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见种子油或“有毒”如何避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3日讯】工业加工种子油,通常被称为 “植物油”,诸多证据表明,如何避免有毒的植物油,包括所有含有种子油的加工食品和快餐, 对维护健康至关重要。最近的研究将铁也纳入其中,尤其对2型糖尿病患者。

种子油中omega-6多元不饱和脂肪酸(PUFAs)含量高,如大豆油、棉籽油、葵瓜子油、菜籽油、玉米和红花油都属于种子油。但过量的omega-6能促发肌体炎症,其主要成分“亚油酸”能增加氧化自由基,引发线粒体功能紊乱。

所有的种子油都含有亚油酸,即使是牛油果和橄榄油这样的“健康 ”种子油,但大部分这两种油都掺杂了其他种子油,而这些掺杂进去的种子油的亚油酸含量很高。要购买信得过的品牌,买回的油瓶直接放入冰箱里。亚油酸会维持液态。只需将液态部分倒入垃圾桶,那剩下的橄榄油或鳄梨油就健康些。

omega-6种子油也可能通过花生四烯酸产生更多的促炎症化合物。一些研究表明,omega-6 PUFA与慢性炎症性有关,如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和心血管疾病。

铁虽然是氧气输送、线粒体电子传递、DNA合成等所必需的金属离子,但它可以产生氧化应激,导致细胞组织损伤。 以前的研究发现饮食中的铁摄入量可能与糖尿病风险有关。现在研究人员已经证明了铁和PUFAs的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之间有关联。

PUFAs、铁摄入量和DPN之间有关联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一种可能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的神经损伤,常发生在患者腿部和脚部,是导致易跌倒和骨折的重要原因。除了长期患糖尿病,DPN风险的关键因素包括胰岛素抵抗、高血压、肥胖和高血糖,还有氧化应激 。

在一项专题研究中,韩国研究人员调查了147名2型糖尿病患者, 发现饮食中铁的高摄入量和铁/PUFA比率的升高都与DPN有关,表明铁和PUFA摄入量的饮食模式对2型糖尿病患者有着重要影响。

在高血糖浓度下铁超载,导致氧化应激使神经元损伤,铁和DPN关联的后面是由氧化应激引起的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紊乱。

然而,遗憾的是该研究没有将结果与omega-6和omega-3分开来解释。omega-3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的作用,于健康有诸多好处。

究其根源是因为人们摄取太多的omega-6,而omega-3太少,最终形成一个不平衡的比例,而这个比例正是影响健康的真正原因。理想情况下,这个比例应该接近1比1。关键不一定是增加omega-3,而是减少omega-6来改善这一比例。研究指出铁/ omega-6的比例与DPN表现出明显的关联性。

肌肽的重要性,尤其对素食者

在omega-6摄取量高的情况下,为避免氧化过激带来的损害,可服用肌肽或其前体β-丙氨酸以阻止铁的摄入量。肌肽是一种由两种氨基酸组成的二肽:β-丙氨酸和组氨酸。它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在肌肉和大脑中浓度最高。

如果是素食者,肌肉中肌肽的水平就会低。如果不能适当补济肌肽,加上缺乏其他营养,那肌肉就难以生长。肌肽本身做为一种补充剂作用有限,因为它能被一种酶迅速降解成氨基酸。

更有效的办法是补充β-丙氨酸,这是肌肽生成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氨基酸。牛肉可以有效地提高肌肉中的肌肽水平,做为素食者,补充β-丙氨酸就显得特别重要。

慢性病根源于长期食用种子油

长期食用种子油(omega-6)引发一系列健康灾难性后果:慢性病。Chris Knobbe博士是一位眼科医生,致力于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AMD),他认为老年性黄斑变性(AMD)应该被准确的称为饮食相关的黄斑变性。

Knobbe研究了来自于omega-6的毒醛类物质。食用omega-6进入人体后,它首先与羟基自由基或过氧化氢自由基反应,产生过氧化氢脂质,然后过氧化氢脂质迅速降解为有毒的醛类,有数百种醛类,反过来又导致细胞毒性、基因毒性、诱变性和致癌性等等,同时非常低剂量有毒醛类也会导致肥胖。Knobbe在2020年ALLDOCS年会演讲中解释了这一复杂的过程 。

在西化的饮食中,摄入过量的omega-6,填充着脂肪细胞和线粒体膜,因为拥有多个不饱和键,易于被氧化和过氧化,产生的活性氧,又导致一系列过氧化反应。因此,诱发营养素缺乏,导致灾难性的一连串脂质过氧化,损害线粒体膜上的一种称为心磷脂的磷脂,导致电子传递链失败,进一步导致线粒体失败和功能障碍,因为不能正确的利用燃烧脂肪获得能量。

接下来的便是胰岛素抵抗,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导致对碳水化合物的依赖,感觉很累,体重增加,又导致肥胖。

在细胞水平上的能量传送失败导致线粒体DNA核突变,这就会诱发癌症。研究发现老鼠三周持续喂养omega-6含量高的食物,导致老鼠在三周内心脏衰竭,这也导致细胞凋亡坏死。当然,这也就是人们为何患上了黄斑病变、阿尔茨海默氏症。

亚油酸

由种子油引发的系列有害生化反应的根源是亚油酸,它是一种18碳链的omega-6脂肪,是omega-6中的主要脂肪酸,占植物油脂肪酸组成的80%左右。omega-6脂肪与omega-3脂肪比例平衡,才不会有害,然而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情况并非如此。

更糟糕的是,人们吃的大多数omega-6已经在加工过程中被破坏和氧化了。亚油酸被氧化,会产生氢过氧化脂质,然后又迅速降解为氧化亚油酸代谢物。

氧化亚油酸代谢物可摧毁人体的一切正常机能,它们具有细胞毒性、基因毒性、诱变性、致癌性、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导致中风和栓塞,发生代谢功能紊乱。

不幸的是,即使是吃常规饲养的鸡肉,也有问题,因为鸡肉中omega-6亚油酸含量很高。进一步打破了omega-6和omega-3之间的平衡。

避免加工种子油

为了健康,尽可能减少工业加工种子油的摄入。包括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红花油,葵花籽油,还有花生油。

即使太多的有机、纯生态橄榄油也会使比例转向错误,因为橄榄油也含有omega-6亚油酸,同样重要的是,要避免所有的加工食品和快餐,因为几乎所有的食品都含有这些有毒油。做到这一点的最简单方法就是自己做饭,知道自己在吃什么。

如果想知道每天吃了多少亚油酸,只需到cronometer.com网站,输入食物量。为了健康,让每天的摄入量尽量低于10克。

(来源:Iron and Vegetable Oil Are a Deadly Combo

(记者邹德熙编译/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