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传暂缓科技业监管 试图提振疲弱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外媒4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当局传出,停止全面性打压科技业,本周将邀集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各大科技业者举行座谈会,华尔街日报直指,当局政策转弯,主要原因与近期疫情封控,导致的经济疲弱大有关系。

滴滴打车2021年被迫从美国下市!去年中国补教业、游戏业、科技公司,一一遭到中共勒令“整改”,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社群龙头腾讯也躲不掉,企业老板网络神隐,纷纷低调不再露面。

不过《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当局预定“五一”长假(4月29日到5月4日)举行座谈会,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字节跳动都受邀出席,监管单位向科技业高层保证,不再要求整改或突然开罚,态度忽然大转变,原因耐人寻味!

资深分析师邱敏宽:“因为去年中国(中共)政府乱打一通,后面我们发现就是所谓的‘共同富裕’,那共同富裕完之后,因为去年企业也受不了,纷纷裁员。再加上现在外资企业也要出走,所以就现在来看的话,中国的压力是大的”

中央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简锦汉:“当然大陆经济,今年的话应该会慢下来,因为他们封城控管的原因。”

外媒分析,当局一改政策反映官员承认中国经济表现正在失速,此外也传出,当局正考虑要求中国科技业巨头,提供1%股权给政府,以便政府参与公司经营,同时也能要求企业营运跟当局“方向一致”。

资深分析师邱敏宽:“目前中国(中共)政府回头去找中国企业说,拜托大家多多的投资、多多的去招揽员工。但现在比较大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下行的损害已经造成。”

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罕见盘中发声明,暗示停止严格监管,消息一出,阿里巴巴在内多家企业,股价迅速反弹逾两成,专家认为,放松监管对科技业当然是利多,但能否拉抬经济得保守看待。

此外,5月3日中共官媒央视报导,杭州“马某”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逮,外界联想是否是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阿里香港挂牌股价瞬间重挫9.4%,显然市场对当局监管之手,依旧风声鹤唳,随后官方再度出面“辟谣”,股价才止住跌势。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芮甄、沈唯同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