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重大泄密 堕胎案再掀政治风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美国最高法院的一份裁决草案遭泄露,内容涉及允许堕胎合法化的罗诉韦德案,泄密史上罕见,引发轩然大波。

5月2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泄密了一份美国最高法院的机密草案,根据这份裁决草案,最高法院将在“多布斯诉杰克逊妇女健康组织”一案的最终判决中,推翻1973年“罗诉韦德案”中承认妇女堕胎权的裁决。

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在草案中指出,“罗诉韦德案”“从一开始就极其错误”,不但理由十分薄弱,其裁决更造成了破坏性后果,“罗”案与后来的“凯西”案,不但没有促成对全国性堕胎问题的解决,反而激起了争论,加深了分歧。目前,高院的另外四位保守派大法官托马斯(Clarence Thomas)、戈萨奇(Neil Gorsuch)、卡瓦诺(Brett Kavanaugh)和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都投票支持阿利托的意见。如果这一投票阵容不发生改变,美国妇女的堕胎权很可能会在两个月内发生根本性转变。

这一草案的曝光,对左右分化严重的美国社会来说,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最高法院门前迅速聚集了大批反对和支持堕胎的两派示威人群。

5月3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罗伯茨发声明证实,遭到泄漏的是真实不虚的合法草案,但并不是最高法院的最终裁决,并已命令法警,对泄密事件展开调查。

乔治亚州立大学法学教授 Eric Segall:“(高院)意见草案被泄漏,我认为这是前所未有的。”

高院机密文件遭到泄漏,令美国保守派感到愤怒。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发推文表示,“左派通过前所未有的泄密破坏,继续对最高法院进行攻击,明显是为了恐吓。”

与此同时,左派政治势力则对被泄漏的草案以及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发起了猛烈攻击。

总统拜登也迅速表明立场。

美国总统拜登:“如果这项裁决(草案)不变,那将真的是一项非常激进的裁定。”

1973年,最高法院对“罗诉韦德案”的裁决,对美国社会造成了深远影响,也是美国堕胎合法化运动的开端,半个世纪来,一直是左右两派的争议焦点。直到去年,最高法院同意受理“多布斯诉杰克逊妇女健康组织”案,使“罗诉韦德案”的裁决有了被重新界定的转机。如果“罗诉韦德案”的裁决被推翻,美国将有26个州会把堕胎认定为“非法”。接下来更加受到关注的,将是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否真的会受到泄密事件的影响而发生改变。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