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在野党罕见大团结 齐声要求总统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2日讯】斯里兰卡持续数周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没有减弱的迹象,反对党5月1日劳动节罕见展现团结,在商业首都可伦坡集会,齐声要求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下台。

斯里兰卡数月来停电、通货膨胀飙升以及食物、燃料和药品严重短缺的状况持续,前议员普雷马查德拉(Hirunika Premachandra)3月中在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的私人寓所外发起静坐示威,掀起反政府示威浪潮,每天的抗议活动有时会演变成暴力事件。

1日,最大在野党“团结人民力量”(Samagi Jana Balawegaya, SJB)号召在首都可伦坡(Colombo)独立广场(Independence Square)举行大型示威,演讲者接连上台呼吁驱逐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及其势力庞大的执政家族。

2022年5月1日,人民解放阵线党的活动家和支持者在可伦坡参加五一节的集会。(AFP via Getty Images)

普雷马查德拉(Hirunika Premachandra)表示:“一个月来,总统都躲在官邸里,现在是我们揪着他的耳朵、把他赶走的时候了。”他敦促各党派团结,推翻政府。

斯里兰卡主要左派政党“人民解放阵线”(JVP)周日也在可伦坡一个火车站外示威,抗议者挥舞红旗高喊:“戈塔回家、戈塔回家。”坚决要求政府下台,提前举行大选。

其它较小的反对党也在可伦坡与各省首府示威。(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2年5月1日,斯里兰卡主要反对派Samagi Jana Balawegaya党的活动家和支持者在可伦坡参加五一节的集会。(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斯里兰卡人民阵线”(SLPP)执政联盟这次未照惯例在劳动节举行集会,但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透过声明称,“我们不该追究谁得为现今问题丛生的状况负责,而是该把重点放在要采取什么行动立刻缓解状况。”

拉贾帕克萨4月早些时候受到内阁大规模辞职的打击,现在面临本周晚些时候对改革后的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的可能性。

他和他的哥哥、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都拒绝辞职,而是呼吁建立一个由总统领导的联合政府,反对党拒绝了这一提议。

2022年5月1日,斯里兰卡主要反对派Samagi Jana Balawegaya党的活动家和支持者在可伦坡参加五一节的集会。(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30日,在斯里兰卡可伦坡,示威者在经济和政治危机中夜间扎营。自4月9日以来,愤怒的年轻人一直在总统办公室附近街道上扎营。这个营地被称为 “Gota Go Gama”,即僧伽罗语中的“Gota go village”,是为了要求总统和他的政府辞职而设立的。(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