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突刊乌克兰外长专访 4次提及“入侵”字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2日讯】中共喉舌新华社日前刊出对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的专访,其中库列巴四次提到“俄罗斯入侵”。中共一直避提俄“入侵”,这次专访引发关注。

新华社4月30日发表的书面专访中,库列巴表达了对中共调停战火的期待,以及对北京所谓“人道援助”的感谢。这些都符合中共的宣传需要。但库列巴同时在专访中四次直言提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是中共官方和党媒此前极力回避的表述。

库列巴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的全球粮食危机和经济问题,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威胁,同时损害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库列巴还提到,“俄罗斯入侵”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制造了欧洲当前的“最大不稳定”,也对全球安全体系构成严重挑战。如果现在不阻止俄罗斯,几年后它会引发更多危机。

库列巴还强调,“局势并非因乌克兰而升级,我们是在行使自卫的权利。”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传出中宣部下令严禁“不利于俄罗斯”的报导。党媒也一直将战争责任推卸给乌克兰和支持乌克兰的欧美国家,甚至宣称导致战争不断升级的主要原因是“乌克兰不放弃抵抗”云云。

《联合早报》引述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的解读称,新华社发表对库列巴的长篇专访,释放出北京可能“对乌克兰军事冲突长期化的忧虑在进一步深化”的信号。

俄罗斯未能以“闪电战”推翻乌克兰政权,目前已陷入争夺领土战事的泥淖。乌克兰在欧美军事支援之下,和俄罗斯展开拉锯战,战事长期处于胶着状态。与此同时,中共因为对俄罗斯的支持,成为欧美国家谴责的对象。北约和欧盟直言批评中共支持俄罗斯。美国国会众议院也刚刚通过法案,要求政府调查中共是否帮助俄罗斯逃避国际制裁。

为缓和被动局面,中共努力表现其“中立”立场。此前中共驻乌克兰大使曾高度称赞乌克兰的顽强抵抗,但中共媒体封杀了相关报导。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