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让大脑提早老了4.2岁 中医2招为肝减脂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2日讯】在现代,脂肪肝罹患率很高,可说是现在最常见的肝病。脂肪肝虽然不会有明显症状,却会让大脑悄悄提早老化、萎缩。中医可藉由药材、穴道,逆转脂肪肝。

肚子的大小 可能透露了你有没有脂肪肝

脂肪肝可以简单分为二种:第一种是过度饮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第二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是最常见的脂肪肝。

汉补世家中医诊所副院长许中严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成因有二个:一个是摄取过多热量;另一个是消耗太少,与日常生活模式有关。

饮食:

囤积在肝脏的脂肪主要是三酸甘油脂,高油高糖的饮食内容是主因。经常饮酒也容易有脂肪肝,很多人喜欢吃炸鸡配啤酒,就成了脂肪肝的危险组合。

许中严提醒,在正餐之外摄取大量的淀粉类食物,长期下来对身体是个负担。平时一餐吃一碗饭,都在正常范围内,如果额外把饼干、面包、红豆汤、绿豆汤等淀粉类食物当点心,就不要吃太多。

生活因素:

现代人多有久坐,运动量不足的情况,热量消耗太少,也会造成脂肪肝。另外,压力、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因素,会造成代谢变慢,脂肪消耗不掉而堆积在身上。负责解毒、储藏能量的是肝脏,多余的脂肪就会选择储存在这里。

压力、熬夜会造成代谢变慢,也容易产生脂肪肝。(Shutterstock)

一般而言,肥胖者及体重正常的人,都可能有脂肪肝。有些人四肢不胖、体型正常,但肚子偏大,有脂肪肝的可能性也较高。

腹部肥胖的人,代表内脏脂肪多。虽然腹部的脂肪跟胆固醇、三酸甘油脂不能画上等号,但是许中严在临床上观察,发现有脂肪肝的患者,肚子通常会大一点。

因为脂肪肝初期、中期几乎没有征兆,所以人们通常是在健康检查时才发现。人们在健检时可以照超音波,检查是否有脂肪肝。许中严补充,抽血检查不一定能发现脂肪肝,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不见得会高,因为多数被肝脏存起来了。

脂肪肝让你加速老化?!研究发现脑龄增加

脂肪肝不仅会有肝硬化、癌化的风险,也会造成大脑提前老化、萎缩。

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JAMA Neurology)2018年1月发表研究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与较小的脑容量显着相关。

这项针对766人的研究,从整体的脑容量差异来看,发现脂肪肝患者比没有脂肪肝的人,大脑老了4.2岁;60岁以下的受试者中,患脂肪肝的人,大脑老了7.3岁。

许中严指出,这个发现也与中医理论相符。他解释,脂肪肝代表肝阴有变化,中医讲肝肾同源,肝阴会影响到肾阴,使肾阴也出现问题。而肾阴又跟脊髓液、大脑的成分有关。

他推测,当肝脏的三酸甘油脂多了,代表散布在体内的三酸甘油脂比例也较高,等于血管也有较多的三酸甘油脂,就会出现大脑营养供应问题。

脂肪肝会造成大脑萎缩、提前老化。(Shutterstock)

药膳、穴道按摩 中医2招逆转脂肪肝

如果对脂肪肝置之不理,拖上数年会对健康造成重大危害。幸好,在脂肪肝进展到肝纤维化之前,都还来得及逆转。

西医目前主要是鼓励患者控制饮食、减重、运动来改善脂肪肝。中医则是使用消脂、活血化瘀的中药治疗脂肪肝。许中严表示,患者服药约3个月就可以改善。有患者3个月后再去照超音波,发现脂肪肝从中度变轻度了。

活血化瘀的药,有丹参、三七,可促进肝的血液循环、代谢,让油脂排出去。只是这类药材不适合民众自己使用,尤其是服用抗凝血剂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要促进代谢,还是靠运动最安全。

但是消脂的草药,就适合民众依自己体质来使用:

山楂:药性偏温,适合体质偏寒,平时容易拉肚子的人。

洛神花:药性偏凉,适合火气大,平时容易便秘的人。

一天以5~7克的山楂或洛神花,加500~700ml的水煮开后,即可饮用。

许中严指出,山楂、洛神花可降血脂,减少体内脂质的生成。只是这两者偏酸,胃不好的人,不能太常喝,也不能空腹饮用。

洛神花有降血脂,减少体内脂质生成的效果。(Shutterstock)

针对胃不好的人,可以改用荷叶和决明子。

荷叶:容易腹泻的人以荷叶为主。荷叶可以入菜,蒸鱼或泡成荷叶茶。

决明子:可降血脂,但以排便效果最为突出,适合容易便秘的人。

这两类药材的份量可以多一些,一天10~15克,加500~700ml水去煮就可以了。

虽然荷叶和决明子对胃的影响较小,但效果不如山渣、洛神花。

除了药膳,民众平时还可以按3个穴道:

按摩3穴道,有助逆转脂肪肝。(健康1+1/大纪元)

丰隆穴: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两次5指并拢),胫骨前缘外二横指处。

许中严表示,脂肪肝内的脂肪,也是痰湿的表现,而胃经上的丰隆穴,是很有名的去痰湿穴道。

太冲穴:脚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缝间,往上约一拇指横宽处。

压力大,久坐少动,有腹部肥胖的人,可搭配肝经的太冲穴,让肝气疏畅,增加肝的气血运行。

三阴交穴:小腿内侧,脚踝往上四横指宽,胫骨后缘凹陷处。

三阴交穴是保健大穴,按摩此穴可以活血化瘀,促进肝的血液循环。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