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客庄赏桐花 缅怀先民刻苦精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每年四至五月间,是台湾油桐花开的季节。新竹市客家艺文协会,举办桐花祭活动,传递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的传统,让民众在赏花之余认识客家文化

在风中摇曳的油桐花,清新雪白的花朵,缀上黄色的花药,四至五月间,北台湾的桐花陆续绽放,飘落的花朵,也成为“五月雪”的优美景致。小朋友拾起花瓣,装饰在滑板车上雀跃不已。

远眺山峦,桐花锦簇开满山间,事实上,油桐树曾是客家人重要经济来源之一,火柴棒、家具、油脂等等民生用品都可以见到它。

新竹市客家艺文协会秘书长詹婷:“以前的人生活比较辛苦,他的木屐,还有他的衣橱,全部是从油桐树来制作的,所以油桐花的经济价值非常的大。”

传统客家歌谣的演唱,客语歇后语谜语的闯关也很有趣味,新竹市客家艺文协会举办“恋恋桐花祭”,推广客家文化不遗余力。

客语薪传师饶明锋:“卖布的毋用尺,存心不良,让了让学生更能够了解,一天一谚语,或者是这个歇后语,所以我写了100张这个谚语跟歇后语。”

新竹市客家艺文协会理事长苏永胜:“桐花是我们客家人的文化,最主要也是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了解我们客家人硬颈的精神,就是刻苦耐劳的精神。”

日治时代的时空背景,客家先民胼手胝足,油桐树曾经为客家族群撑起经济的空缺,欣赏桐花之余认识客家文化,也不忘缅怀先人刻苦坚忍的精神。

新唐人亚太电视彭正干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