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恐减收80亿美元 苹果或加速撤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2日讯】受芯片短缺及上海严格封锁的严重打击,苹果公司(Apple Inc.)的供应链和生产链陷入危机,分析师表示,这可能促使这个美国科技巨头加速转移其中国业务。

苹果首席财务官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在上周四(4月28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封锁芯片短缺将使该公司第二季度的收入减少多达80亿美元,影响“大大超过”上一季度。他还警告说,封锁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中国的消费需求会随之减少。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Tim Cook)在会上表示,考虑到持续存在的挑战,公司可能会将更多的生产转移到美国。

“我们的供应链是真正全球性的……我们在美国做了很多事情,随着生产的芯片越来越多,我们可能会在这里做得更多。”库克说,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据《南华早报》的统计,在192家拥有内部生产基地的苹果供应商中,一半以上在被封锁的上海和江苏拥有工厂,包括富士康、和硕、广达、纬创和仁宝。

封锁使苹果面临重创。3月份,富士康在深圳的两家工厂在当地的封锁中暂停运营了数日,而因COVID封锁,其它地区的工人很难到达工厂,郑州最大的苹果组装厂一直缺少人力。上周,因闭环中的一名工人被发现感染了COVID,富士康在江苏昆山的两个工厂被迫暂停运营。

香港天风证券有限公司(TF Securities)的分析师郭明錤(Ming-Chi Kuo)表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封锁会导致苹果本季度的出货量大约下降30%至40%,如果有其它供应商介入,可能下降幅度会减小到15%至25%。

郭明錤进一步说,由于上海封锁,苹果笔记本MacBook Pro唯一的装配商台湾广达电脑公司(Quanta)被迫暂停运营,MacBook Pro的交付时间已被推迟了5周。

郭明錤补充说,苹果已经开始考虑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最近的封锁加快了这一进程。将一些工厂迁出中国“不再是一个提议,而是一个行动计划”。

从历史来看,苹果公司与中国的密切联系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是中国先进的基础设施、熟练的劳动力和高效的物流服务。来自台湾、韩国和其它地方的iPhone和iPad零部件都在中国的工厂车间被组装成成品。其次,中国本身就是苹果的第二大市场。

纽约Wedbush分析师艾夫斯(Dan Ives)和卡辛吉斯(John Katsingris)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中国的增长仍然是(苹果)引擎的燃料”。但分析师补充说,在过去几个季度,供应链问题已经使苹果在中国销量减少了约1500万部。

苹果还可能选择转移到越南和印度,这两个国家正在从COVID 中逐渐恢复正常,而且那里的土地和劳动力比美国便宜得多。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