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自建楼坍塌爆安全造假 房主等9人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2日讯】湖南省长沙市8层自建楼房坍塌涉安全鉴定报告造假,房主、设计施工负责人、工程检测公司等9人被刑拘

“长沙警事”微信公众号5月1日发出通报,房主吴某勇、设计施工负责人龙某恺等4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湖南湘大工程检测有限公司5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对9人予以刑事拘留。

其中,湖南湘大工程检测公司今年4月13日对倒塌的自建房家庭旅馆的4楼至6楼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后,出具了虚假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公司法人代表和4名技术人员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

4月29日中午12点24分,长沙望城区一栋8层自建楼房突然坍塌。网传视频显示,现场尘土飞扬,路上的人惊慌逃离。

坍塌楼房2012年建时为6层,2018年加建到8层,承租户对房屋有不同程度结构改动。1楼为门面,2楼为饭店,3楼为放映咖啡馆,4、5、6楼为家庭旅馆,7、8楼为自住房。

由于正值中午用餐时间,许多学生在楼内用餐被困。官方初步核实,屋内有23名受困人员,事发地还有39人失联,且失联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网传一份名单显示,失踪人员中,至少有36人是长沙医学院就读的学生。

截至5月1日,已有7人被救出送往医院,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因这起事故受困人数众多,引起中共高层关注。央视新闻4月30日晚报导说,习近平对此事作出指示,李克强也提出要求。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由于倒塌房屋对两侧房屋形成挤压,造成两侧房屋严重受损,为防止倒塌,当地政府已对两侧房屋进行紧急加固,人员转移。

因工程检测造假导致的安全事故在中国并不少见。2020年3月7日,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发生重大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事后,涉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被指控提供虚假证明文件,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