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高层会议:二十大前严防黑天鹅、灰犀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30日讯】中国疫情冲击经济,习近平日前主持高层会议,下令严防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保证二十大召开。

北京承认各种风险挑战增多

习近平4月29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他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同时要求各级官员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迎接中共二十大

新华社报导说,疫情和俄乌局势导致风险挑战增多,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会议重申“坚持动态清零”,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然而,中共清零政策对中国经济已造成长期损害,尤其上海封城,打击了投资者信心,损害了中国整体的商业前景。上海是中国GDP最高的城市,也是外国商业最集中的地方。上海的现状映射了中国营商环境的困境。

据咨询机构凯投宏观的数据统计,中国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7%,几乎仅仅是官方GDP数据报告宣称的1.3%的一半。预计在上海全面封锁后的4月,实际的生产和消费数据将更为惨淡。

美国之音4月29日报导,由于中共仍然坚持清零防疫政策,实现5.5%的经济增长目标难度越来越大。

封控措施加速产业链转移

中共对上海的封锁加快了产业链转移的步伐。上海是全球汽车、半导体和电子产品生产和供应的重要枢纽。苹果公司、特斯拉等科技公司很大程度上依赖上海附近工厂的零件组装。

据台湾金融监管机构上周的数据,160多家在上海及其附近经营的台湾公司暂停生产,其中包括特斯拉和苹果的供应商。

苹果公司4月28日发出预警,中共清零防疫措施可能会使当前财季销售额造成80亿美元损失,使刚刚看到的供应链改善再次遇挫。

《纽约时报》报导说,位于上海的上汽集团和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已恢复部分生产。“但汽车制造商一直不愿预测可能在什么时候恢复全部产能,更不用说可能在什么时候为弥补今年春天减少的产量开始加班了”。

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商务主席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表示,“全球制造商已经在重新评估在中国做生意的政治和经济风险。”中共动态清零政策将会加速这一进程。

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全球供应链管理主任维亚斯(Nick Vyas)表示,“上海作为供应链的核心节点,确实扰乱了全球的运作。一些负责任的公司已经开始在多元化经营方面进行战略讨论,并确定其它的业务方式,其他许多公司也会跟进。”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4月12日在脸书发文表示,有不少在中国经商的日本朋友向他透露,他们正计划离开中国。

“这次上海封城,让他们(日本商人)认识到了社会主义铁拳的厉害,被吓到了。”矢板明夫说。

另外,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4月26日表示,中共病毒疫情造成的供应链堵塞,促使全球制造商将供应链从中国分散到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等国家。中国将为此付出代价。

数据显示,越南今年3月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创记录的673.7亿美元,环比增长38.1%,其中出口环比增长48.2%。今年第一季度,越南的手机及零部件和电脑及配件等相关电子产品的出口,接近去年半年的出口水平。三星、英特尔、苹果等国际品牌在疫情后都加大了在越南的业务布局。

中国三架马车熄火

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都在熄火。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统计,今年3月,有175亿美元外资撤离中国。而且外资投资者在2月抛售了55亿美元中共政府债券,3月抛售金额增加到81亿美元,这些数据创下历史新高。

中共各地政府早已负债累累,地方政府根本也无力投资,“投资”这匹马已经跛脚了。

出口也在进一步减缓,根据统计,今年1、2月的出口贸易只增长16.3%,比去年同期放缓。而且这还是疫情爆发之前的数据。

3月底上海封城之后,上海滩变成了“上海瘫”。上海港的货物运输陷入瘫痪,不但商品的进出口受到冲击,制造业的供应链运输也被迫中断。

此外,全球最重要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浙江义乌也从4月27日起开始封城,而且外贸集中的广州近日也再度加强封控,中国今年的出口贸易恐怕很难乐观。

早在疫情爆发前,中国消费数据就已经疲软。疫情延烧两年,持续不断的封控,导致大批中国民营企业、商家倒闭,失业人口攀升,而且中国即将有超过千万的大学生毕业,就业危机加剧。这导致消费进一步下降。

中共总理李克强近期不断喊话“稳就业、保就业”,他在4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称,“稳就业”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

《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表示,李克强很清楚,中国经济的死穴在消费下降,消费下降的源头是因为失业上升,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拚命保就业。

他认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失业会冲击人民的生活与消费能力,如果经济不断下滑、失业规模不断扩大,最后出现了庞大的反政府抗争,就会动摇中共政权的正当性,会给中共带来灾难性的危机。

唐浩直言,中国今年的投资、出口与消费“三驾马车”都跛脚了,而企业也缺工缺人才,那么中国经济哪来的底气去实现5.5%的增长呢?

唐浩:二十大前 习近平面临挑战

习近平下令二十大前严防“黑天鹅、灰犀牛”,在唐浩看来,习现在正面临各种挑战。

他表示,中南海现在的内部斗争非常猛烈,上海的疫情就可以看出习派跟反习派的激烈博弈,接下来反习派很可能会拿“上海防疫失败”来攻打习近平,拉下习的人马,甚至逼宫习近平。所以习近平需要更重大的政绩做为筹码,来压制对手的挑战与叫板。

他认为,习近平之所以下令中国今年的GDP要超过美国,是因为习需要拿经济来拼二十大的连任资本,因为他只剩下经济这个可以“操之在我”的选项。经济数据,确实是中共“可操可控”的,而国际社会对于中共数字造假并不陌生。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