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陨石中发现五种DNA核碱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1日讯】4月26日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份研究称,科学家在陨石中首次发现了嘧啶类核碱基,这使得从陨石中发现的碱基分子类型涵盖了构建DNA和RNA的所有五个碱基分子。这也暗示地球上的生命很可能来源于外太空。

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承载着生物重要的遗传物质。它们由五种基础有机分子构成,分别是鸟嘌呤(G)、腺嘌呤(A)、胞嘧啶(C)、胸腺嘧啶(T)和尿嘧啶(U)。

它们分为两大类核碱基(nucleobase),一类叫做嘌呤(Purine);另一类叫做嘧啶(Pyrimidine)。以前,科学家从落到地球的陨石内发现的都是嘌呤类核碱基。这份新研究从陨石内发现了嘧啶类核碱基

主要研究者之一日本北海道大学(Hokkaido University)天体化学家大场康弘(Yasuhiro Oba)告诉space.com网站:“在陨石中发现这五种碱基对早期地球上生命的来源提供了新的线索。”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加拿大、美国和澳洲的三块碳质陨石,发现其中T、C和U碱基分子的含量,和实验模拟的太阳系形成初期环境下的含量相当。

虽然DNA和RNA是构成生命的重要物质,但是还需要氨基酸、糖和脂肪酸等其它物质,科学家也不知道这些物质究竟怎样相互作用才会产生生命。

研究者之一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丹尼·格拉文(Danny Glavin)告诉路透社:“这些化合物怎样在地球上产生生命——第一个会自我复制的系统,仍然有很多未知的因素。这份研究无疑丰富了生命出现之前、地球早期环境下可能存在的化合物种类清单。”

大场康弘告诉路透社:“这项结果不足以直接解释地球上生命的来源,但是我认为这增进了我们对生命出现之前地球环境内有机分子的认知。”

这份研究4月26日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