夜进行核酸检测。这个消息当天就登上了百度和新浪微博的热搜榜。

与此同时,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公开表示:五一节期间,要求市民都留在广州过节,非必要不离市,离市出省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取消所有聚会,严查戴口罩,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

这也就意味着,疫情的升温使得广州实际上进入了全市软封城,局部硬封的状态。如此一来,我们看到在这一波疫情中,北上广深4大一线城市一个都没少,全都中招。红魔两都深陷泥潭,深广两市方兴未艾,这对经济的打击是可想而知的。

在上次的节目中我们才和大家讨论了习近平要求今年内经济增速一定要超过美国的新版“大跃进”,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当前中国的经济实在是非常糟糕,恐怕当局只能靠统计局玩弄数字游戏来超英赶美。

金融大佬:中国经济犹如08危机重演

中国经济糟糕到了什么程度?昨天《金融时报》刊发了一条独家新闻,说该报获得了一段内部会议视频,显示亚洲最大的私募投资集团、管理规模超500亿美元的太盟(PAG)投资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单伟建,在视频中严厉批评了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说这些政策导致了一场可与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媲美的“深度经济危机”。

按照单伟建的说法,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过去30年来最糟糕的状态,市场对中国股市的情绪也处于过去30年来的最低点,同时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正处于过去30年来的最高点。

单伟建甚至直言不讳地说,现在的中国就像2008年的美国和欧洲,而他的基金已经远离中国多元化,并且对在中国的投资组合“极其谨慎”。

然而同样就是这个单伟建,就在去年12月接受知名的“60分钟”新闻栏目采访的时候,还在夸奖中国是很好的投资市场,因为中国有比美国更好的高速公路、机场、码头和港口等基础设施,而且中国政府可以在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等等。

短短几个月,中国政府就把比美国更好的中国变成了08金融危机的重演,这种转变发生在像单伟建这样的重量级金融人士身上,中国的经济危机有多深,我们就不难想像了。

停止监管风暴 加速师踩刹车?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习近平不得不进行经济自救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就在今天,香港的《南华早报》爆料了一个大消息,说中共当局即将结束对大型科技公司持续了一年多的监管风暴,并准备让这个行业在提振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这篇独家报导引述了两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当局计划在今天的政治局会议之后与多家大型科技公司举行座谈会,这个研讨会定于今年“五一”小长假结束后举行,主要目的是通过座谈向这些大科技企业高管保证,监管机构将不再要求其整改或处以意外罚款。

而且,当局还将于本周末举行一次联合监管会议,确保让所有监管机构都了解并服从当局的决定,而出席会议的大科技企业包括了阿里、腾讯、美团、字节等公司。

也就是说,当局准备停止对科技行业的全面监管打压,并赋予这些互联网企业更大作用以帮助支撑陷入困境的经济。一句话,看起来似乎总加速师突然要踩刹车了。这首先从一个侧面证实了我们刚才提到的问题,就是中国当前的经济之糟糕远超一般人想像。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强调一下,这只是看起来要踩刹车,至于是不是真的要踩刹车甚至转向了,我们后面再来讨论。

不管怎么说,哪怕能够临时踩一脚刹车总是利好,而且这还不是唯一的利好。

还是在今天,彭博社刊发报导说,中美两国监管机构正在就如何落实中概股审计底稿的现场检查等相关事宜,进行积极沟通以避免中资企业被摘牌,并为尽快恢复中企在美上市打下基础。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说法称,双方正就如何让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去中国访问等事务进行磋商,甚至讨论了入境是否需要隔离等具体细节。

这个消息一出来,几家代表性的互联网巨头股价应声大涨,阿里巴巴飙升了12%,京东涨超了8%,腾讯涨了7%。

这看起来又是一个踩刹车的动作对吧,而且力度还不小。这是不是意味着在内外交困面前,习近平终于要从说一不二的一尊,转型为识时务的俊杰了?恐怕不一定。

新版公私合营:最可怕的来了

同样仍然是在今天,《华尔街日报》也刊发了独家报导——今天独家似乎特别多,而且都是重量级的金融财经新闻——报导说中共当局正在推动一项政策,就是要求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向中共政府提供1%的股权,并让政府在公司决策中发挥直接作用。

这个动作并不是现在才推出来的,早在去年上半年,中共政府就已经强行收购了字节跳动和新浪微博等公司1%的股份。不过在当时看起来,这只是一个试点性质的行为。现在,这个模式很可能会迅速扩展到其它互联网巨头公司。这篇报导引述知情人点名了腾讯和美团两家公司,但我想可能大家心中都有数,这个周末参加会议的这些大公司恐怕谁都免不了要挨这一刀。

所以,这明显又是一个加速的动作对吧,这个比在企业设置党支部还厉害。我们从表面看,政府持有的股份仅仅只有1%,但就算用脚后跟思考也能知道,这1%的股份权重恐怕要超过其它那99%的股份。

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府持有的这1%股份,同时具有了“紧箍咒”和“保护费”的双重功能。一方面党妈现在没钱了,迫切需要从这些大企业的盘子里分一杯羹。对企业来说,这相当于交了一笔昂贵的保护费,最起码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保命了,不至于被反腐风暴说扫就扫进去了。

另一方面,这等于也是上交了“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的投名状,要害捏在党的手里,那就生是党的企业死是党的鬼了。这是什么?这不就是当初的公私合营嘛。

50年代初中共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名义搞公私合营,其手法就是通过在私营企业中增加公股(政府持股),然后政府派驻干部(党代表)负责企业的经营管理。

公私合营的结果可以简单概括为3条:1. 企业由私人所有变为公私共有;2. 私人企业主开始部分或全部丧失企业经营管理权;3. 企业盈利按四马分肥原则分配,企业等于被政府以改造名义抢劫了一部分利润,或者说,向政府上交了一部分利润作为保护费。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中共当局这件放松监管马甲的里面,实际上是公私合营的2.0版本来了。这究竟是减速踩刹车还是加速踩油门,答案已经非常清楚。

就目前而言,封城清零已经骑虎难下,只要爆出疫情,就是封也得封不封也得封,经济打滑梯往下冲。这样的局面当然没法让习近平演出一次欣欣向荣的胜利大会戏码。所以适当放松打压,甚至不惜让渡一部分所谓的“国家安全”换取中概股能够顺利通过审计底稿的现场检查,这只是为了提振当前的市场的信心,制造一个相对看得过去的经济数据,同时也让大众阴郁的表情得到一点舒缓。

但这样的放松其本质不过是打了一耳光之后给的一颗糖。我们过去多次讨论过中共的这一手。而且这一次是在给糖的同时,还干脆在这些科技企业头上悬了一把刀,经济不好了就放松养一养,万一势头不对又开始“无序扩张”了,那随时可以一刀毙命。

我们在此前的节目中分析过,习近平的监管风暴实质上是对金融互联网平台的“削藩”之举,这些藩镇在各自的经济领域都举足轻重,居于绝对垄断地位,习近平要动刀,经济受打击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他现在放松监管打压,放宽中概股赴美上市条件,只是因为经济恶化了不得不为之的权宜之计,或者说,他希望以公私合营的方式来实现理想中的“有序扩张”,既为自己所用,又不至于坐大势力威胁了自己。

但这只是一厢情愿而已。他想的是鱼和熊掌兼得,但封城清零和提振经济是尖锐对立的矛盾,他的政策注定只能是一种钟摆状态,在两个极端之间来回折腾,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要么寒彻骨要么热似火,大寒大热水火夹攻。这种疗法对中国经济这个病人来说,只会有一个结果,就是庸医治驼背,但管人直,不管人死。

租借法案通过 俄乌战争大局已定

好的,接下来我们要说说俄乌战争的一个重大事件,就是继美国参议院4月7号全票通过以后,众议院在昨天也以417 :10票的结果,高票通过了《2022年乌克兰民主防御租借法案》。如此一来,这个将会改变战争进程进而改变历史的重磅法案只剩下最后一步,送到白宫由拜登签字生效。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通过了战争租借法案。众所周知,上一次租借法案是在二战时期,允许美政府直接租借军事装备给盟国,被公认为是击败纳粹德国、扭转战局的关键战略措施之一。包括中国抗日战争中那条极为著名的驼峰航线,都是受益于这个法案的一部分。

租借法案最直截了当的意义就在于,它可以允许美国政府绕过武器运送的诸多复杂程序障碍,大大加快乌克兰获得美国军事支援的速度和数量。乌克兰将会获得几乎所有美国认为必要的武器,而且名义上是租借的,将来战争结束了只要还回来就不会收钱。

换言之,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是免费支援,这对乌克兰来说就代表了两件事:

1. 乌克兰几乎拥有无限度的军工资源与俄罗斯进行长期战争,因为法案允许美国动用《国防生产法》来扩大生产,而美国的生产能力我们在二战时期就已经充分见识过了。

2. 这对乌克兰目前的经济不会造成大的冲击,乌克兰基本不用担心在战后背上沉重的债务。如果比照二战模式,美国是通过获得盟军领土的陆军和海军基地的租借权来作为回报,那么这是乌克兰求之不得的事情。

而且就在同一天,众议院也通过了拜登提出的330亿美元对乌克兰的援助经费,包括超过200亿美元的武器、弹药和其它军事支援。

也就是说,这个法案一出来,乌克兰的卫国战争几乎注定要打到底了,乌克兰现在是要钱有钱,要枪炮有枪炮,而且是除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外,几乎就是要什么有什么还数量管够,连民生物资都一起兜底。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你只管出人去打,其它的我包了。

所以,不要说普京因为“莫斯科号”被击沉了不想和谈,泽连斯基现在更不想谈。俄罗斯除非反败为胜重新拿下基辅,否则这场战争在战略上可以说是败局已定,无论俄军现在在乌东拼尽全力拿下几个村镇,都基本上毫无意义了。不要说乌东保不住,最后连克里米亚恐怕都会成问题。

前天,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伦敦发表谈话时首次公开明确提出,乌克兰的胜利是西方国家的“战略要务”,而英国在乌俄战争中的战略目标,是必须要把俄罗斯从整个乌克兰赶出去。

这个说法的信息量很大,因为这代表俄军不仅要离开2月24日入侵以来占领的领土,还必须离开俄军在2014年以来吞并的、包括克里米亚及乌东顿巴斯部分地区。

而租借法案可以说就是北约国家这么有底气的来源。普京的败局已定,必然会导致中俄关系受到巨大冲击。开战前,中俄都坚信乌克兰会成为北约的噩梦,但现在的形势完全反了过来,乌克兰已经成为俄罗斯的战争噩梦和战争泥潭,已经陷进去两条腿的中共是否还要继续紧紧拥抱俄罗斯上不封顶呢?

要知道,前天晚上,美国众议院以394票赞成、3票反对的压倒性结果通过了一个关于评估习近平如何干预和妨碍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法案,其英文缩写刚好是AXIS,所以这个法案也被简称为“轴心法”。

这个法案内容也很简单,要求国务院在法案生效后30天内向国会提交评估报告,说明中俄之间的合作情况、中共是否提供俄罗斯任何援助,或协助俄罗斯逃避国际制裁。法案还要求这份报告在以后必须每隔90天对内容更新一次。

而这个法案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法案名称第一次直接点名了习近平,AXIS这个单词里面的X,就来自习近平的“XI”这个姓氏拼音首字母。

这非常清楚地告诉了所有人,如果中共敢帮助俄罗斯,那么中共受到所有制裁的责任,都要由习近平一个人来承担。这可是党内反习势力求之不得的事情。

所以,尽管俄乌两军当前在乌东那些村镇的争夺上打得难分难解,但实际上已经无关大局了。对中共来说,背着一大一小两个朝鲜、或者说两个包袱来对抗西方,也已经成为定局。这是中共自己求来的,也是中共的宿命。

好的,今天我们就暂时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