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普联手重挫全球化 中国加速走向封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当前,中共治下的中国,正面临着国内国外全方位危机。中共二十大权力争夺对中国政策走向的影响;俄乌战争全球化进程的打击,都在加速着中国远离世界体系。接着,来听听两位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对此的解读。

美国智库“布朗斯通研究所”所长 杰弗里•塔克:“经济自由化总是与那种单一的、一党制政体的国家相悖。也就是说,掌权者要在他们的权力和自由化之间做出选择,而权力永远是他们的选择。”

美国智库“布朗斯通研究所”(Brownstone Institute)所长杰弗里•塔克(Jeffrey Tucker)亲眼见证中共当局对上海清零封城的措施后,曾经对中国经济前景和发展相当乐观,并支持全球化的他,不再看好中国。

美国智库“布朗斯通研究所”所长杰弗里•塔克:“中国的政策将共产党及其地位和信誉置于其经济未来之上,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只要是这样,中国就会真的尝试进行相当离谱的实验。我的意思是,世界上没有任何经济体有足够的弹性来承受封锁。”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认为,应对疫情的政治清零是导致当前中国经济衰退的多重因素之一,而且中共无意放弃该政策。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目前,中国经济正在收缩,显然是逐月收缩,无论是3月还是4月,甚至可能是逐年收缩。这真的很惊人,因为真的没有出路。”

章家敦认为,现在有内外部两大作用力,正在加速中国从全球经济一体化这个大系统中脱离,推动中国与世界脱钩。

国内原因就是今年秋季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是否能实现其第三任期。若无法成功连任,中国将陷入混乱。如果习近平继续掌权,其政策势必导致闭关锁国。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习近平实际上会积累更多权力,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加快关闭自己,并朝着极权主义、国家主导经济的方向前进。”

外在推动中国脱钩的力量,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让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认识到不能依赖单一供应链,去全球化的行动,一跃成为各国的优先事项。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我们看到公司开始明白全球化并不能提供一条安全的前进道路,因为海洋和天空都不是货运的可靠方式。出于多种原因,企业看到他们需要在不同的地方进行生产。你听到他们不再说‘供应链’而是谈论‘供应网络’。换句话说,有替代的生产商。”

章家敦指出,当前中共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全方位的危机——人口增长衰退和人口老龄化;疫情四起和政治清零;政府债务危机;房地产泡沫;粮食短缺、环境恶化,以及支持俄罗斯入侵导致的被孤立和敌对化的趋势。而中共对此毫无解决之策。

新唐人记者 李兰、David Zhang 采访报导
视频剪辑:宇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