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马某令股市蒸发300亿 央视整马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美东时间5月3日,京港台时间5月4日,我是秦鹏,欢迎收看《秦鹏政经观察》时事天天聊。

今天焦点:马云被央视整蛊?一句“马某”让三百亿美元瞬间蒸发;中共开始对美国示好?不仅赵立坚掉头,驻美大使秦刚也公开表态了。

一句“马某”,让在香港上市、价值2万亿港币的阿里巴巴一度暴跌近10%。中国党媒制造的这次事件看似一个乌龙,实际上背后恐怕并不简单。中南海心里并不想让科技巨头们的日子好过。

人们发现,中共近日在对外关系上又开始180度大掉头,不仅偷偷承认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且更是开始讨好美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大谈中美人民的友谊是两国关系的源头活水,而中共驻美大使秦刚也公开撰文示好。这是怎么了?

提醒一下大家,我们节目有自己的YouTube独立频道【秦鹏观察】,会单独发布一些内容,请大家订阅。

新闻自由日 让我们继续关注方斌和张展们

今天是5月3日,世界新闻日。这是由联合国1993年宣布成立的纪念日,目的是全力保障新闻自由不受威胁与压制。大家知道,新闻报导被称为第四权,本质上保障的是言论自由,而言论自由是一切权利之母。

通过2020年至今的大瘟疫,我想大家越来越清楚了,如果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遭到打压,不仅中国人的健康、自由和生命权利无法得到保障,同样全世界人的健康和自由也无法得到保障。所以,让我们在这里向李文亮、艾芬等吹哨人,以及方斌和张展等被中共迫害的独立记者们,致以节日问候,愿他们早日得自由。

“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同样的,如果一个人被拴上铁链不得解脱,那这样的暴行存在一天,就是对所有人的侮辱。而相应的,当我们为自己或其他人争自由的同时,客观上也在为人类所有人争自由。

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每一天,秦鹏愿意为了大家的自由发声,也希望我们的观众朋友和我一起,继续为了争取权利而发声。对自由的热爱是会传染的,只要我们持续努力,一定会改变这个社会。

阿里巴巴躺枪“马某” 央视为何算计马云

马云和阿里巴巴今天又躺枪了。北京时间5月3日9:01,中共喉舌央视新闻,突然发出一个消息:2022年4月25日,杭州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对勾结境外反华敌对势力,涉嫌从事煽动分裂国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马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此案正在深入调查中。

由于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集团都在杭州,很多人第一时间猜测马某就是马云。所以,许多投资人开始疯狂抛售股票,这就让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在开盘半小时内,就从每股102.1港元跌到只剩92.5港元,跌幅9.4%。阿里的市值高达2万亿港币,这意味着约300亿美元市值在瞬间蒸发了。

接着,《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发文称,杭州国安局逮捕的是马某某,不是马某,阿里的股价才迅速攀升到100港元。

随后,央视新闻和新华网等报导中,都不再用“马某”,而改用“马某某”。根据《环球时报》英文版,以及后来多个媒体的中文详细消息,原来引起轩然大波的马某某,是一个1985年出生的年轻人,现在是某科技公司的研发部经理。他是在今年3月开始,利用互联网揭露中共,被当局抓捕,并且抹黑成煽动分裂国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样,马某某当然就和马云的年龄、背景、经历等,都完全脱钩了。所以,大家才算松了一口气。

大陆媒体还说,马某某发表了《独立宣言》,我查了一下应该是网上发出的一份诗词格式的公开信,副标题是“追求自由的华人联合宣言”,时间是2022年4月22日,称“中共末年,封城管控;民不聊生,生灵涂炭。切断物资,活活饿死;天怒人怨,特此起笔。中华大地,民风淳朴;辛勤耕耘,安居乐业。黄俄共党,骗夺政权;人祸灾难,文革饥荒。”

后面历数了中共历史和现在政权的各种罪行,包括“一带一路”大撒币,强征豪夺,管控媒体、洗脑宣传,铁链囚女,泯灭人性,以及勾结俄罗斯,祸乱世界,等等。最后谈了他们对新中国的期望:檄文灭共,独立宣言,天赋人权,捍卫自由。

这个表面上的乌龙事件,我认为绝不是简单的笔误造成的,而是中共最高层对马云、阿里及其它高科技公司和民营企业的再次敲打。

从时间线来看,透露出非常重要的信息:央视新闻客户端9:01首发,其它全国媒体同时转发,然后,央视新闻客户端再改成马某某版本,然后其它媒体再次转发。而《环球时报》9:30播发了马某某版,央视新闻9:40播出了电视新闻马某某版。《环球时报》英文版提供了案件的详细信息,而从胡锡进快速辟谣来看,他很显然之前就清楚这个马某某非马云。

这表明什么呢?多家中共中央级媒体同时拿到了马某某的详细资料,但做了分工,央视新闻首发中文简讯,《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几乎同一时间发送英文全文报导,而央视电视新闻则提前录制了更详细的报导才会在9:30正式播发。这背后看起来,有一只大手在操纵。

而且,作为专业的新闻机构,央视新闻当然知道应该用“马某某”表述案件当事人,也知道必须有完整的中文报导才能正常发送消息,即使只发简讯也必须有基本的新闻要素5W1H来表明案件简况,绝对不能用如此模棱两可的表述来发消息。所以,当它们违背了新闻常识却全网推送,就只能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有意为之,要借此敲打马云、阿里,其它大科技公司及其高管们。

这一点,我们也可以从4月底中共最高当局为了挽救经济困境,召开的四次会议,相互矛盾的做法得到解释:4月29日上午,政治局会议,要停止对高科技公司的过去监管中的打压,但是下午政治局学习会,习近平的讲话中又强调要对他们全面监管,而且非常罕见地连续用了26个“监管”。这表明,中共不肯放过那些科技大佬。而且,还要通过入股1%占据董事会特别席位,进行直接控制。

中共高层策划这次事件,就是想敲山振虎,传递一个信号给马云等高科技巨头们:“别以为现在为了发展经济不得不给你们松松绑,是放过你们。”

那么,当局这种做法,会造成什么结果呢?会进一步恶化投资环境、让更多人失去对中共的信任。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马云是因为在2020年10月份的公开演讲中批评中共的金融监管扼杀创新,并警告中国没有系统性金融管理体系,触怒了习近平,才遭当局连环打压,同时也殃及了其它私营企业家和高科技公司,几乎所有人因此噤若寒蝉,不得不提前退休,或直接花钱向当局输诚,并停止了企业投资、并购,大幅裁员,中国经济日益萧条。

现在中共当局为了挽救经济颓势,不得不掉转船头,还说要停止对高科技公司的打压。然而言犹言而,就发生了这个马某事件,怎么不让人心寒?

从股市的表现看,中共已经失去了信任,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共想整肃谁就整肃谁,不需要正当理由,所以投资人才会如此惊慌,很多人甚至连支付宝都吓得要卸载了。

当然,今天也传出一个消息,马云三天前再次当选浙商总会会长。这次选举相当低调,没有主要媒体报导。马云当选后说:功成不必在我,但我必须为下一代担当。

在中国当前的环境下,我认为,他马云的当选背后,应该有中共当局运作和批的影子,否则马云本人不敢接手。从这个角度看,符合之前在马云阿里捐出1,000亿元要搞“共同富裕”、随后低调在香港会见友人、以及到荷兰考察农业等之后,我们做出的判断:马云已基本平安落地。

但是,这种着陆是不稳定的,因为它是基于高层政治考量,而不是来自法治。没有人知道,中共会不会再来一次什么运动,让马云再次中枪。只要中共存在一天,任何人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安全。

两战狼突然掉头 对美国摇晃橄榄枝

俗话说,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现在中共和俄罗斯、乌克兰以及美国的关系,都发生了微妙变化。我们来分析一下。

5月2日,据《自由时报》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经济顾问季托夫(Boris Titov)表示,俄中经济合作存有诸多问题,中企及中资银行深怕被美国和西方二级制裁,在躲着俄国,加上欧美技术远超中国,因此在当前条件下,俄罗斯在进口替代问题上,不能只依赖中国。

另一个问题,是货币结算,季托夫说,20年来,俄中一直未能完全转向以本国货币结算,导致双方都难以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俄中必须加快清算中心及专业银行的创建。

但是,对于季托夫的言论,中国专家超直白,狠批俄罗斯经济体不够大,本就与中国不对等,若双方贸易都用本币结算,俄方拿到人民币还可以“全球采购”,中方满手卢布最终只能拿来买俄国产品,“很不划算”,中俄完全本币结算,“不符合中国利益”,吁请俄国理解中方的顾虑。

看起来,双方发生了罅隙。另外,中共核心喉舌新华社,日前还做了一个特殊的举动,邀请了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进行了书面专访。

4月30日,新华社实际上同时发布了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以及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专访。因为中共之前一边倒地支持俄罗斯,所以,对乌克兰外长的这个专访尤其引起外界注意。

专访最特别的地方,是库列巴有四次谈到俄罗斯“入侵”了乌克兰,而且库列巴还强调说:“乌克兰人民在为从外国侵略者手中争取独立而流血,优秀儿女在为争取国家生存献出生命。确保乌克兰长治久安的唯一途径,是在国际公认的边界内恢复对所有领土的主权。”

当然,他也说“乌克兰目前正在研究从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其它大国那里获得安全保证的可能性。我们提议中国成为乌克兰安全的保证者之一,这是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尊重和信任的标志。”他还表示,希望中共呼吁俄罗斯停火。

与此同时,中共战狼赵立坚对美国的发言,也出现了明显变化,大赞中美友谊,还希望西方媒体多多替中共美言,帮助缓和中美关系

4月29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法新社记者提问:“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对中国持有不良看法的美国人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是历史新高。请问中方对此有什么评论?中方认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反对中国的原因是什么?是否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归咎于中方近年来的一些言论和行径?”

令人惊讶的是,赵立坚没有习惯性的攻击美方应该为这一切负责,而是说,他注意到了有关报告。但“一些报告显示,有相当数量的美国民众认为应该维持中美交流。《2022年美国出口报告》显示,仅2020年美国对华出口就为美国内创造了约86万个就业机会。所以,中国的威胁何从谈起?”

他又说:“我也想强调,中美两国人民素怀友好感情,双方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他提到了近期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对中西部几个州的访问。说秦刚在“回忆这段访问的时候讲到,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是十分真挚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是中美关系前进的磅礴动力。”

他照惯例说皮尤中心的民调受访者对中共负面看法创新高,是一些美国政客、媒体和智库造成的。但是,赵立坚对法新社等强调说,“我们希望包括你在内的在座媒体记者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多发挥正能量,更好地发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信任的桥梁作用,多做为中美关系加分的事,少为那些毫无底线的美国政客充当诬蔑抹黑中国的工具。”

大家是不是感觉很有意思?同时,外界注意到,驻美大使秦刚那篇《腹地之行,动人之旅》,原发表在美国中西部艾奥瓦州最具影响力的第一大报《得梅因纪事报》,读起来也格外不同:如春风扑面,给人一种暖融融的感觉。

文章中,秦刚讲述自己是本着“增进理解、促进友好、推动合作”的目的,去考察了美国中西部伊利诺伊、艾奥瓦和明尼苏达三州,一路上都是“满满的收获”和“动人的回忆”。

中美关系应该怎么走下去?在秦刚眼里,中美过去有太多互利共赢的合作故事,“中美友谊屋”就是最好的见证,美国人民是热情、友善、朴实、勤劳的,中美两国都是伟大的国家,从长远看,中美关系还是“大有希望、大有可为”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跟我一样,有点不习惯了?

那么,中共为什么开始疏远俄罗斯、亲近乌克兰、亲近美国呢?我理解有三个原因:

第一,2月4日,中共和俄罗斯结成对抗世界的邪恶轴心联盟,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积极地替俄罗斯撒谎、辩护,在世界惹起众怒,美国和欧洲多次称要制裁中共,这让中共感到了害怕;

第二,中共已经看到了俄罗斯在军事上极可能会战败,所以要进行政治投机。

第三,中国经济面临严重下滑,外资大幅撤出,在科技等方面也在加速和西方脱钩,中共为了自救,希望美国再次帮助它。

赵立坚和秦刚、新华社的转变时间,正是在4月26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委员会准备改变经济方向之后。显然,这是来自中共最高层的统一安排,而不是中共外交部战狼们的自发动作。

只是,它的美梦看起来美好,美国等国家的记忆力会那么差吗?再次让请大家订阅【秦鹏观察】,我们会继续关注。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